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市场波动风险积累 塑化行业风险管理需求凸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9-06-27 09:14: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6日,在杭州举办的“2019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上,与会嘉宾就近期我国塑料化工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期货市场运行情况进行了研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郭永新透露,2019年1-4月,全国塑料行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61亿元,同比增长3.83%;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63.10亿元,同比增长8.88%。

(原标题:市场波动风险积累 塑化行业风险管理需求凸显)

6月26日,在杭州举办的“2019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上,与会嘉宾就近期我国塑料化工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期货市场运行情况进行了研讨。专家表示,2018年塑料行业总体运行良好,但受到国际贸易形势、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国内产能扩张等内外因素影响,市场波动风险进一步积累。企业须探索应对策略、转变风险管理思路,主动利用塑料化工期货管理风险。

石化产业的未来在中国

“中国不仅是世界石化生产和消费的大国,而且也是世界石化产品消费增长最快、最有潜力的市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在会议上表示,世界石化产业的未来在中国,塑料最大的市场在中国。

赵俊贵介绍,今年以来中国石油化学工业总体运行良好。1到4月,全国石油化工行业增加值总体增长4.8%,营业收入达3.97万亿元,同比增长2.8%;合成材料行业继续保持6%的增长率,合成塑料表观消费量达3856.5万吨,同比增长9.9%。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郭永新透露,2019年1-4月,全国塑料行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61亿元,同比增长3.83%;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63.10亿元,同比增长8.88%。同期,全国塑料行业完成出口额218.55亿美元,同比增长6.20%。

郭永新认为,我国塑料制品行业已经走过了“有没有”、“好不好”阶段,正向“强不强”阶段发展。但他也指出,当前塑料产业面临一些挑战,比如国际贸易格局演变带来的供需变化,环保形势下原料结构的变化等等。赵俊贵也表示,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挫,对行业带来了一定下行压力。

面临阶段性波动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专家在会上提示市场波动风险正在积累,其背后,产能扩张的问题尤其受到关注。

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专家吕晓东认为,始于2015年的这一轮石化行业景气周期将迎来阶段性调整。吕晓东表示,2000年以来,中国三大合成材料消费平均增速达10%左右,未来仍将保持4%-6%的增速水平。但与此同时,石化全产业链产能大幅跃升,未来部分产业链恐将面临较大过剩压力。

据了解,近年来国内外PE和PP产能扩张明显。海外市场上,国际气体化工产能增长,美国乙烷裂解项目在2017年-2019年进入投产期,多套大型乙烷裂解项目的投产将冲击中国市场,伊朗、尼日利亚、印度低价非主流进口货也将冲击国内市场。国内市场上,2019年恒力石化、浙江石化等石脑油制乙烯装置陆续投产,同时煤制烯烃和利用进口丙烷的PDH工艺将使得国内烯烃产能快速增加。2019年三种工艺将齐头并进,国内将迎来新一轮烯烃扩能高峰期,也将带动国内聚乙烯和聚丙烯产能大幅增加。

道恩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书海预计,未来3-5年中国聚烯烃产能将增加大约70%,今年下半年新增产能将集中投放,预计下半年国内将有500万吨、国外将有800万吨产能陆续释放。但与此同时,需求端增长出现放缓迹象,全球禁塑、限塑政策持续出台,叠加贸易格局变化带来的冲击,多种不利因素将使聚烯烃价格重心进一步下移。

中石油华东化工销售公司信息部副经理许彦指出,未来聚烯烃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已基本确定,在此背景下,生产企业风险管理需求凸显,产业链企业应更加注重对于衍生品工具的应用,对自身的库存进行风险管理。

“在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时刻,本次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以‘创新产业服务、推动产融结合’为主题,特别符合当前经济形势和行业形势,切中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短板。”赵俊贵如是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