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上期所大宗商品服务部总监鲍建平:携手新片区 打造大宗商品的离岸交易中心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10-23 11:1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临港新片区公布的“2020年要做的36件事情”里,其中一条便是加快推进大宗商品上海天然气定价中心等各类平台经济项目落地。

那么,对上海而言,在大宗商品方面有哪些要素优势?

“上海在建立要素市场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10月22日,上期所大宗商品服务部总监鲍建平在第十四届上海金洽会上表示,上海既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也是大宗商品主要的结算地,有广泛的大宗商品贸易、用户和金融机构,这些都为建立大宗商品的要素市场奠定了基础。

作为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要素市场,上海期货交易所的交易量连续五年全球排名第一。在交易原油品种的基础上,上期所又推出了很多国际化的品种,包括国际能源中心推出的原油、燃料油、20号胶,近期还会推出保税铜的交易。

“这些都是面向全球投资者的大宗商品,可以跟临港新片区紧密合作。”据鲍建平介绍,上交所第一单保税铜的交割就是在洋山保税港区诞生的,后续还准备跟临港新片区开展保税的大宗商品仓单交易,打造面向国际投资者的大宗商品的离岸交易中心。

“我们以前虽然推出了保税的交割,但是由于各种条件的制约,没有相应的平台,所以保税的交割不是特别活跃。”鲍建平认为,推出大宗商品保税仓单的交易意义重大,上期所想跟各地的海关合作,以物联网、区块链的技术打造保税仓单的登记中心。

目前上期所在跟青岛海关、上海海关以及杭州海关合作,打造一个保税仓单的登记平台,对保税的仓单进行有效的识别和认证,以消除监管部门的后顾之忧。

“因为最重要的就是对保税仓单要有一个追踪,避免出现一些虚假仓单的情况。”鲍建平表示,有了登记以后,就可以引导在这个平台上进行保税仓单的交易和融资,从而大大提升保税仓单的流转和资源的有效配置,促进保税仓单和保税期货品种的有效期限对接,来打通期货与现货、场内与场外。

据悉,保税仓单登记平台的交易模式和目前的仓单交易模式一致,货物、资金和票据都是通过交易所来流转,来确保保税货物、交易资金和票据的安全,能够实现三个“实时”:一是资金的实时划拨,二是仓单的实时转手,三是能够实现资金的实时出入境。

这样一来,就大大提高了保税仓单交易的效率,能够促进期现的良性循环,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