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堂 - 期货学堂 - 期货入门 - 正文

[期货学堂]金融期货结算会员的风险与防范(下)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8-08-05 09: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瞬息万变的期货市场风险,要求每个市场参与主体都能清醒地意识到风险的存在。结算会员是交易会员的风险承担人,更应有针对性地建立风险防控体系,制定和落实各项风险控制措施,协助交易会员及时防范和化解风险。结算会员的核心竞争力,最终将来自于为交易会员提供风险防范和服务的能力。
  完善组织架构。无论是作为特别结算会员的商业银行,还是作为全面结算会员的期货公司,在为交易会员提供结算服务时,都应设置独立的、专职为会员服务的业务职能部门,与公司主营业务之间设置防火墙,完善风险管理架构和体系,将风险控制流程标准化、制度化。这是为会员服务的基本前提。
  建立风险控制体系。首先,要提高会员选择标准。结算是结算会员为交易会员提供全套服务的最后一道工序,过程的重点是风险防控,这才是服务的重点和价值核心。正因为如此,结算会员才应该制定对交易会员的选择标准和条件,在业务拓展中,始终将风险防范摆在首位,对服务对象有所取舍,而不是出于竞争的需要盲目争揽市场。
  其次,要及时分析会员情况,深入研究市场。结算业务具有的风险特质,要求结算会员必须加强对业务的分析和研究,包括对市场形势进行研究分析,预测市场变化和行情走势,对交易会员的资金、仓位、持仓结构等进行分析,计算会员多头和空头合约总体持仓比例大小等。从而便于对持仓比例明显悬殊、可能和市场走势相反、风险敞口较大的交易会员,及时进行重点监控、提前预警等,以化解风险。
  再次,要逐步建立风险评估体系。国内目前普遍采用相对静态的期货保证金管理方式,即结算会员通过在交易所基础上提高一定保证金比例来控制结算风险。这种模式比较适合于结构单一、品种不多的市场。随着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和逐步深入改革,结算会员尤其是商业银行,应逐步建立对期货市场的风险评估体系,并开发类似SPAN、TIMS、STANS等相对复杂的风险管理系统,提高管理水平。
  最后,要建立健全各项应急预案。期货交易对结算会员的系统、人员、制度、操作等都提出了较高要求,需要结算会员在完成系统建设的同时,培养高素质的系统运维人员和业务人员,建立各项应急预案,以对各种突发事件及时进行危急处理。
  充分与交易会员沟通,共同建立风险管理理念。结算会员风险控制的对象,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就是交易会员,更进一步,应该是交易会员面临的风险。从这一理念和角度出发,双方才会站在同一阵线,共同去面对和化解那些风险隐患;才更有利于结算会员换位思考,交易会员可能都会面临哪些困难和风险,风险来临时能够动用的资源和措施有哪些等。建立了这个共同理念,更有利于双方就一些风险控制措施的启动标准达成谅解,包括风险试算的有效性、盘中追加保证金的效力、强行平仓的程序等等,从而减少业务运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矛盾和纠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