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有色金属迎来暖春 “铜博士”被持续看好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2019-03-01 08:5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供应端来看,中金公司认为,全球铜矿增长趋缓,中国废铜进口持续收紧。业内人士表示,铜精矿长单加工费近期有所下调,这表明铜矿的供需端可能开始交易精矿供给紧张的预期。

(原标题:有色金属迎来暖春 “铜博士”被持续看好)

年初以来,工业金属价格普遍走强,成为2008年以来行情最暖的“春天”。

有色金属品种全线走强

据统计,本轮上涨以来,沪镍涨幅约19%,涨幅最大;其次是沪铜及沪锌,涨幅在7%左右;再次是沪铝、沪锡,涨幅在3%-5%。报道称,今年以来工业金属价格走势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佳开年表现。

铜涨幅居前,反映了本次金属行情主要由宏观情绪驱动。“当前时点上,国内流动性边际宽松提振需求预期,美联储加息周期见顶信号愈发明确,多因素带动有色板块情绪修复,优先关注对宏观变化最为敏感的铜,该品种还受到电网投资提速利好需求、供应增长趋缓、废铜进口限制提升中国精矿进口等多重支撑。电解铝的基本面已经处于底部,进一步恶化可能性不大。另外,由于上游煤炭、氧化铝价格短期仍维持高位,铝价有成本支撑。”中金公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董宇博、陈彦表示。

从A股相关板块表现来看,广发证券分析师巨国贤、娄永刚称,工业金属行业的板块盈利自2016年价格回升以来不断上台阶,但前期受市场悲观气氛压制,估值不断下行。当前,在金属库存处于历史低位叠加消费预期好转的推动下,金属价格上涨将继续提升企业盈利。他们认为,工业金属板块在此轮“双轮驱动”行情下弹性有望超预期。

“铜博士”被持续看好

“铜博士”近来涨幅尤为显著,多位分析人士认为,2019年该品种或延续偏强走势。

从供应端来看,中金公司认为,全球铜矿增长趋缓,中国废铜进口持续收紧。铜的供给变化常常滞后于需求,在2013-2016年中国需求增长放缓大周期里,全球铜矿仍然维持了约5%的年复合增长率。估计2019年全球铜矿增量可能不足50万吨。此外,2019年中国七类废铜进口限制正式实施,六类废铜进口转为“限制性进口”,将支撑全年铜精矿进口维持10%或以上的增长。

铜自身基本面利多事件也时有发生。中信建投分析师表示,一是新矿业法导致税负增加,进而促使嘉能可技改,寻求降低运营成本,嘉能可在刚果(金)年产20万吨金属铜的Mutanda矿场削减产量,产量指引下降10万吨,这还影响着本地其他矿山。二是自由港印尼的铜精矿出口许可于2月15日到期,该公司还未获得新的出口许可,但因Grasberg年内从露天转入地下开采,预计产量大幅缩减,出口量将从2018年约120万吨矿量下滑至20万吨矿量。三是智利方面,月初的强降雨料损及智利国家铜业公司旗下Chuquicamata和Radomiro Tomic铜矿的产出。

业内人士表示,铜精矿长单加工费近期有所下调,这表明铜矿的供需端可能开始交易精矿供给紧张的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