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浙江龙盛8天5涨停带动化工股集体走强 龙头企业业绩有望提升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钟恬 2019-04-03 10:39: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上证综指维持高位震荡走势,盘中一度冲击3200点未果后出现回落走势,收盘涨0.20%至3176点。其中,深股通专用席位买入闰土股份5884.40万元,同时卖出3571.49万元,沪股通专用席位则净买入浙江龙盛4437万元。

(原标题:浙江龙盛8天5涨停带动化工股集体走强 龙头企业业绩有望提升)

昨日上证综指维持高位震荡走势,盘中一度冲击3200点未果后出现回落走势,收盘涨0.20%至3176点。板块继续进行有序轮动,昨日在化工龙头浙江龙盛8天5涨停的刺激下,化工板块个股纷纷走强,整个板块总共有18股涨停。分析认为,目前已进入公司年报和一季报披露高峰期,化工涨价促成了业绩增长预期,建议关注业绩有望超预期的公司。

化工股强势领涨

3月21日响水爆炸事故导致间苯二胺涨幅翻倍,作为国内染料行业龙头,昨日浙江龙盛持续暴涨走势,再度封于涨停,从3月22日起在短短8个交易日已经实现5个涨停,股价区间涨幅超过80%。

浙江龙盛昨晚公告称,公司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构成股价异动。目前,公司间苯二胺产品生产正常,其2018年销售收入占公司总营收的5.21%,占比较小,对利润影响也较小。另外,因大部分原材料价格有所上涨,公司近日对国内染料、间苯二酚的产品报价进行了适当调整。

受浙江龙盛的影响,此前相对滞涨的化工板块在本周迎来大面积爆发。不计昨日上市的新股,总共有37只化工股涨幅超过5%,其中18只涨停,包括闰土股份、广信材料、华软科技、蓝丰生化、沧州大化、天原集团、元力股份、青岛双星等。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环保要求与江苏化工厂爆炸事件后各方对于安全生产的从严筛查,将对整个行业的供求状态产生深远影响,相当于化工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引发产品价格上涨和竞争优势向大中型企业集中的结果,化工板块的活跃状态仍可持续。

化工股属于周期股中门槛比较高的,特别是一些品种有估值基础,有业绩弹性,同时也有技术或环保护城河,从而得到资金青睐。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昨日国际实业、闰土股份、青岛双星和永冠新材获得资金净流入,其中国际实业和闰土股份获得9503万元和6263万元的资金净流入。不过,连续急涨的浙江龙盛昨日有1.10亿元的资金净流出。

其中,深股通专用席位买入闰土股份5884.40万元,同时卖出3571.49万元,沪股通专用席位则净买入浙江龙盛4437万元。

银河证券旗下营业部也是买入化工股的主力。昨日作为买一、买二,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银河证券宁波大庆南路证券营业部净买入浙江龙盛2.36亿元、2.35亿元。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作为买一,还买入国际实业5381万元。

涨价带来业绩增长预期

4月是年报、季报密集披露期,随着部分个股普遍轮涨到了高位,资金警惕意外“爆雷”,倾向于寻找有业绩支撑以及滞涨的标的,因此化工板块有望继续逞强。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程磊认为,由于国际油价等不利因素影响,大宗周期品价格在2018年下半年出现回落,相关化工企业盈利均出现下滑。展望2019年一季报,多数化工企业业绩同比将出现下降,这一点已被目前市场充分预期,但部分细分行业已在2018年四季度触底,优势龙头企业一季报环比上升有望超市场预期。例如农药行业供需持续受益国内环保高压,龙头企业产能释放将带来业绩的高速增长。

涨价促成了业绩增长预期。例如,受苏北爆炸事故的影响,染料行业重新进入供需紧平衡局面,产品价格有望在需求旺季到来时持续上涨。

中信证券认为,分散染料产品重新迎来上涨通道,供需紧平衡下推升产品价格持续上升,龙头企业的盈利将大幅提升。以浙江龙盛为例,其拥有6.5万吨间苯二胺(只考虑外卖量2.5万吨)和13万吨分散染料产能,根据测算,如果价格分别上涨1万元,公司的业绩弹性分别为2亿元和9亿元,假设间苯二胺价格上涨到10万元和染料价格提高1万元,公司业绩有望增厚20亿元。

统计显示,目前已有117家化工企业公布了2018年年报业绩,其中84家净利润同比增长为正,占比超过七成。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的有20家。

目前来看,建新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居于首位,其于3月14日晚发布2018年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4.18亿元,同比增长164.67%;实现归母净利润6.56亿元,同比增长653.38%。业绩增长源自主要产品ODB2、间氨基苯酚销售量增加、销售价格提高所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