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中粮糖业聚焦食糖主业 机构看好糖市后市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灿邦 2019-10-11 09:08: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查阅中粮糖业主要子公司发现,除了屯河水泥与一家番茄酱加工企业以外,其余子公司均与食糖业务相关。值得一提的是,中粮糖业在公告中还强调,转让屯河水泥49%股权是公司彻底剥离水泥业务、聚焦食糖主业发展的需要。

(原标题:中粮糖业聚焦食糖主业 机构看好糖市后市)

中粮糖业(600737)正计划将经营重心进一步转到食糖业务上,10月10日,公司公告,拟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新疆屯河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屯河水泥)49%股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查阅中粮糖业主要子公司发现,除了屯河水泥与一家番茄酱加工企业以外,其余子公司均与食糖业务相关。中粮糖业称,由于出售屯河水泥采取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暂时无法确定交易对象、无法确定是否构成关联交易,预计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聚焦食糖主业

资料显示,屯河水泥成立于2000年10月,由天山股份(000877)和中粮糖业的前身新疆屯河合资设立,两者持股比例分别为51%和49%。在这之后,屯河水泥经历了两次股东增资,但两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一直未发生变化。

目前,屯河水泥建有4000T/d熟料水泥生产线,采用新型干法预分解生产工艺,主要产品有普通硅酸盐42.5水泥、42.5R、水泥高抗硫硅酸盐42.5水泥等。

近年来,受市场环境(全疆水泥产能过剩)、水泥行业错峰生产政策的影响,以及新疆乌昌地区电石渣水泥的冲击,自2015年以来,屯河水泥生产水泥所用的原料-熟料,基本来源于外购,企业开窑生产熟料较少,年熟料及水泥产量较低。

以2018年的情况为例,屯河水泥设计水泥生产量为日产5000吨,但当年实际水泥生产量为27.483万吨,折算后的产能利用率仅为15%左右。与此相关,屯河水泥去年营收仅为6.03亿元,亏损3.5亿元;今年上半年,屯河水泥续亏3001万元。

由于屯河水泥近年来连续亏损,对于中粮糖业而言,屯河水泥的亏损将减少其投资收益,如果此次转让顺利完成,中粮糖业将止住一个出血点。

中粮糖业称,此次转让对上市公司利润会有一定影响,但因成交价格不确定,对公司利润影响尚不确定,具体将根据实际成交情况测算。不过,记者注意到,根据资产基础法进行的评估结果显示,屯河水泥49%股权对应的权益评估值为3.8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粮糖业在公告中还强调,转让屯河水泥49%股权是公司彻底剥离水泥业务、聚焦食糖主业发展的需要。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中粮糖业的主要子公司中,除了屯河水泥为参股性质以外,其余均为中粮糖业控股。同时,在控股公司中,除一家企业以番茄酱加工为主业以外,其余公司均为食糖主业,涉及的产品包括白糖、贸易糖和原糖。

此外,中粮糖业目前受中粮集团委托托管内蒙中粮,受华孚集团委托托管中糖集团及其下属企业(除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外)。两家被托管企业分别主营番茄酱、糖业业务,自托管以来,一直存在注入上市公司的预期。

机构看好白糖行情

中粮糖业是国内最大的食糖生产和贸易商之一,在广西、云南、新疆等优势糖料主产区运营装备精良、工艺先进的加工厂;位于澳大利亚的TULLY糖业年产糖30万吨;在河北唐山曹妃甸有50万吨/年的炼糖能力,在辽宁营口有100万吨/年的港口炼糖能力。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全球食糖市场供应总量过剩,国际糖价已经跌至全球成本最低生产国的成本线,加之受糖业政策等因素影响,国内食糖价格低迷。

中粮糖业在2019年半年报中就提到,在食糖贸销业务上,由于食糖价格进一步下行,产销区价格倒挂现象持续存在。同时,中粮糖业旗下的TULLY糖业受不利天气影响,整体压榨进度偏缓,压榨量和产量同期相比偏低。

今年上半年,中粮糖业的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下滑分别超过了3成和4成。对此,中粮糖业也坦承,主要是受到食糖市场低迷影响,食糖销售量、价格同比下降导致了公司收入减少。

无独有偶,A股另外一家糖业上市公司*ST南糖也提到了国内食糖市场糖价低迷的情况。上半年,*ST南糖亏损近5亿元,公司也提示称,由于食糖价格正处于低位运行,投资者应充分注意产品价格波动给公司经营业绩带来的风险。

虽然国内食糖价格低迷对相关企业的业绩造成一定影响,但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已经有不少机构表态,看好2019/2020榨季国际糖价有望步入上升通道,基于这一判断,国内糖价也有望共振向上。

资料显示,我国食糖生产具有较强的周期性,大致以5~6年为一个生产周期。2003年至今,糖价共经历了3轮完整周期,一是2003年8月~2008年10月,二是2008年10月~2014年9月,三是2014年9月~2019年1月。在3轮周期的上升阶段,糖价涨幅分别为165.2%、191.7%和76.8%。

针对糖价走势,太平洋证券提到,2019/2020榨季影响全球糖供应量的利空因素在增加,多数国家的增产动力不足,降库存动力增大,全球产能由增到减,包括USDA在内的诸多机构也认为2019/2020榨季全球糖供需压力将有所减轻。

华创证券则谈到,目前,国内食糖新增工业库存少,新榨季尚未开始,国内糖价运行区间整体上移,预计随着国际糖价步入上升通道,国内糖价也将共振向上。

在机构普遍观点中,2019/2020榨季是全球产能由增到减的过渡期,糖市预计由熊转牛。不过,太平洋证券也提醒说,糖价转折点和糖价的价格区间主要受印度和巴西影响,糖市的彻底反转仍需多方因素配合,如天气、政策、油价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