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三个品种主力跌停!“悄悄”疯涨一年的“妖镍”也要现“原形”?

来源:和讯期货 2021-03-05 10:0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个品种主力跌停!“悄悄”疯涨一年的“妖镍”也要现“原形”?)

3月4日,国内商品期市多数品种收跌,不锈钢、沪镍、纯碱主力合约封跌停,沪锌、沪锡跌逾3%,橡胶、尿素跌近2%;黑色系涨跌互现,焦炭跌近2%,动力煤涨逾2%,铁矿石涨近2%;油脂油料涨跌互现,豆油涨逾2%,豆粕跌逾1%;其他农副产品中,苹果跌逾2%,鸡蛋涨近2%。

消息快讯

1、财经网Fxstreet分析师Naeem Aslam前瞻欧佩克+会议:目前欧佩克+所有与会者都认为全球经济正在顽强复苏,主要受益于新冠疫苗接种的推进,未来对石油的需求将更加强劲。因此,这次会议可能是释放更多石油供应的最佳时机。大多数市场参与者预期将增产50万桶/日,只要最终份额在这个范围内,油价将不会下跌,因为石油交易商已提前计价。但若欧佩克+释放更多供应,油价可能大幅下跌。

2、据相关媒体报道,Bluestone Resources位于危地马拉的Cerro Blanco项目的最新初步经济评估显示,该矿的黄金资源量和生产概况翻了一番,从而使项目净现值增加了两倍,达到9.07亿美元。初步经济评估预测,在矿山寿命期内,黄金的峰值产量为33.4万盎司,平均年产量为23.1万盎司。在最初的11年矿山寿命期内,矿山的总产量预计为240万盎司黄金和1030万盎司白银。

3、自2020年3月以来的复苏牛已经达到笔者预设目标,棉价70%的涨幅符合正常棉花牛市的平均涨幅,已充分反映出消费复苏和政策买盘等产业利多。USDA展望论坛暂时打消了下年度减产预期,消费复苏成为驱动棉花去库的核心力量,后市产业端变数在于消费复苏力度和实际产量情况。

4、马哈拉施特拉邦2020-21年度的甘蔗压榨季节已经进入最后阶段,直至周二有10家工厂关闭。虽然工厂争分夺秒地完成运营,但大多数工厂未能确保百分之百地支付所购甘蔗的货款,截至2月底,工厂拖欠的甘蔗金额为236.746亿卢比。

重点品种分析

3月3日全球不锈钢龙头企业青山集团旗下印尼青山公布消息称:青山实业与华友钴业(603799,股吧)、中伟股份签订高冰镍供应协议,三方共同约定青山实业将于2021年10月开始一年内向华友钴业供应6万吨高冰镍,向中伟股份供应4万吨高冰镍。受此消息影响,3月3日晚间沪镍主力合约Ni2104跌停,伦镍截至收盘跌幅达7.46%,今日延续跌势。此次事件最大的影响在于,新能源产业链条上高冰镍生产硫酸镍一方面减少精炼镍溶解制备硫酸镍需求(减少精炼镍的消费),一方面镍铁转产高冰镍也减少了镍铁的供应压力(减少镍铁的供应)。

然而,短期镍的基本面并非发生变化。供应方面,全球精炼镍供应萎缩。2020年海外主要上市原生镍生产企业产量维持负增长。生产成本高企、资本支出下滑导致的新增项目投产放缓问题制约精炼镍产量释放,根据镍企最新产量预期来看,我们预计2021年精炼镍产量大概率继续萎缩。

需求方面,镍消费有望好转。随着疫苗推进,疫情缓和,全球经济复苏脚步有望加快,精炼镍消费整体向好。国内宏观经济好转,受鼓励“就地过年”政策影响,预计春节后下游开工恢复速度会显著快于往年。海外欧美国家经济复苏预期较强,欧元区2月制造业PMI回升至57.9,其中德国2月制造业PMI回升至60.7高位。

从时间上看,对基本面产生实质性影响要等到2021年四季度后,而且高冰镍制备硫酸镍存在技术及成本上的一些限制。短期精炼镍基本面并未发生比较大的变化,短期镍基本面处于边际改善的预期中。兴证期货认为,市场对此次事件的反应过于悲观,短期镍基本面并不差,叠加目前全球流动性环境较为宽松,精炼镍作为金融属性较强的有色品种,继续深跌的概率不大。不过,目前市场交易通胀预期,宏观上驱动镍价上涨的窗口仍在。后市一旦通胀交易结束或消费不及预期,也要做好镍价掉头向下的准备,现在说镍彻底反转为时过早。

纯碱

3月均衡周产为54.01万吨,上半年小幅增长至55.40万吨,按照目前供应水平已经过剩。过剩库存的流向可能有三个方面:期货交割仓库(期现套利)、下游因涨价预期加大采购、光伏新线的原材料储备。当前碱厂出货量高、库存集中、控制出货,现货市场有紧张情绪,加之浮法、光伏利润好,重碱价格得以快速上涨。后期主要风险在于轻碱下游是否可以接受如此迅速的涨价,参照去年情景,轻碱下游在1600元/吨价格以上时消费出现坍塌,若此情形出现可能拖累重碱价格。整体上,虽然供应超出均衡水平,但在强涨价预期下采购高,库存累积之前现货市场预计难以转向,利空风险或主要在于轻碱市场。短期下行趋势大概率将延续。

铁矿

从最近一期外矿的发运表现来看,澳巴矿的周度发运尚未出现明显恢复,14港发运量升至2223.7万吨,环比增幅较为有限。近期河北地区环保限产升级,加之粗钢压产预期,市场再度交易做多钢厂利润逻辑,对铁矿价格的上涨形成了一定的压制。但在当前的高铁水产量下,钢厂对铁矿的需求较为旺盛,而厂内烧结库存可用天数的偏低使得钢厂后续的补库需求较为刚性。后续随着唐山地区疏港逐步恢复正常,港口库存将再度开启降库模式,库存总量和结构性矛盾可能再度凸显。钢厂利润近期的修复给予了炉料端后续再度上行的空间,高炉开工积极性将进一步增强且上半年仍将有部分新增高炉产能落地,铁水产量短期将进一步上行。3月随着铁矿现货价格将进一步上行,盘面将加速向现货价格收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