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狂欢之后就是“一地鸡毛”?疯狂的螺纹钢 想想09年吧

来源:fx168 2016-04-25 13:11: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迎来“狂欢”,尤其以黑色系品种为最,从螺纹钢、热轧板卷到棉花和聚氯乙烯,各种商品期货上周的交投都大幅增长,促使上海、大连和郑州的交易所或提高手续费,或向投资者发出风险警告。虽然标的产品可能平淡无奇,但数字却让人咂舌:上周四(4月21日)成交的螺纹钢合约规模比中国全年的产量还要高。

据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螺纹钢总产量为2.1527亿吨。数据显示,4月21日仅螺纹钢主力合约rb1610合约成交量为2236万,以一手10吨计算,上市交易量达2.236亿吨,抵得上中国一年螺纹钢的产量。

华侨银行(OCBC)在周一的报告中说,上周四螺纹钢合约成交量达到2.23亿吨,超过了中国的全年螺纹钢产量,由此引发了重蹈去年中国股市大起大落覆辙的担忧。

华侨银行称,得益于全球人气的趋稳和中国经济数据逐步改善的种种迹象,钢材期货自3月份以来价格趋势持续上行。

报告并显示,自4月份以来,钢材反弹势头加速,主要原因包括:人们相信中国会继续依靠基础设施和房地产行业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撑,再就是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足。

上周中国在岸大宗商品市场交易额达到3500亿美元,较2016年2月1日的200亿交易额增加了17倍。对于这样的涨幅,许多中国的投资者一定不觉得陌生——2015年上半年,A股也是经历了这样的暴涨,但随后上证指数在升至5178.19点之后开始大幅下跌。而眼下螺纹钢的走势与去年年初股市表现十分吻合。

一名亚洲交易员警告称:“目前,大宗商品市场的变动非常快,就好似中国股市在去年6月暴跌之前的情况。”

事实上,2009年螺纹钢也有过暴涨暴跌的情况,眼下市场再度重演之前疯狂飙涨的局面,但随后是否也会如09年那样大幅下挫?我们不得而知,但的确值得投资者高度警惕。

钢铁价格上升不只发生在期货市场,随着建筑活动加快,钢材现货突然出现短缺,价格也水涨船高。

国有咨询公司安泰科称,今年中国各地螺纹钢价格平均上涨了57%。尽管3月钢材产量创下月度纪录最高水平,但螺纹钢的库存仍在下降,发出供不应求的信号。

为了给市场降温,上海期货交易所宣布提高多种期货交易手续费。大连商品交易所提高了铁矿石最低交易保证金要求。大商所还收紧了对异常交易的规则,这类交易现在包括了自成交行为、频繁报撤单行为。郑州商品交易所则发出了棉花期货风险提示函,称“棉花期货价格波动幅度明显增大”。

凯基证券驻香港董事邝民彬称,市场中有很多钱,有人在寻找机会;投资者只是受到了这些商品价格最近反弹的刺激,是投机行为。

在这些交易所出手之后,期货价格上周五下跌,螺纹钢跌4.8%,至每吨2,619元,创下6周来的最大日跌幅。但从年初开始计算,价格涨幅仍然高达48%。而根据彭博统计的各大宗商品,螺纹钢年内迄今的表现也位居首位。

中钢期货分析师高雪峰表示,投机行为已导致市场出现泡沫,上周价格天天创新高,所以交易所急忙抬高了交易成本并采取措施抑制市场过热势头。不过,他在上周五的报告中同时表示,据称某些地区供应依然短缺,因此市场依然十分看涨。

德邦证券驻上海的分析师章国煜称,中国的资金大潮正在退出债券和股票市场,进入大宗商品市场;他们最近看到很多人去开立商品期货账户。

与当前这波热潮如出一辙的是,去年在中国股市暴跌之前推动其上涨的交易活动,而且此前从房地产到大蒜,甚至某些品种的茶叶,都曾出现泡沫。

交银国际驻香港的首席中国策略师洪灏表示,基本面改善,再加上有杠杆可用,使得押注大宗商品对交易员有着无法抵挡的吸引力。

他说,“这些家伙都疯了”;杠杆会放大涨幅,也同样会放大跌幅--就和2015年融资融券对股市的作用差不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