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堂 - 期货学堂 - 期货入门 - 正文

股指期货可作为规避政策性风险的有力工具

来源:证券日报 2007-12-14 10: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股票市场走出触底反弹行情。上证综指在前周跌破5000点的情况下,上周强势反弹,周一至周三连收三根阳线,不仅顺利收复半年线,且重新站上5000点;周四受中石油、中石化的回抽影响,一度被打下5000点,但市场已经积累了一定的人气,最终稳稳地守住了5000点;周五受美股激励,高开后继续上扬,最终收于5091.76点。沪深300和深证成指的走势与上证综指基本相同。纵观上周大盘走势,触底反弹迹象明显。沪指在跌破5000点后,不少资金开始入场抄底,市场信心逐渐恢复。股指的强势上扬连续挫败5日和10日均线的阻击,并走出很好的上升通道形态。同时交易量也较前期有小幅增加。
受现货向好的影响,股指期货各合约上周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扬,其幅度由近及远一次递增,其中0803和0806两个远期合约更是收出5连阳。当月合约0712合约由于接近到期日,呈现高开低走态势,最终小幅上涨87点,期现价差缩小了200多点,为313.45点。其他三个合约均以长阳线收尾,其中0806更是上扬了近2000点。
但是,虽然大盘和股指期货上周均牛气冲天,周末政策面却传来了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的消息。事实上,上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决定明年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就已经露出了一点风声。此次上调准备金率不是0.5个百分点而是1个百分点,充分显示出政府控制通货膨胀、防止经济增长过热的决心。对于当前流动性过剩的局面,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于民间资金影响不大,但对于银行,则影响较为显著。更重要的一点,一下子提高一个百分点,给了市场明显的信号:政府将采取行动了。
周一股市大幅低开,正是市场对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反应。而根据此次提高所发出的信号,以后将有不确定的、经常性的紧缩货币政策出台。对于这种政策面的系统性风险,没有股指期货相配套的股票市场,是无法规避的。而通过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机构投资者和有实力的个人投资者,能够有效地防范由于政府出台不利于股票市场的政策而带来的风险。
比如,在上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要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时,而政府出台加息的政策往往是在周末。于是,敏感的投资者为了规避周末政府出台政策的风险,于周五股指期货收盘前抛空与所持有的股票相配套的一定手数的股指期货。如果周末没有出台相关政策,则股指期货一般会平开。由于股指期货合约早于股票开盘,可在这15分钟的时差内平仓,损失的仅为手续费而已。如果真的出台了不利的消息,则股指期货开盘后必将低走,投资者可根据现货和期货的走向灵活决定平仓时机,从而达到规避政策性风险的目的。
因此,股指期货可以说是规避政策性风险一个最有力的工具。事实上,股指期货诞生的目的正是为了给机构投资者和其他有避险需求的投资者提供一个规避各种风险的工具。政策性风险只是其中的一种而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