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不愧是黑色系中最亮的那颗星 铁矿强势反弹

来源:和讯期货 2021-01-15 09:05: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不愧是黑色系中最亮的那颗星 铁矿强势反弹)

铁矿石期货夜盘宽幅震荡为主,早间起单边走升,最终收高1.64%报1055元/吨,尽管铁矿石05合约仍受交易限额约束,成交难以放量,但持仓自元旦过后持续缓慢回升。在高基差的背景下,需求端又有春节前补库需求,加之疫情导致的运输不确定性或令钢厂补库提前,铁矿基本面较好,在黑色商品中表现偏强。

受河北地区疫情扰动,黑色商品节奏被打乱。一方面,近期港口检疫流程趋严,整体卸货量会受一定影响,使得港口库存继续下降,昨日45港进口矿库存续降24万吨至12223万吨。即便前期高发运即将到港,港口库存增长也受到抑制。另一方面,河北地区钢厂众多,虽目前生产未受到影响,但交通运输限制背景下,原料端补库不及时,尤其焦炭库存偏低,应警惕钢厂提前减产检修等;再者成材库存迅速堆积、需求停滞也干扰市场信心,解封后或有大量资源冲击市场。目前河北省疫情尚未对钢铁生产带来影响,对疫情对生产和物流的影响保持关注。

需求价格提振矿价,目前钢厂生产平稳,而且春节前补库需求偏强。本周钢材总产量仅微幅波动,中钢协统计的1月上旬重点钢企粗钢产量甚至小幅回升,铁矿石需求暂时未有明显下滑。此外眼下,基于疫情造成的交通运输的压力,叠加已进入农历腊月,钢厂处于春节前的补库周期中,港口采购相对积极,据我的钢铁网数据显示,64家样本钢厂烧结粉库存已攀升至1830.79万吨,创3个半月新高。后期不排除钢因疫情对运输的担忧而加大补库力度。

现货报价颇具韧性,青岛港61%PB粉矿连续多日持稳于1140元/吨,高贴水对矿价形成保护。不过也应注意即便近月1月合约同样面临高基差问题,进而削弱5月合约的基差修复逻辑。

中钢期货综合评论到,铁矿石短期由于补库需求增加以及疫情加剧压港问题使得库存有所回落,港库和钢厂粉矿库存均较低为盘面提供支撑,但上行高度受近月01合约基差回归程度以及钢厂补库力度影响,短期大幅上行难度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