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国内商品期货大面积上扬 黑色系强劲螺纹涨逾2%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1-18 15:43: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大面积上涨,黑色系期货及能源化工类期货涨幅明显,沥青、燃油涨超3%,PTA、SC原油涨逾2%,另外,铁矿石大涨3.23%,螺纹钢亦是涨逾2%,市场做多热情高涨。

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大面积上涨,黑色系期货及能源化工类期货涨幅明显,沥青、燃油涨超3%,PTA、SC原油涨逾2%,另外,铁矿石大涨3.23%,螺纹钢亦是涨逾2%,市场做多热情高涨。

股期连续上涨 黑色系阴霾渐散

2018年全年螺纹钢、煤炭期货分别下跌了399点、182点,而今年1月份阴霾散去,二者涨幅分别为149点、191点,煤炭、钢铁板块股票近期也连续上涨。煤炭板块期货、股票涨幅至目前再度印证了股期联动上涨比例1:3的规律,即期货价格每上涨1个百分点,相关产业股票价格基本会达到3%的涨幅。业内预计2019年钢铁行业的盈利和估值中枢下行压力较大,趋势性机会或难出现,看好结构性机会和短期波段性机会。

黑色系悲观大幅缓解

1月份以来,A股钢铁板块开启反弹走势,其中,煤炭加工开采板块涨幅约11%,钢铁板块股票涨幅超7%。反观期货相关标的,本轮反弹以来,螺纹钢期货及煤炭期货指数涨幅则分别为10%、4%。煤炭板块期货、股票涨幅至目前再度印证了股期联动上涨比例1:3的规律,即期货价格每上涨1个百分点,相关产业股票价格基本会更上3%的涨幅。

纵向对比来看,1月份以来,螺纹钢期货及煤炭期货板块涨幅分别为149点、191点,大幅收回2018年“失地”。2018年全年,螺纹钢、煤炭期货则分别下跌了399点、182点。

个股方面,1月3日反弹以来,方大特钢、永泰能源、美锦能源涨势突出,分别录得64.1%%、37.6%、15.4%的涨幅(同花顺统计数据),大幅跑赢大盘。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4.6%。

大宗商品盘面上,黑色系和原油已经牢牢控制住多头局面,资金流入明显,以致带动大宗商品价格指数连续反弹。

业内研究指出,来自钢材基本面的库存等数据短期利好钢价,煤炭市场供应端趋紧预期则是市场多头情绪主要来源。

此外,从宏观来看,分析师表示,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对于风险偏好的改善有一定的利好影响,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并没有改变。

短期波段性机会料增多

具体到市场层面,东证期货分析师孙枫、莫寒青表示,近期钢材冬储略有启动,钢材库存从钢厂向市场转移,市场累库幅度温和以及钢厂库存继续下降是近期钢价持稳的主要原因。另外,各品种钢材库存分化,长材市场库存增幅明显高于板材,加之螺纹钢注册仓单量的大幅增加,1月合约螺纹价格明显偏弱。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钢材库存为1322.02万吨,环比前一周增加23.86万吨。其中,厂库下降21.46万吨,社库增加45.32万吨。市场人士指出,虽然累库趋势越发明显,但相较往年来看,累库的绝对数据已经大幅减少,2018年在目前这个时点较库存最低点已累计垒库超过260万吨,而今年仅略超92万吨。

煤炭方面,据机构测算,此次发生事故的榆林部分煤矿停产整顿影响产能约5600万吨,占陕西省全年产量约10%,占全国动力煤产量的2%。“目前停产整顿煤矿年后复产还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若复产延迟,供给端收缩预期持续时间更长,同时煤矿超产监管趋严,预计春节前后煤炭整体供需两弱,煤价表现或有望好于预期。”广发证券研究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于勇14日表示,我国钢铁行业已提前完成了5年化解过剩产能1亿至1.5亿吨的上限目标。目前,市场环境明显改善,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有效缓解,优质产能得到发挥,企业效益明显好转。

原油交易提醒:乐观情绪升温助多头发力 OPEC+减产火拼美油激增

周五(1月18日),随着对全球贸易前景的乐观情绪升温,油价走强,今年以来油价整体表现良好。同时OPEC报告指出,OPEC上月石油产量创近两年内最大降幅,其中略超过一半的降幅来自沙特,并且俄罗斯承诺加快减产。不过,美国石油产量处于创纪录水平、汽油库存飙升,仍令油价上行空间受限。

截止11:55分,美油报52.88美元/桶,涨幅0.99%;布伦特原油报61.71美元/桶,涨幅0.86%。

原油市场在2019年开局强劲,WTI原油自18个月低点大幅走高25%。尽管大部分投资者认为,上涨势头将继续帮助油价回升至60美元上方,并弥补去年第四季度市场40%的跌幅。但但随着对全球各主要经济体放缓的新担忧浮出水面,能源需求前景下滑打压油价上行空间。

OPEC上月产量大幅减少

OPEC周四公布的月度报告显示,该组织实行了去年12月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非OPEC产油国达成的减产协议,于1月1日起正式减产120万桶/日的原油,有效时长为6个月。

报告指出,OPEC在去年12月就将产量削减了75.1万桶/日,降至3160万桶,创近两年来最大月度下降幅度,为避免2019年出现供应过剩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沙特在减产中贡献最大,其原油日产量减少48.6万桶,12月减产略多于1050万桶/日。

OPEC周四发布的月度报告提前重申沙特减产幅度高于预期,但油市仍下跌逾1%。分析师将油价下滑归因于对此前美油数据反应迟缓。数据显示,美国国内石油日产量几乎接近1200万桶的长期预估纪录。

芝加哥期货价格集团能源分析师弗林表示,“石油市场当前受政治风险左右,供需信号相互矛盾。由于看空和看多的力量将价格锁定在一个区间内,市场最近很难有任何进展。”弗林自称,是看涨油价的。

美油产量续刷历史高位

尽管如此,市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美国原油产量的增加上。美国EIA本周三表示,美国原油日产量较一周前增加20万桶,达到创纪录的1190万桶/日。此外,美国汽油库存和馏分油库存增加,抵消了原油库存减少的影响。

EIA在周二的月度报告中称,到2020年,美国石油产量可能达到1300万桶/日。除了EIA库存报告喜忧参半之外,炼油利润率的下降也给市场带来了压力。

尽管OPEC在 12月削减75.1万桶/日,但他们无法控制利润率,这是最重要的问题。因为在利润率疲弱的情况下,很难对油价持乐观态度。

警惕政治风险加剧

尽管股市日内表现良好,但越来越多的分析师和投资者发出警告,称美国政府停摆可能很快拖累股市。股市本已饱受波动加剧、加息前景不定、贸易威胁全球增长等因素的冲击,如今交易员考虑的因素又不得不多出一个,那就是已进入创纪录第27天的部分联邦政府停摆产生的经济效应。

随着政府停摆继续,影响可能会变大,停摆越久,面对的不确定性就越大,要知道市场是最厌恶不确定性的。随着悲观者担心影响范围可能变得更大,影响会逐渐渗入到更广泛的经济中,从而削弱投资者对能源需求前景,打压油价下行。

财经数据

凌晨02:00 美国1月18日当周总钻井总数

凌晨02:00 美国1月18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石油钻井数据的多少将暗示美国原油产量能否持续增长。

重点关注:美元及股市表现;OPEC+减产进程;美国钻井数据;联邦政府关停及英国脱欧等风险事件最新动态;

油价支撑阻力位

阻力位置: 美油 53.30 54.20 55.60;布油 62.00 62.50 63.70;INE原油期货 434.5 441.0 445.0

支撑位置: 美油 52.40 51.60 51.00;布油 61.00 60.00 58.90;INE原油期货 427.0 418.5 413.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