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原油也跳水!国际油价创4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专家:短期陷入瓶颈期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9-07 10:28: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持续升温的商品市场本周遭遇了空头突袭。在美股暴跌的同时,原油大幅跳水令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整体承压。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大宗商品即将进入中期调整,对此观点业内专家仍有争议,但短期陷入瓶颈期可能已成定局。

持续升温的商品市场本周遭遇了空头突袭。在美股暴跌的同时,原油大幅跳水令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整体承压。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大宗商品即将进入中期调整,对此观点业内专家仍有争议,但短期陷入瓶颈期可能已成定局。

-8%!国际油价创4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北京时间9月5日晚间至6日凌晨,国际油价继续大幅重挫,NYMEX原油主力10月合约收盘大跌4.5%,收报39.51美元/桶。本周累计跌幅超过8%,创出今年4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布伦特原油同样大幅收跌,一改此前的窄幅震荡走势。

东证期货原油高级分析师安紫薇在研究报告中指出,OPEC+自8月起减产规模由970万桶/天放宽至770万桶/天,尽管OPEC整体执行率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但“补偿”减产的问题仍然没能充分兑现。伊拉克8月原油产量降至372万桶/天,低于协议约定的380万桶/天的产量上限,但若考虑此前承诺的40万桶/天的补偿减产,产量仍然远高于这一水平,尼日利亚产量仍然高于协议上限。OPEC+减产进入第二阶段,市场关注的重点将从整体的执行情况转向补偿减产的落实情况,若补偿减产仅停留在口头,即便OPEC+整体减产执行率维持高位,对油价而言仍将是偏利空的影响。从8月的情况来看,伊拉克、尼日利亚等国虽有改善,但完全落实补偿减产的难度仍然很大,且未来市场对减产执行预期将下降,减产对于供应端的利好支撑减弱。

“在中国市场购买力减弱的情况下,欧美市场需求恢复更加受到关注,但7-8月欧美需求恢复的速度出现放缓的趋势,成品油消费高频数据来看,欧美主要经济体成品油消费均进入到平台期。海外疫情反弹虽然没有造成需求的二次下滑,但恢复的节奏依然受到明显的拖累。此外,炼油毛利维持低迷的状态使得除中国外,炼厂开工率恢复严重滞后。近期油价Contango幅度持续扩大已经说明市场的悲观预期上升。需求端难以提供进一步的利好支撑,油价阶段性回调或尚未结束。”她表示。

突如其来的大跌预示着国际油价此前平稳上行的格局已被打破。不过,一些机构对原油后市并不悲观。混沌天成期货认为,油价大跌背后的首要驱动是美元指数上行,美国就业不及预期美股等风险资产大幅下跌的利空影响。原油基本面仍处于持续的改善进程中,美国的高速行驶里程数8月16日当周环比增长1%,卡车已经高于去年同期5%,客运同比仍低14%;中国的物流指数、客运量都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沿海主要港口的货物吞吐量同比大幅增10%,仍未达到去年同期的是航运量;印度的情况不太乐观,柴油需求受季风和疫情影响8月份环比仍下降了12%。原油供应看8月欧佩克产量环比仅增55万桶/日,低于120万桶/日的配额可增长量,俄罗斯产量增加符合配额,美国产量也未有趋势增加。全球高成本的浮仓已经较峰值大幅下降,岸仓也已经全部拐头,美欧亚地区的高频库存数据本周依旧全线下滑。整体看,不能说原油的供需格局出现逆转,需求相好的格局没有改变,而且较正常水平仍有一定距离,混沌天成期货认为油价回调可逐步布局多单。

市场中期调整?专家:短期或进入瓶颈期

除了原油,不少商品近期都出现了调整。数据显示,本周低硫燃料油、尿素跌幅都在5%左右,沥青和液化石油气跌幅接近4%。

“对于市场即将进入中期调整的这个观点我个人是认同的”。南华期货商品分析师戴一帆表示。在他看来,回顾前期这轮大约持续了半年的商品反弹,基本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全球央行大放水刺激下且疫情对风险资产边际影响逐步减弱后的估值超跌反弹,这阶段行情的特点就是迅猛,且各品种基本面看不到太多驱动;

第二阶段则是各国管控逐步解禁,经济活动复苏,各商品需求出现明显好转,库存开始逐步去化,同时通胀预期逐步升温,商品价格表现为持续的、较为温和的上涨,在这轮上涨由于有补开工的需求,一些供给端有扰动的商品都有着非常亮眼的表现,比如我们看到的铁矿、玻璃、铜等等;

第三阶段就是近期的高位震荡行情,可以感受到随着价格的大幅上涨,诸多品种的投机性需求都出现了明显的萎缩,且前期压抑后爆发的需求开始逐步消褪,不少品种库存开始走平,虽然现在市场对金九银十都有不小的预期,但仍迟迟表现出旺季不旺的态势。

戴一帆指出,目前很多商品都在一个比较大周期的压力位附近,且需求出现了阶段性乏力,短期要突破是比较有难度的,比如现在疫情还远没有消退,以目前的国际航运情况,原油进一步向上突破短期来看难度较大。但是需求边际仍然是缓慢好转的,且通胀预期始终存在,大多数商品长周期看位置仍然不高,大幅下跌同样难度不小。震荡是对2020年最后一个季度相对最合理的预测。

谈到对于后市的看法,戴一帆认为最关键的还是两点:第一点是是中 美的关系,在11月特朗普大选前仍然有可能会出现一些比较极端的事件,可能会引起盘面短期剧烈的下杀或者震荡,这块风险需要防范,虽然长周期看商品仍然保持看涨观点,但此时并不适合持有太多或者太集中的多头头寸。第二点是全球经济实际的恢复情况与疫苗的进展,这些决定了商品向上突破的时间和力度,但是短期来看都是陷入了一定的瓶颈期,上方空间需要用时间交换。

至于各大类别商品的投资机会,戴一帆对于有色金属中铜的走势相对乐观,回调是比较好的买入机会。主要逻辑是在美国无限量QE及低利率的背景下,经济终将复苏,疫情只是阶段性的事件冲击,而铜金融属性最为明显,且远期的供给压力有色金属中铜,铝,锌,镍四个品种中,铜的供给压力是最小的,因此坚定看多铜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