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入门 - 正文

[港澳课堂]入市必读: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的自身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07-08-01 10: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指期货作为衍生品的虚拟性和定价复杂性使其交易策略远较现货交易复杂,制定的投资策略是否有效,以及使用的模型是否经过充分的验证,设计的风控制度是否能涵盖各风险点,以及风控制度能否得到很好的执行,这些都会给投资交易带来风险。其表现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行情预测风险
  行情预测风险主要是行情与预期不一致造成的风险,主要表现为方向性风险和非方向性风险。方向性风险指判断金融变量(如股指价格、利率、汇率、股票和商品价格等)的运动方向所产生的风险。非方向性风险指两个相关金融变量(如期指、现指之间)由于价格差异产生的风险。为了规避这类风险,可以采取数理模型如Beta 、dalta值等进行调整。
  二、套保中的风险
  (一)运用套保头寸规模的风险
  在套保的过程中,有一个保值力度选择的问题,相对于需要保值的现货组合,头寸的选择应在0%--100%之间,特别注意不能超力度保值。实际上,类似于株冶在伦敦锌市场上保值出现的风险,就是超额保值造成的。
  (二)无效保值的风险
  机构投资者之所以需要进入市场进行保值,是当机构从追求利润增长向利润保护时,为了使利润的波动性降低,而采取的一种积极性的防御措施。保值的结果,既规避了可能产生的损失,也放弃可能的超额利润。所以,我们可以将保值的概念再进一步引申,分为有效保值和无效保值。
  所谓有效保值就是通过期货市场的运做,保护了既有利益。无效保值就是通过保值后,放弃了超额利润的这部分保值运做。对于每一个机构都希望增加有效保值,减少无效保值部分。
  如下面两图,假定投资组合的利润是随着指数水平的上升而线性增长的,当大盘处于平均持股成本以下时,通过卖出股指期货可以锁定利润及规避风险,这就是有效的套期保值。但当大盘处于上涨,指数不断升高时,通过卖出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可能会降低收益,使得收益还不如没有进行套期保值,这就是无效的套期保值。所以,我们需要尽力去提高h2的高度,减少h1的高度。
  需要在保值中正确认识期货的亏损,对大盘整体趋势和阶段性有深刻认识,同时要通过调整保值头寸,控制保值风险的产生。
 (三)基差运用的风险
  基差一般指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之间的差值。传统的套期保值中,基差变化是判断能否完全实现套期保值目的的依据。如果基差出现有利变动,则套期保值者不仅可以取得较好的保值效果,而且还可以获得额外的盈余。反之,效果不仅会受影响,甚至蒙受预期外的损失。
  虽然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变动方向基本一致,但由于期货交易具有T+0、高杠杆、交易成本相对较低以及每日无负债结算的特点,股指期货价格波动明显较现货剧烈,尤其是在上市开始阶段,进而导致基差变动剧烈,难以把握。
  在研究了香港恒指和沪深300仿真交易基差对比后发现,国内股指开出后可能基差变动会较大,投资者更应关注。如图七:沪深300仿真交易基差
  (四)Beta值运用的风险
  Beta值反映了股票组合对于整体市场指数的敏感程度,它是基于统计基础上的一个理想化指标,其稳定性在市场不同的阶段会有很大的差异。所以,要辨证的看待它的运用,也将直接影响到保值效果。
  三、股指期货在资产投资组合配置过程中的风险要素分析
  (一)运用股指期货优化证券投资组合管理
  股指期货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能够动态调整证券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合理化。通过对股指在组合中的应用,优化证券投资组合的效率。
  比如:开放式基金为了保证支付赎回所需资金,其相当一部分资产必须具有高流动性,如果选择持有较多的现金或国债会导致资金不能投入收益较高的资产类别而影响业绩,在可以交易股票指数期货之后,基金管理人可以选择持有一定数量的股票指数期货多头和国债来合成与该基本的现货组合回报相同的资产。这样即保证了资产的流动性又能充分获得股票市场的高收益性。

更丰富更精彩的内容欢迎登陆中国上市公司资讯网理财学校http://www.cnlist.com/School/查看新股(基)民入市指南、看盘技巧、实战经验、高手秘笈、主力研判、家庭理财、技术分析、创业故事...应有尽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