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郑商所:进一步提升纯碱期货交割服务能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郑商所:进一步提升纯碱期货交割服务能力)

6月22日,郑商所举办线上纯碱期货产业企业交流会,听取市场参与者关于纯碱期货的相关意见建议,来自产业链企业、期货公司、投资机构、交割仓库、质检机构和中国纯碱工业协会的2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交流。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纯碱期货上市以来,郑商所持续开展纯碱期货优秀分析师培养,适时推出玻璃、纯碱跨品种套利指令,大力建设行业内龙头企业成为产业基地,并与中国纯碱工业协会联合举办系列纯碱期货产业培训。在市场各方的努力下,纯碱期货运行稳健,成交持仓规模大幅增长。2020年5月,纯碱期货首个合约SA2005顺利交割,交割量33220吨,占重质纯碱社会库存的7.5%,交割规模可观,交割环节顺利,期现渠道畅通,与建材、化工等板块相关品种的联动性日益增强,市场功能逐渐显现,得到了市场参与者的广泛认可。

“SA2005合约期现价格相关性93%以上。”中原期货总经理助理陈建威表示, 4月起纯碱期现货价格回归,最终SA2005合约交割结算价为1185元/吨,基准地沙河重质纯碱价格1200元/吨,纯碱期货价格发现功能凸显。

作为纯碱生产企业,云图控股在国内疫情暴发、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的情况下,多次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卖出套保操作,成功规避了2万多吨现货库存大幅贬值的风险。

“本次纯碱2005合约交割中的入库、仓储、注册仓单、注销仓单、对方提货环节都非常顺利。云图控股共卖出交割1.58万吨,对仓单确认方式、结算价、开票及钱货结转等流程进行了全面实践,受益很多。”云图控股期货部总监蒋宇莺表示,由于是首次交割,参与企业都是边摸索边熟悉,郑商所针对仓库业务做了大量培训,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武汉众恒创景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贺磊表示,虽然纯碱期货上市仅半年时间,但由于合约设计科学合理,交割品标准化程度高,分析师培养和市场培育工作不断深化,纯碱期货迅速发挥服务实体的功能。疫情期间,郑商所开通一系列绿色通道,保障了湖北地区玻璃—纯碱产业链供应稳定,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经营压力,维护了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行业协会、会员单位、产业链企业和交易所的共同努力下,纯碱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价值得到市场各方的关注和认可。下一步,郑商所将持续开展市场培育工作,进一步提升纯碱期货的交割服务能力,努力为玻璃—纯碱产业链企业打造“量身定做”的风险管理工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