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证监会正式成立筹备组!广州期货交易所来了 哪些品种有望上市值得期待

来源:券商中国 2020-10-10 08:36: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广州期货交易所来了。

10月9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广州期货交易所筹备组正式成立,这标志着广州期货交易所的创建工作进入实质阶段。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研究设立创新型期货交易所的决策部署,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决定成立广州期货交易所筹备组,开始广州期货交易所的筹建工作。

当前我国四家期货交易所分别为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业内人士表示,广州期货交易所值得期待,它不仅将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对外开放与产业建设,还将加快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

创建工作进入实质阶段

2019年初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支持广州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研究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此后,广州期货交易所就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一个关键词。

今年5月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提出,要研究建广州期货交易所,以及开展碳排放、外汇试点。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于9月2日审议通过《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见的行动方案》(简称《方案》),并在《方案》中表示目前广州正在配合国家有关部委做好交易所落地及交易品种研究储备。

9月16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见的行动方案》明确,推动广州期货交易所落地,积极推动广州期货交易所在穗落户政策兑现落实,配合国家有关部委做好交易所落地及交易品种研究储备。广期所的落地又进了一步。

证监会10月9日表示,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是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委《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的又一重要金融工作举措,也是中国期货市场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对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作用。

据介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广东省副省长张新和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出席有关会议。筹备组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的部署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上月增长,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约为6.24亿手,成交额约为45.9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8.66%和70.41%,环比分别增长13.19%和下降0.04%。今年前9个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42.7亿手,累计成交额为302.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17%和41.29%。

哪些品种会在广期所上市

广州在国内曾最早从事期货交易,1992年成立新中国首家期货经纪公司,其后又设立了华南商品期货交易所等多家期货交易所。不过,在1998年国家整顿期货交易所时遭到全部撤销。自2006年开始,广东省和广州市开启恢复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工作,“争取恢复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的相同表述,每年都会出现在广东省和广州市的相关官方文件中。

从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情况来看,目前已具备发展绿色金融的基础。其中,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早在2012年9月份就挂牌成立;香港已在2018年至2019年度的财政预算中规划了发展“绿色债券”的蓝图。

广州期货交易所将上市哪些品种?这是市场颇为关注的问题。今年3月,广州市人民政府官网更新了关于推进设立广州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工作的最新进展,按照2019年的年度阶段性工作目标,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应在当年第四季度按程序上报国务院,获国务院批准筹建。

但从进展落实的情况来看,部分工作未能按计划完成。广州市政府办公厅表示,中国证监会于2019年10月初就拟报国务院批准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的请示正式征求生态环境部、广东省政府的意见,广东省政府已反馈无意见,生态环境部未正式回复。据了解,生态环境部的倾向性意见为对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不持异议,不同意广州期货交易所以碳排放权为首个上市品种。

进一步来看,生态环境部对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不持异议,但表示由于目前碳排放现货市场尚未启动运行,现阶段推出碳排放期货条件不成熟,建议广州期货交易所设立方案中删除碳排放期货相关表述。因此,由于目前碳排放现货市场的发展变化,把上市品种限定在以碳排放权为首个上市品种过于狭窄,不利于推进广州期货交易所的设立工作。

广州市政府办公厅此前表示,下一步,建议报请省政府向国务院请示,恳请国务院批准同意不再限定广州期货交易所以碳排放权作为首个上市品种,将上市品种调整拓展为“服务绿色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期货品种”,并加强与证监会、生态环境部的沟通协调,积极做好期货品种的研究论证,加快推进广州期货交易所设立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