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官方数据来了!10月上旬29种产品价格上涨,这份受益品种清单请收好

来源:财联社 2020-10-14 16:50: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郑建宏)讯,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对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最新监测数据出炉,2020年10月上旬与9月下旬相比,29种产品价格上涨,14种下降,7种持平。从9大类产品的价格上涨幅度来看,化工产品、石油天然气、煤炭整体涨幅居前;从细分50种重要生产资料的价格上涨幅度来看,硫酸、豆粕、涤纶长丝、液化天然气等产品价格表现比较亮眼,其中硫酸价格涨幅最大,较同期上涨高达18.7%。下图是统计局公布的详细数据:

image

image

一般而言,产品价格上涨时,订单及库存充足、产能旺盛的关联龙头企业最先受益,在产品价格上涨、销量增加的态势下,相关产品生产业务的业绩表现也往往比较出色。在化工领域,硫酸、涤纶长丝细分产品的价格涨幅最大。具有硫酸业务的A股上市公司名单如下图:

image

根据2019年年度报告期数据,从主营为硫酸的上市公司的主营占比和毛利率来看,西陇科学占比最高,为50.2%,晶瑞股份、巨化股份排名也较为靠前;鹏欣资源毛利率最高,高达35.7%,安迪苏、巨化股份、龙蟒佰利、晶瑞股份硫酸业务毛利率表现也比较亮眼。除了硫酸外,相关从事涤纶长丝生产的A股上市公司名单如下图所示:

image

根据2019年年度报告期数据,从主营为涤纶长丝的上市公司的主营占比和毛利率来看,桐昆股份、新凤鸣占比最高,均在83%以上,海利得、荣盛石化、恒逸石化同样占比较高,均在34%以上;海利得毛利率最高,高达23.9%,桐昆股份、新凤鸣、恒逸石化涤纶长丝业务毛利率表现也比较突出。在其他化工产品方面,钛白粉也多次提价,同时一些机构也看好化工板块表现。

国盛证券研报称,继续看好化工高成长公司,同时建议关注周期股估值修复及景气上行机会。该机构认为目前一方面周期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龙头公司存在较大的估值修复的机会,另一方面周期景气有望恢复,一季度疫情以及油价暴跌的双重打击使得化工周期企业的景气度处于过去20年最差的水平,Q2以来部分基础化工产品价格及盈利已经出现明显恢复,随着国内有序复工,有望逐季度向好。

在石油天然气方面,液化天然气与液化石油气表现也比较突出,近期价格上涨幅度也均在3%以上。液化天然气与液化石油气相关个股分别如下图所示:

image

image

在主营业务为液化天然气个股方面,*ST升达占比最高,为98.9%。毛利率表现方面,广汇能源最为突出,石油天然气毛利率高达32.5%;在主营业务为液化石油气方面,东华能源占比最高,为74,7%。从毛利率表现来看,凯美特气表现最好,这方面毛利率为11%。

东吴证券表示,随着支持政策的陆续颁布,分布式能源正在成为我国实现节能降耗的重要方式。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底,全国将建成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147个,装机容量将达到1654万千瓦;川财证券则认为,今年冬季天然气的总体需求将进一步增长,再考虑近期国内LNG与煤炭的价差缩窄,也有利于天然气的使用,建议关注国内燃气企业。

除了化工、石油天然气以外,煤炭领域也表现不俗。从统计局数据中可以看出,各细分煤炭类产品价格在近期没有下跌的情况,多数产品均保持一定的涨幅。同时,随着冬季来临,采暖需求增加,煤炭供应偏紧,多家机构认为煤炭价格易涨难跌。此外,从煤炭板块月线图来看,目前该板块整体处于长线低位区间,煤炭指数月线图如下图所示:

image

在煤炭方面,多家机构密集看好煤炭后续表现。华创证券表示,日前山西省宣布拟联合重组多家煤炭公司相关资产和改革后的中国煤炭交易中心,组建晋能控股集团,兼并整合加快,有利于提升定价话语权,促进煤炭行业长远高质量发展。

中信证券认为,三季度各煤种环比改善明显,预计板块三季度净利环比约增长18%以上,预计四季度煤炭供给缺乏向上的弹性,煤价整体维持高位,行业景气预期稳中向好。目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龙头公司估值提升逻辑清晰,推荐业绩向好、股息率有保障的低估值龙头公司。

华西证券则指出,本轮快速上涨主要由于供给偏紧且库存较低的情况下,9月以来电厂采购需求较好,在价格上的反应较为剧烈。同时动力煤价强势修复,陕煤三季度业绩预告业绩大涨,均有利于龙头煤企作为“现金牛”继续估值修复。重点推荐标为动力煤龙头陕西煤业、中国神华、露天煤业、兖州煤业,以及具有成长性的焦煤龙头盘江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