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产油国冻产扑朔迷离 国际油价又重现猴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3-16 10:21: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就在上个星期,原油多头还在屏息期待3月20日的到来,这是外界猜测产油国将举行冻结产量会议的日子。然而,这种期待很快就被复杂的信号所稀释。沙特、俄罗斯及伊朗等国的口径并不一致,这令国际原油市场未来供求调整的前景变得扑朔迷离。国际油市因此重新陷入波动,上周五还出现超过1%涨幅的油价本周以来显著回落。

就在上个星期,原油多头还在屏息期待3月20日的到来,这是外界猜测产油国将举行冻结产量会议的日子。然而,这种期待很快就被复杂的信号所稀释。

沙特、俄罗斯及伊朗等国的口径并不一致,这令国际原油市场未来供求调整的前景变得扑朔迷离。国际油市因此重新陷入波动,上周五还出现超过1%涨幅的油价本周以来显著回落。

冻产与否扑朔迷离

世界主要石油出口国卡塔尔、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及委内瑞拉2月就冻结石油产量达成共识,同意将石油产量冻结在今年1月的水平。但自协议达成以来,只有其他少数几个产油国表示口头支持,并没有任何实质限产,这使外界猜测,协议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可能性不大。

此前,曾传出消息称,产油国代表将在本月召开冻产会议,但在这方面,产油国各方代表口径不一。上个月,沙特石油部长欧那密表示,3月将会就冻产协议展开更多讨论。尼日利亚石油部长伊曼纽尔则表示会议将于3月20日在俄罗斯召开。而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在3月4日表示,会议将在3月20日至4月1日之间召开,地点可能在俄罗斯、多哈或者维也纳。

尽管关于会议召开的时间和地点有多种说法,但是也有欧佩克代表称,如果没有很多重要的产油国事先同意冻结产量,那么会议也可能不会召开。有4位成员国代表声称,目前为止没有国家收到会议的邀请或者议程。

就在会议前途未卜的同时,伊朗也泼下一盆冷水。伊朗官方13日表示,该国要将原油产量提高到制裁以前日均400万桶的水平后,才会冻结石油产量。此举令产油国联合减产的愿望很难迅速达成,油价能否稳定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其他产油国也迅速做出反应,阿拉伯海湾地区的产油商表示,他们不愿意在伊朗加入前同意限产。科威特也曾表示,加入的前提条件是所有主要产油国加入限产协议,包括伊朗。

出现实质性利好概率低

未来增量的不确定令外界继续担忧国际原油市场供求失衡。与一年前相比,石油市场供应过剩的局面或许有所缓解。根据能源情报署的数据,今年前两个月全球石油产量减少0.7%。但分析师称,随着国际制裁的解除,预计今年伊朗石油日产量将增加数十万桶。

在本周以来的交易中,国际油价重新陷入跌势。截至14日收盘,纽约及伦敦两地商品交易所近月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分别大跌超过3%及2%。而北京时间15日17时10分,两者跌幅均超过2.1%。就在前一阶段,国际油价已连续几周震荡上扬。

隆众石化成品油分析师李彦接受采访时表示,国际原油价格何时才能出现持久回升,关键要看实质性的利好何时能够出现。这些利好包括沙特和欧佩克不减产立场松动,或者做出减产表态、甚至做出减产操作;美国和俄罗斯等大型产油国的真实产量出现显著下滑;中东地区局势持续紧张或者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需求强势转好,高企的原油库存出现持续而显著的下滑。

“不过,遗憾的是,短期内,至少2016年上半年,这些实质性利好出现的概率都极低。”他表示。

对于国内油市,李彦说,发改委修订后的成品油调价新条款明确,当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于每桶40美元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不再下调。值得注意的是,所谓的“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并不是指布伦特原油期货,而是原油现货的价格。发改委虽然没有明确公布过到底是参考哪些现货油种,但布伦特现货、迪拜现货、阿曼现货或俄罗斯ESPO现货等很可能是参考对象。所以如果国际油价难以长期站稳40美元关口,则国内成品油调价便可能会继续搁浅下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