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PTA需关注聚酯纺织复工情况

来源:中衍期货 2022-02-21 09:4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PTA需关注聚酯纺织复工情况)

在逸盛新材料II期装置投产后,我国PTA 装置暂无新的检修或重启计划,短期国内PTA供给预计将维持稳定;截至2022年2月11日,我国PTA装置日度开工率为78.42%,周平均装置开工率为82.14%,环比前一周下降2.79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7.67个百分点;2月11日当周,我国PTA周度产量为112.65万吨,环比前一周上升2.23万吨,较2021 年同期上升10.54万吨;如下图所示。

图1. 我国PTA周度产能运行率

近期PTA加工利润维持在400-500元/吨附近,原油走势对PTA期价影响仍然较强;截至2月11日,PTA期货仓单库存为 27.99万吨,较1月28日微幅下降 0.2 万吨,较2020 年同期大幅下降164.87万吨;PTA社会库存为345万吨,较2月4日上升4.3万吨,较2021年同期社会库存量下降73.76万吨,如下图所示。

图2. 我国PTA社会库存情况

从目前的聚酯市场来看,今年春节前后的季节性检修期,聚酯工厂并未出现大面积降负,整体开工率高于往年同期,但终端织造如期放假,使得聚酯工厂节后库存压力较往年偏高。2月10日当周,国内聚酯切片周度开工率85.36%,环比前一周上升13.13个百分点,较2021年同期上升7.13个百分点;涤纶短纤和长丝周度开工率分别为69.18%、80.66%,环比前一周分别下降1.4个百分点、上升 3.09个百分点,与2021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 11.78个百分点、上升11.62个百分点;如下图所示。图3. 我国聚酯开工情况

目前终端订单整体一般,由于原料价格的大幅上涨,下游对涤丝的追高持谨慎态度,因此春节后第一周内,涤丝及短纤的产销持续偏弱,仅以刚需少量补货为主。随着春节后纺织市场全面复产复工的开始,2月下旬后也即将迎来开工和采购的关键节点。2022年2月15日,苏州市发布疫情防控通告,该市吴江区盛泽镇、吴中区郭巷街道和木渎镇、姑苏区、苏州工业园区6地部分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其中被称为著名的“丝绸之乡”的盛泽镇是我国丝绸纺织业主要的生产基地、出口基地和产品集散地;疫情对下游开工的影响尚难评估,而受俄乌危机的影响,原油走势也扑所迷离,建议暂时观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