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入门 - 正文

[风险教育]台湾股指期货经验传承:期货价格的发现

来源:港澳资讯 2007-10-18 14: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指数期货的价格是未来预期的指数价格,以2004年以来台指期货日平均未平仓量约3-5万口,但日平均交易量却约高达4万口,(台湾期交所公告, 2006年台指期货日均量39,980口),其实显示出来的就是的短线交易单多,成军10年台指期货的市场显示深度仍然不够,相对之下在台湾另一个以外资为主力的新加坡摩台指的日平均交易量仅3-4万,日平均未平仓量却高达17-21万,但,这是因为外资都是换月长期投资进场(长线投资多单或空单), 摩台指多为外资所投资,台期指则为国内法人或投资人进出,因此摩台指的正、逆价差数据,代表外资对未来行情的看法,而台期指则代表国内投资人或部分法人对后市的看法,所以摩台指正逆价差参考性较台指期货高(摩台指部分日后再详细介绍),我们先来看一下笔者整理出来的台指期货正逆价差一览表(详见表一)。
  由表一可以发现以过去台指六次大波段经验来看,无论在波段高低点,都可能在当时出现正逆价差,如果单纯以正逆价差判断作多或作空,非常容易造成亏损(6次中有4次亏损);还有台指在波段低点最容易出现逆价差,这是因为指数期货在下跌过程中常有跌过头的现象(因客户保证金不足,期货公司强制平仓造成多单杀出),所以单纯由价格发现功能(正逆价差)持续性来判断下单方向性,在台指期货可能会有极大误差,判断趋势才是致胜之道。虽然目前中国股市牛市冲天屡创新高,期指仿真交易无论远近月也多呈现正价差,笔者预期在股票信用交易(融资融券制度)推出后,多空平衡功能才会完整呈现,否则期货价格发现将只是参考性质,沪深300指数期货正式推出后,各位股民应更加留意正逆价差变化以作为未来操作依据。
  表一、台指期货历年来大波段涨跌正逆价差一览表
  波段高低点 /
  正逆价差
   实际案例
   以价差判断
  多空损益
  波段低点出现逆价差
   波段低点 :2007.3.5收盘7,285点起涨(逆价差59点)。
  波段高点 : 2007.6.20最高8,816点,共涨1,531点。
  价差 :该波段中80%为逆价差。
   因持续 逆价差放空 而大幅 损失
  波段低点出现逆价差
   波段低点 :2006.7.21收盘6,292起涨(逆价差128点)。
  波段高点 :最高来到8,000点,共涨约1,708点。
  价差 :该波段中70%为逆价差(涨到7,600点后才转正价差)。
   因持续 逆价差放空 而大幅 损失
  波段低点出现正价差
   波段低点 :2005.10.28收盘5,660起涨(正价差27点)
  波段高点 :指数涨到6,780点,上涨约1,120点
  价差 :该波段中80%为正价差
   因持续 正价差做多 而大幅 获利
  波段高点出现正价差
   波段高点 : 2004.3.1波段高点7,312起跌(正价差131点)。
  波段低点 : 2004.6.30指数跌到5,655 ,下跌约1,657点。
  价差 :该波段中约80%为正价差。
   因持续 正价差做多 而大幅 亏损
  波段低点出现逆价差
   波段低点 : 2001.9收盘3,427起涨(逆价差164点)。
  波段高点 : 随后指数大幅反弹到 6,484点,上涨约3,000点。
  价差 : 该波段中 80%为逆价差。
   因持续 逆价差放空 而大幅 损失
  盘整后上涨出现正价差
   盘整点 : 1999.9由7,500-8,000点盘整约3个月(最大正价差242点)。
  波段高点 : 2000.6攻上10,000点,上涨约2,500点。
  价差 :该波段中70%为正价差(60点-242点间)。
   因持续 正价差做多 而大幅 获利
  讲师经历
  黄律圣,中国台北讲师,中国文化大学MBA毕业,具备合格大学讲师资格,曾任台湾最大金融考照班文教机构班期货业务员证照及证券分析师证照讲师,台湾最大报自由时报外汇及黄金专栏主笔, 华尔街财经台股市正元电视节目台指期货盘中解盘人,台湾各大学及寿险、证券、银行等数百场期货专题演讲主讲人,主要工作为辅导上千位证券从业人员开发指数期货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