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震荡行情下CTA策略将迎利好 市场发展空间大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王丽颖 2019-01-07 09:20: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CTA策略还具备多元化交易和保证金交易等特点,即不局限于商品期货,还包括股指期货、利率期货、外汇期货,以及期权等衍生品工具。而目前商品波动率尚处于历史中游水平,若后续继续加大,配合2019年的商品价格调整,将利好CTA策略。

(原标题:震荡行情下CTA策略将迎利好)

2019年首个交易日,亚洲股市近全线收跌,港股和A股市场延续了2018年股市的跌势。“开门黑”之后,市场继续在寻找底部以及新的支撑点。而在震荡大背景下,一些机构投资者认为,前两年表现不错的CTA策略,在2019年可能会持续表现不俗。

按照全美期货协会(NFA)的定义,CTA是指直接或间接向他人提供期货合约、期权合约交易建议并以盈利为目的的个人或机构。CTA策略也被称为管理期货,是指通过在基本和技术分析中构建数量模型后,借助计算机系统根据模型预设的买卖信号进行投资交易。

获利可能性高

CTA策略也是代客理财的一种重要工具,大致分为日内高频量化、中长期周期策略、价差交易、套利交易等。近年来,CTA策略已经从商品期货扩展至股指期货、外汇期货和国债期货等杠杆性衍生品市场。在我国,目前CTA策略主要是指商品期货资管产品,这种产品有着对冲的特有交易方式,在策略选择上比较灵活,不管价格涨跌,理论上都有获利的可能性。

纵观2018年,相较于权益类资产和债券类资产,CTA策略资产表现最好。2018年以来,在中美贸易 摩擦、国内去杠杆、经济下行压力、股权质押风险等多重因素影响下,A股震荡下行趋势难改,而CTA策略却逆势取得较好收益。根据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CTA策略私募基金整体上涨6.10%,在私募基金各主要策略中表现居首,其避险价值很明显。

北京一位期货从业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CTA策略具备多个特点,比如,有双向交易的特点,既可以在市场上涨时持有多头头寸,也可以在市场下跌时持有空头头寸,无论在上涨市还是下跌市中,均有获利机会。

此外,CTA策略还具备多元化交易和保证金交易等特点,即不局限于商品期货,还包括股指期货、利率期货、外汇期货,以及期权等衍生品工具。甚至有时候还可以跨品种、跨市场对相应品种进行交易,其保证金交易特点更是具有较高的杠杆特性。

华鑫期货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刘新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品期货是杠杆交易,普通投资者通常认为风险较大,在市场震荡加剧的情况下,为什么CTA策略表现反而稳定,并且近两年表现最好?主要原因有三点:其一,风险是中性的也是客观存在的,投资过程中风险的大小主要看投资主体的风险管理能力;其二,CTA策略并不追求绝对阿尔法,从专业投资角度而言,CTA策略更追求合理的盈亏比交易,简单说就是投资主体会兼顾平衡风险与预期收益之间的动态关系;其三,很多CTA策略底层交易逻辑是价差交易,风险较之于择时交易小很多,也就是通常意义上的对冲套利。

市场发展空间大

种种迹象显示,今后随着市场产品不断丰富,以及市场制度和交易工具的不断完善下,CTA资产在中国会有很大发展空间。

根据中信证券研报数据显示,2000年1月至2018年6月间,海外CTA策略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为8.89%,在各主要策略中处于中间水平。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公司产品是元盛多策略CTA,其 1997年10月成立的第一只CTA策略产品最初募集规模仅160万美元,而根据其年报,截至2017年底,累计收益率接近800%,年化收益率接近11.5%。

然而,在我国,CTA策略在证券类私募基金中规模占比约为1.2%,远远低于海外CTA策略对冲基金10%到20%的水平。虽然发展缓慢,但根据朝阳永续数据,2012年12月至2018年 8月间,CTA策略表现最佳,年化收益率达17.01%。截至2018年6月底,国内存续的CTA策略私募基金数量约为1400只,规模约为320亿元,总体占比依然不高。

根据期货业协会(FIA )披露的数据,2017年我国四大期货交易所总交易量为30.76亿手,在全球期货和期权总交易量 (252亿手)中占比约12.2%。由此可见,未来CTA策略依然有较大发展空间。

机会正在来临

机会到底在哪里?记者注意到,自2018年底开始,头部券商都在加速转型。比如,券商把传统经纪业务服务商转型为财富管理机构,其中衍生品综合业务也在优化。而期货机构原本就可以开展经纪业务、场内业务、场外业务等七项业务。所以CTA作为避险工具是必须要配置的对冲工具。

另外,股指期货松绑也是一大利好。自2018年12月3日起,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四点六;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5%;同时,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

业内人士表示,以上利好也为CTA策略的应用释放了空间。因为手数的放开打开了相关策略的容量天花板,很多产品可以放心扩大规模。保证金的下调提升了资金的使用效率,目前基差相对合理的状态下,只要现货和期货市场活跃度逐步提升,策略创造阿尔法的效果值得期待。

广发证券研报称,2019年一、二季度,商品整体价格的下行将会给CTA趋势策略的盈利带来机会。而目前商品波动率尚处于历史中游水平,若后续继续加大,配合2019年的商品价格调整,将利好CTA策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