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50ETF期权交易日趋活跃 科技监管助力市场行稳致远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丁晋灵 2019-10-09 09:07: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证50ETF期权自2015年上市以来,交易活跃度不断提升。在此方面,上交所就程序交易监管、期权投资者画像以及大数据建模等技术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实现了独具特色的创新。在核查分仓账户交易行为、挖掘疑似分仓账户方面,“大数据建模”发挥了重要作用。

(原标题:50ETF期权交易日趋活跃 科技监管助力市场行稳致远)

上证50ETF期权自2015年上市以来,交易活跃度不断提升。今年,50ETF期权市场的成交及持仓量连续数月迭创新高。目前,上证50ETF期权已成为在标普500ETF期权之后的全球第二大ETF期权产品。总体来看,上交所期权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定价较为合理,投资者理性参与,没有出现爆炒、过度投机等风险事件,科技监管在助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时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交所产品创新中心有关负责人对上证报表示,完备的风险监控体系覆盖了期权市场的宏观风险、市场运行、交易行为以及期权经营机构、做市商等多个维度,而科技应用是这一监管系统的重要基础。

在此方面,上交所就程序交易监管、期权投资者画像以及大数据建模等技术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实现了独具特色的创新。

程序交易监管工作的其中一部分内容是对未报备账户违规进行程序交易进行筛查。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解释称,筛查基于层次分析模型,将是否为程序交易这一判断目标拆分为“技术可行度组”“行为合理度组”等一级指标,并进一步细分至交易频率、交易数量、订单组情况、交易意图判别、成本判别等多项二级指标,共同组成中间层。通过定量和定性方法构造并训练判定矩阵,实现整个模型的稳定性。将用户的交易行为视为模型中的最底层进行一一判别,最终实现对非报备程序交易的有效识别。

此外,建立期权投资者画像是期权科技监管领域的一大特色,有利于快速了解投资者情况,为监管处置提供重要决策帮助。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所产品创新中心从账户信息、申报成交情况、持仓偏好、资金流水、历史事件等多个维度,建立了特征库、案例库、画像库。在横向市场交易行为上,对全市场投资者交易行为按多个维度进行分类,精确划分投资者结构,挖掘潜在(行为)关联账户,塑造投资者生态体系;在纵向账户层面,对每个账户进行信息的深入挖掘,对于程序交易等特殊账户建立更深层面的信息标签。

在核查分仓账户交易行为、挖掘疑似分仓账户方面,“大数据建模”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监控中,利用大数据手段深入挖掘非法分仓交易平台的场内交易账户交易、资金等方面的异常特征,刻画这一违法样本群体。再通过机器学习的方法,对全量样本进行筛查判定,不断跟踪非法分拆平台场内交易账户交易行为的演变,对非法分仓平台进行全程跟踪和监察取证,并采取相应监管措施,消除影响期权市场功能发挥的市场隐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