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堂 - 期货学堂 - 期货入门 - 正文

[风险教育]股指期货最后结算价与当日结算价不是一回事儿

来源:港澳资讯 2007-10-19 11: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小李与老张在同一个证券大户室进行股票交易,由于近期股市大幅波动,加上平时受老张经常关注股指期货影响,小李近期也开始参与股指期货仿真交易,闲暇之余,小李与老张交流的话题随之多了起来。
“我看过日历,3月份的第三个周五是3月16日,0703合约最后交易日就是3月16日,我说的对吗?老张”小李一边看着计算机上的日历一边对老张说。
“行啊小李,对股指期货交易的交易规则挺熟悉的嘛。”老张一边喝着茶水一边笑着对小李说。
“我特意保留了0703合约的1手多头持仓,就是想进行一下交割,体验一下什么是现金交割。”小李一边看着自己的股指期货仿真交易账户持仓查询一边说。
“那我考考你,沪深300指数期货是以什么价格进行结算呢?”老张笑着问小李。
“按结算价呗,这我者知道。结算价就是期货合约最后一小时成交价格按照成交量的加权平均价”小李很自信的说。
“你说的那是当日结算价的计算方法,我再问你最后结算价是如何计算的?”老张接着又问。
“结算价就是结算价,还分当日和最后的,当日结算价和最后结算价是一回事儿”小李不耐烦的说。
“股指期货最后结算价与当日结算价不是一回事儿,最后结算价为最后交易日标的指数最后二小时的算术平均价,交割结算是以最后结算价为依据的”老张一本正经的说。
“交割结算价为什么是以现货指数最后二小时算术平均价而不是以期货合约最后一小时成交价格按照成交量加权平均计算呢?”小李不解的问。
“是为了保证股指期货价格在合约到期时能强制收敛于标的指数”老张微笑着说。
“这么说,股指期货合约临近到期会与现货指数的一致性逐步提高直至最后收敛于交割结算价是吗?”小李问道。
“是的,因此像你这样的如果在合约即将到期届满时仍持有头寸话,日常盯盘时,就不仅要注期货价格,还要关注标的指数的变化情况,避免交割风险。”老张严肃的说。
风险提示:股指期货合约具有期限性,合约到期就要进行最后结算、交割,交割的依据是最后结算价,最后结算价为最后交易日标的指数最后二小时的算术平均价,最后结算价与当日结算价的计算方法与作用是不同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