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堂 - 期货学堂 - 期货入门 - 正文

[风险教育]投资者应注意防范盘中试结算风险

来源:港澳资讯 2007-10-19 11: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小李是新股民,经历股市2.27大震荡后,小李为了规避股市系统性风险开始逐渐关注股指期货,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加深股指期货的认识,小李还特意到一家知名期货公司办理开通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手续。
小李来到某期货公司金融期货事业部说明来意后,工作人员首先给小李提供了一份《股指期货仿真交易说明书》,小李阅读后,在客户确认栏内签了字。随后期货公司工作人员又给小李提供了两份《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经纪合同》,在期货公司工作人员的提示下,小李仔细阅读这份合同,发现第五节风险控制与强行平仓部分有这样的一段内容“在交易过程中(包括但不限于交易行情急剧变化或因交易所按规则调整保证金收取比率),期货公司进行盘中试结算后,当乙方(客户)可用资金小于零时,且客户权益低于按交易所规定的甲方(期货公司)所需的交易保证金,乙方(客户)在接到期货公司的通知后,应在约定的时间内补足保证金或自行平仓直至可用资金为正值为止,否则甲方将对乙方的部分或全部未平仓合约强行平仓,直至乙方可用资金为正值为止。”不是很理解。
“我看股指期货宣传材料上说,股指期货实行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就是指是指每日交易结束后,期货公司按当日结算价格结算所有合约的盈亏、交易保证金及手续费、税金等费用,对应收应付的款项同时划转,相应增加或减少客户的结算准备金。这里怎么又出现个盘中试结算,什么是盘中试结算?”小李问道。
“盘中试结算是期货公司在交易过程中风险控制的一种的措施,也就是期货公司基于风险控制的需要,在股指期货交易过程中,依据股指期货合约最新成交价或试算周期按成交量加权平均价确定的试结算价对客户持仓进行定时或不定时的试结算,以便评估客户持仓风险状况。”期货公司的工作人员回答道。
“这么说盘中试结算是风险控制的一种措施,与每日结算还不是一回事儿是吗?”小李接着又问。
“是的,盘中试结算是期货公司用来评估客户持仓风险的依据,如果通过试结算发现保证金不足,会向客户发出追加保证金通知,如果客户通过试结算发现赢利期货公司并不相应向客户账户划入资金及相应增加客户可提取资金.”期货公司的工作人员回答道。
“期货公司每日进行几次股指期货试结算,一般选择什么时间点进行呢?”小李接着又问。
“我公司每日进行3次定时的盘中试结算,分别是在10点30分、11点30分及下午2点钟,至于不定时的盘中试结算则视市场风险状况而定”期货公司的工作人员回答道。
“这下终于明白了,这么说投资者进行投指期货交易要进行有效的资金管理才行,不能满仓操作,否则很有可能在期货公司盘中试结算的时侯因为保证金不足而被强行平仓的。”小李感叹道。
“是的,投资者在任何时侯都不能满仓操作”期货公司的工作人员补充道。
风险提示:盘中试结算是期货公司交易过程中风险控制的一种的措施,是期货公司在股指期货盘中交易过程中,依据股指期货合约最新成交价或试算周期成交量加权平均价确定的试结算价对客户持仓进行定时或不定时的试结算,以便评估客户持仓风险状况。投资者进行投指期货交易要进行有效的资金管理才行,不能满仓操作,否则很有可能在期货公司盘中试结算的时侯因为保证金不足而被强行平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