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堂 - 期货学堂 - 期货入门 - 正文

[风险教育]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经验谈

来源:港澳资讯 2007-10-18 15: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经过几个月的运行实践,经受住了熔断、涨跌停、交割等各方面制度的考验,日趋成熟与理性,真正达到了让广大投资者充分理解期指交易特点和规则、了解风险、理性参与的目的。通过仿真交易,结合现指走势,笔者总结出以下几方面经验:
  一、现指是期指的基础
  我们可以从市场所处的环境,特别是板块和个股中判断现指的走势,需重点关注金融、钢铁、有色、地产、机械等板块和权重前二十位的个股。另外,沪深300指数与上证指数的相关程度非常高,盘中可对照走势更为直观的上证指数作为参考。期指有可能出现与现指脱节的情况,这给套利交易提供了机会,正是由于套利和期指交割强制收敛于现指的交割制度的存在,期现之间的脱节最终会回归到合理的范围。越是临近交割日,不确定因素越少,期指越趋同于现指。期指与现指价格变动存在不同步的现象,合约间的涨跌幅度不尽相同,但方向相同。
  二、价格发现功能初步体现
  从3月合约上可以清楚地看到2月5日该合约已经见底,领先现指一天反弹。在经历了暴跌之后的2月28日,3月合约开盘后即开始反弹,现指开盘后复制了期指的走势。一方面从交易规则上看,期指比现指早15分钟开盘、晚15分钟收盘本身就为期指的价格发现功能做好了制度安排,加强了期现之间的联系。另一方面期指与现指、期指与期指间的价差也反映了投资者对后市行情的一种预期,有助于我们理解现指所处的环境。其中一个合约价格的变动必将牵连到其他合约。
  三、现货月合约的可操作性强
  现货月合约离交割日越近,与现指的相关程度就越高,不确定性越小。相反,远月合约的波动性较大,容易出现与现指背离的情况,走势难以把握,尽量不要参与。利用期现价格最终趋同的特性,当现货月合约临近交割的时候,牛市中往往会出现点位较现指高企的情况,是很好的交易机会。如果两者的价差足够大,那么做空就是有利可图的。换句话说,交割时如果现指的上涨点位没有达到期指做空的点位,这笔交易就是有利可图的。其中一旦出现有利点位都可以平仓。交易的成败主要取决于期现的价差和现指走势。
  四、跨期套利风险较小
  当新合约上市时,往往有较好的套利机会出现。套利要选择就近合约,尽管远月合约的价差非常诱人,但离交割日尚远,价差不会强制收敛,没有操作意义。跨期套利的关键在于判断合约间的合理价差,合理价差不是一个具体的点位,而是一个范围,因此做了跨期套利之后有可能出现被套的情况。在跨期套利中,如果出现现货月合约到期后价差还没有缩小的情况,可以把它转化为期现套利。
  五、期现套利尚需融资融券的配合
  在真实的股指期货交易中,除了可以进行卖期指买现货的正向套利外,还要有反向套利的存在才能真正抑制股指的非理性波动。与上涨行情一样,在下跌行情中,如果期指下跌幅度较大,导致期现的价差超出正常范围,我们就可以通过买入股指期货合约、融券卖出股票组合或ETF的反向套利锁定利润。
  六、到期日效应
  随着现货月合约到期日的临近,投资者会把现货月合约上的持仓移到下一合约上,这往往会人为拉大两个合约间的价差,从而导致合约间的连锁反应。事实上,投资者要从现指走势和持仓方向两方面来判断现货月是否平仓,盲目移仓只会导致风险。在具备期现套利的条件下,当期指合约到期时,我们可以让期指进行交割,但要对现货头寸平仓,这反过来将影响现指、期指的点位。经过几个月的仿真交易,到期日未平仓合约过多的状况正在发生改变,现货月合约不再是交易的主力合约。
  以上是笔者在期指仿真交易中的一些心得体会,因为缺乏真实性,许多套利机会在以后实际交易中是不可能出现的,但一些原则和经验则是可借鉴和参考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