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各类金融机构联手进场 场外衍生品规模逼近3000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魏书光 2019-11-08 09:15: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本市场场外衍生品再次成为市场各界关注的热门话题。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证券公司存续的场外衍生品名义本金已经超过了1500亿,期货公司子公司场外衍生品本金超过1000亿,规模逐渐扩大。

(原标题:各类金融机构联手进场 场外衍生品规模逼近3000亿)

资本市场场外衍生品再次成为市场各界关注的热门话题。最新统计显示,证券期货场外衍生品规模已经接近3000亿元。在11月7日于广州召开的“第14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上,包括证券公司、银行、基金和期货风险子公司在内的金融机构,围绕豆粕、油脂等大宗商品进行场外衍生品产品创新应用展开热烈讨论。

衍生品规模快速扩大

“我们已经有30人的场外衍生品团队,人数规模非常大。”南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北新表示,南华资本2014年开始组建团队,9月份才推出第一笔场外期权交易,到2017年成交的名义本金接近600亿,2018年是800亿,今年到现在为止成交的名义本金是1600多亿。与此同时,南华资本还开发了集交易、风控、清算、客服、资金管理于一体的交易系统。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证券公司存续的场外衍生品名义本金已经超过了1500亿,期货公司子公司场外衍生品本金超过1000亿,规模逐渐扩大。在资金规模不断扩大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开始了解并不断利用国内衍生品市场进行交易。有数据示,2017年,国内8.47%的上市公司利用衍生品,该比例较十年前增长了4倍以上。特别是华东、华南地区的上市公司,利用衍生工具的数量占比已达到70%。其中,豆粕、黄金、玉米、铜和棉花期货是应用最多的品种。

银河证券量化投资部负责人张嘉为表示,证券公司接触产业客户不像期货公司那么直接,其优势在于定价能力和资本实力。当前证券公司的投资,不仅是做商品投资,更主要是在债券和股票 投资,特别是债券投资中的场外衍生品——利率互换投资。从实践中来看,在场外衍生品交易中,投资者交易便利化是关键一环。其中,大商所基差交易平台和商品互换平台建设为市场参与场外衍生品提供了有益借鉴。

目前,大商所商品互换平台已引入66家交易商和55家企业客户,共达成83笔交易,累计名义本金8.73亿元;主要商品互换业务,包括以黄大豆1号、豆油、豆粕等期货价格指数为标的的跨期价差、跨品种价差等,为产业企业更加精准地管理价格风险提供了操作便利和安全保障。在基差交易平台已累计成交108笔,涉及现货量36.128万吨,名义本金4.5亿元。

在还处于试运行阶段的基差交易平台,有两个产品上线,一个是铁矿石,另外一个是以大连商品交易所PVE、PEE、PVC三个期货合约组成的合成树脂系列。目前两个品种首批的交易商各有11家,累计运行27个交易日,达成了125笔交易,交易数量38.88万吨,其中有4万多吨铁矿石实现交收。

理财产品挂钩商品受捧

在证券期货公司推进场外衍生品业务的同时,银行机构等大型机构也都在积极推进商品领域场外衍生品投资,而民生银行更是在挂钩商品的结构性产品发行方面走在市场前列。

中国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期货业务中心副总经理杨雪梅表示,这些年民生银行不断加大金融创新的力度满足客户的交易和投资的需求。从2014年开始就陆续推出了民生积存金、民生交易以及聚赢等几款产品,这三大类都是和大宗商品相关的投资产品。

“今年以来,我们挂钩商品的结构性产品发行数量已经超过200只,发行的规模也超过了100亿元。”杨雪梅表示,这些产品20%都是跟期货公司风险子公司合作发行的。目前聚赢商品是面向零售和对公客户同步发售的,不过在发行的渠道、产品的标的以及结构设计上略有不同。这些产品是把存款和场外期权相结合,保证客户本金安全的同时,可以捕捉期货市场高收益的机会。

杨雪梅表示,聚赢商品系列已经成为民生银行的一大特色,为投资者提供低门槛的大类资产配置工具。目前,聚赢商品系列发行的品种覆盖了三个商品交易所,包括贵金属、能源、黑色农产品以及商品指数的十几个品种,包括发行了市场上首只挂钩铁矿石指数、豆粕指数以及猪饲料指数的结构性商品,都得到了很好的市场响应。

场外衍生品助力抗通胀

随着机构投资者的不断壮大,大宗商品期货已经成为机构投资者竞相配置的重要资产类别。9月25日,华夏基金公告成立了首个豆粕基金,主打资产配置的抗通胀需求。华夏基金研究发展部董事总经理骆红艳表示,“现在排骨都涨到了67元一斤,所以这个角度来说,老百姓非常需要有这样的标的。把商品做成ETF打通商品期货和证券市场,我们希望借助ETF的形式给消费者提供低费、透明和交易便捷的投资工具。”

骆红艳说,未来资金更加需要的是资产配置,而资产配置风险管理更是亟需提上日程。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看,大宗商品和债券以及股票都资产有高度的正相关或者负相关,是资产平衡配置的一个重要领域。“作为国内首批商品期货ETF基金,豆粕期货ETF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资产配置工具,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一方面为期货市场注入了新的流动性,有利于实体企业进行风险对冲和套期保值;另一方面进一步引入机构投资者参与商品期货市场,改善市场投资者结构,也必将很好助力期货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骆红艳表示,国内农产品期货市场流动性非常好,特别是豆粕连续8年在全球都是保持交易量第一,日均成交量130万手,日均持仓200万手,投资标的非常成熟和活跃,可以容纳公募基金进出。从本身能力来看,华夏基金也具备丰富的投资经验,是国内最大的ETF供给商,产品规模超过1100亿。

统计显示,为满足机构投资者需求,大商所以期货合约为基础,推出了一系列商品期货价格指数。目前大商所已发布36只商品指数和1只定制指数,其中包括10只油脂油料类和大豆类主题指数、价格指数和主力合约指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