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大商所:推进废钢、气煤期货上市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宋薇萍 2019-08-23 09:05: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利用期货工具服务实体经济已成为资本市场建设的内在要求。为服务煤焦企业避险,大商所在2011年推出了焦炭期货,后在2013年推出了焦煤期货和铁矿石期货,为上下游的产业企业提供了相应的风险管理工具。

(原标题:大商所:推进废钢、气煤期货上市)

利用期货工具服务实体经济已成为资本市场建设的内在要求。在昨日举办的2019中国煤焦产业大会上,上证报了解到,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将在丰富、优化衍生工具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拓展衍生工具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深度服务煤焦产业发展。

“期货市场作为现代金融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要在服务现代产业体系建立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大商所产业拓展部副总监李华表示,对于实体经济来说,上市的期货品种越多样、服务产业的领域越广泛;产业链的品种越丰富、产业企业风险管理的效率越高。

近年来,影响焦煤焦炭价格运行的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明显增多,焦煤、焦炭现货价格波动加大,企业稳定经营面临一定的挑战,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的需求不断增强。

为服务煤焦企业避险,大商所在2011年推出了焦炭期货,后在2013年推出了焦煤期货和铁矿石期货,为上下游的产业企业提供了相应的风险管理工具。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大商所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煤炭期货市场。

“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是期货市场的初心和使命。近年来,大商所初步形成了既有期货又有期权与互换、既有场内又有场外、既有境内客户又有境外客户的多元开放发展新格局。”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介绍,在服务煤焦钢产业过程中,大商所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在着力防范市场风险的基础上,加大创新力度,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水平。

“下一步大商所将继续扎实做好一线监管,加快推进焦煤、焦炭滚动交割制度落地,研究调整焦炭合约质量标准,持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不断巩固多元开放发展成果。”王凤海表示,同时还将加快推进废钢、气煤期货和铁矿石、焦煤、焦炭期权上市,进一步丰富避险产品和工具体系,不断充实多元开放市场内涵。

此外,大商所还将深化场外市场建设,上线基差交易平台,深入实施企业风险管理计划,推广商品互换、商品指数、基差贸易应用,推动大商所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更好融入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大商所期货价格影响力和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大商所今后将继续加强新工具和新品种的研发,以拓展服务实体经济的领域。此外,大商所还将与期货公司、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加强合作,通过多种渠道和模式服务实体经济,为企业提供综合性的风险管理服务。”李华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