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堂 - 期货学堂 - 期货入门 - 正文

短期金价影响因素分析-黄金期货如何操作?

来源:港澳资讯 2008-01-02 11: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黄金期货在全球已经是一个较为成熟活跃的品种,其交易量仅次于原油成为第二大商品期货,我国即将推出黄金期货,市场前景不可限量。鉴于美国经济对国际金价独一无二的影响力及其国内金融、期货市场的成熟性,本文选取美国相关指标作样本,通过研究黄金期货在美国经济波动下的价格变化,期望对未来国内黄金期货投资者提供一定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一、黄金价格与通货膨胀率的相关性分析
  在人类文明史演化中,黄金具有了货币和商品两种属性,黄金的发展先后经历了皇权垄断时期(19世纪以前)、金本位时期(19世纪初至20世纪30年代)、布雷顿森林系时期(20世纪40年代至70年代初)黄金非货币化时期(20世纪70年代至今)四个阶段,由皇权垄断、国家垄断向市场化演变的过程。
  黄金作为价值尺度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在货币的本位是黄金的时期,单位黄金的价格就是其计价商品的价格,黄金是商品交换的等价物。在货币本位复本位或信用本位时期,黄金的价格确定受制于黄金货币属性和商品属性影响,由其两种属性的动态均衡确定。
  拥有黄金既是一国财富的象征,也是一国经济实力的象征。二战后,美国利用其在全球的经济地位通过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了美元与黄金挂钩―――使美元成为黄金的计价单位: 1盎司黄金兑换35美元。但是,布雷顿森林体系是建立在美国经济处于超强势的基础之上,而这种情形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西欧与日本经济的快速崛起和美国经济地位的下降,布雷顿森林体系最终瓦解,但美国经济仍左右着世界黄金的走势,黄金仍用美元计价,只是由过去的固定比值发展为浮动报价。我国国内黄金价格的衡量单位虽然是人民币,但价格走势也受制于以美元计价的国家黄金市场。
  当黄金不仅仅作为一种商品,而是作为一种价值尺度以美元计价时,黄金的货币属性就会充分的表现为黄金以美元计价的价格波动。作为一种货币,以美元计价的单位黄金价格其实质上就是美元和另一种货币的比价(通常称之为汇率)。而美元的货币价值变化主要表现其在美国经济波动情况下的购买力变化,我们将其简化为在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下的购买力波动。因此,通货膨胀的情况下,那么如果将黄金作为本币,美元的对内贬值会导致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上升,反之亦然。
  我们可以发现,虽然存在一定的时滞,但是通货膨胀率和黄金现货价格的波动存在明显的相关关系,两者的波动趋于一致。黄金的货币属性以及和美元等货币的汇率关系,就使得黄金在美国或者其他国家处于通货膨胀时期具有特殊的保值和投资功能。此外由于各国的经济状况不同,货币与货币之间存在汇率风险,黄金作为一种特殊的货币可以对冲这种汇率风险。
  二、经济波动先行指标与黄金期货的操作策略
  CPI和PPI是判定经济是否处于通货膨胀或者通货紧缩的重要指标,但是二者都属于事后指标,即在通货膨胀或者通货紧缩发生后才能得出,物价衡量指标对利用黄金期货操进行保值和投资操作来说意义不大。因此,找出能够反映经济波动的先行指标并且确定这些先行指标对经济波动的时间预见和预测能力,对于指导黄金期货的保值和投资操作十分重要。
  事实上,当黄金作为一种特殊的货币时,它的价格是由它自身的价值决定的,而当黄金作为一种贵重商品时,它的价格是由供求决定的,而黄金的供求,特别是需求与经济增长息息相关。所以,经济波动是影响黄金价格的最根本原因。在实际的黄金现货交易中,一些经济指标作为黄金的影响因素自然地被广泛采用,这些指标中,石油指数和美元指数的应用最为普遍。实际操作中我们选定的影响指标实际上是经济波动的反映指标,这些指标中的一部分可以作为经济波动的先行指标,从理论上和实践中对黄金期货的操作都有指导价值。
  整体而言,黄金期货的价格与原油价格正相关,与股票指数和美元指数负相关。
  经济波动对黄金价格的影响是迅速的,但是并不是完全同步的。对于月度数据而言,3个先行指标的变化可能在当月就对黄金期货的价格产生显著的影响,也可能在一个或者两个月后对黄金期货产生决定性的影响。这就需要验证这种影响是否具有较长的滞后性,从而确定黄金期货的交易策略。因为期货的保证金制度决定了即使长期趋势判断正确,也可能在短期内出现大量亏损,甚至爆仓,而判定以上因素对黄金期货的影响是否滞后,是判定何时入市、何时操作的关键。
  黄金期货价格的走势是有惯性的,从月度数据来看,前1期黄金期货价格会显著地影响当期的期货价格。股票市场的走势对黄金期货价格的影响是当期的,但同时也仅5%的水平上显著。投资者如果根据美股票市场变化进行黄金期货交易,就需迅速做出反应并且需要十分谨慎。石油价格的变化对黄金价格变化的影响是十分显著的,但是影响具有较长的滞后性。投资者如果根据石油价格的走势操作黄金期货,在操作是就必须注意石油价格对黄金价格影响的滞后性,可以在石油价格走势完全反转后开始进行黄金期货的相应操作。美元指数是黄金价格最直接的影响因素,因为美元是黄金价格的直接衡量指标,美元和黄金都是一种价值尺度,或者代表的是购买力大小,美元的贬值意味这黄金的升值,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就会上涨,两者存在较强的负相关性。从回归结果可以看出,美元价格对黄金期货价格的影响也是当期显著的,但是,前一期美元价格对当期黄金期货价格的影响为正,因为美元价格的周期波动性特征较强,前1期美元现实的升值(贬值)可能会产生当期美元的贬值(升值)预期。投资者如果根据美元价格走势对黄金期货进行操作,那么美元价格走势观测的时间段确定为短期。
  四、结论
  由于CPI和PPI等物价水平衡量指标均属于事后指标,不能作为判定黄金期货价格走势的依据的。因此,我们选择了美元指数、美原油指数和美道琼斯指数作为先行指标判定黄金价格的走势,并通过ADL模型验证,得出:3个先行指标在对黄金价格走势的判定功能上有所不同。美国股票市场的走势对黄金期货价格的影响是当期的,虽然相关性为负,但是相关系数较小;石油价格的变化对黄金价格变化的影响是十分显著的,但是影响具有较长的滞后性;美元价格对黄金期货价格的影响是当期即显著的负相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