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广州再次推进创新型期货交易所 业内认为利好碳排放交易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李岚君 2019-01-16 09:00: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早在2015年时,广州就曾印发《2015年广州金融创新发展重点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就表示,积极研究推进在广州设立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好事多磨,时间来到了2019年,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提出要推进设立广州创新型期货交易所。

(原标题:广州再次推进创新型期货交易所 业内认为利好碳排放交易)

1月15日,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建立健全工作架构,完善穗港、穗澳对接合作机制,携手港澳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在报告中,温国辉强调,要推进设立广州创新型期货交易所。

据悉,广州曾是国内最早从事期货交易的地方,1992年成立新中国首家期货经纪公司,此后设立华南商品期货交易所等多个期货交易所,不过在1998年国家整顿期货交易所时遭到全部撤销。自2006年开始,广东省和广州市开始启动恢复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工作。

那么,为什么广州现在又开始提出设立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其到底有何独特发展优势?

早在2015年时,广州就曾印发《2015年广州金融创新发展重点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就表示,积极研究推进在广州设立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同年,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在广东自贸区研究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当时《方案》提出,广州计划研究制定金融配套政策,重点发展跨境金融、航运金融、融资租赁、大宗商品交易等特色金融业,吸引各类金融机构落户。

种种迹象显示,广州一直都想在期货领域有所发展。2016年之际,广州又放出“以碳排放为首个交易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已提交方案报国家部委”的消息。

2018年,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副巡视员陈平表示,广州将探索设立跨境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推动在广州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推进国际碳交易合作;进一步推动跨境人民币双向融资、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跨境发行人民币债券、跨境人民币结算等跨境人民币业务合作。

好事多磨,时间来到了2019年,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提出要推进设立广州创新型期货交易所。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时广州力推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可能与碳排放有关。华鑫期货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刘新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环境整顿、治理和保护是关系到国家可持续发展,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大事。未来碳排放是需要有计划和有额度,需要有一个相关场所进行交易,以保证三公和透明,期货场内交易目前是最佳选项。

当然,与广州创新期货交易所一样,碳排放权期货也是好事多磨。随着环保政策的不断推荐,碳排放权将成为一项资产,这项资产同样可以作为商品在市场上进行交换,一些减排困难的企业通过购买碳排放权实现不停产的目的,出售碳排放权的企业则可以利用这一资产获取额外的收入。而证监会方面也表示,将借鉴国际经验,研究发展碳排放权期货等商品期货新品种,探索利用市场化机制助力大气污染治理和应对气候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