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堂 - 期货学堂 - 期货入门 - 正文

中金所交易规则的新变化(二)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07-05-30 08: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诚期货供稿
  
  4. 何谓交割?
  交割,是指合约到期时,按照期货交易所的规则和程序,交易双方通过该合约所载标的物所有权的转移,或者按照规定结算价格进行现金差价结算,了结到期未平仓合约的过程。后者,我们称之为现金交割。股指期货合约到期时采用现金交割方式。股指期货合约最后交易日收市后,交易所以交割结算价为基准,划付持仓双方的盈亏,了结所有未平仓合约。
  具体地说,投资者第一次买卖股指期货合约或新买(卖)股指期货合约,并且一直持有到期。那么到最后交易日收盘后,交易所会自动为投资者对冲平仓账户中的未平仓合约,并按照交割结算价为投资者进行现金差价结算。举例来说,某位投资者在4000点时,开仓买进1手2007年6月到期的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假如该投资者一直未平仓,那么到6月15日(该合约的最后交易日)收盘后,这1手合约就会进入现金交割。如果当日下午沪深300指数的算术平均价为4500点(交割结算价),则该投资者获利15万元(500×300元),交易所会为该投资者自动对冲平仓这1手股指期货合约,并在其期货账户中体现15万元的新增加的客户权益。
  5. 何谓交割结算价?
  按照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结算细则,股指期货交割结算价为最后交易日标的指数最后2小时的算术平均价。而且交易所有权根据市场情况对股指期货的交割结算价进行调整。如,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规定,其最后交易日为每个月的第三个星期五,遇节假日时顺延。
  6. 交割手续费
  投资者的股指期货未平仓合约进入现金交割后,要缴纳交割手续费。目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股指期货交割手续费标准为交割金额的万分之零点五。如在上例中,交易所是以4500点的交割结算价为该投资者的1手合约作现金交割的,那么交割金额就是135万(4500×300元),交易所要收取的股指期货交割手续费就是67.5元。
  7. 现金交割与每日结算的区别
  现金交割与当日无负债结算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差别在于两点:
  其一,结算价格的计算方式不同,股指期货交割结算价为最后交易日标的指数最后2小时的算术平均价,而股指期货的当日结算价是指某一期货合约最后一小时成交价格按成交量的加权平均价。
  其二,现金交割后多空双方的持仓自动平仓,而当日无负债结算后双方的持仓仍然保留。
  (本文所述交割规则均来源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规则制度的征求意见稿)
更丰富更精彩的内容欢迎登陆中国上市公司资讯网理财学校http://www.cnlist.com/School/查看新股(基)民入市指南、看盘技巧、实战经验、高手秘笈、主力研判、家庭理财、技术分析、创业故事...应有尽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