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国内商品期货整体窄幅震荡 甲醇、玻璃期货跌幅明显

证券之星综合 2018-12-12 18: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整体陷入窄幅震荡格局,甲醇、玻璃期货跌幅领先,但跌幅未超2%,涨幅榜中,纤维板、热卷及鸡蛋期货领涨,但涨幅均未超过3%,整体看,近三分之二品种主力合约飘红。

对于甲醇期货,继12月4日创下阶段新低2300元/吨之后,甲醇期货一度迎来强势反弹。不过好景不长,昨日主力1901合约跌停,今日继续领跌期市。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甲醇市场供应端、需求端均存在较大压力,且原油小幅反弹后再度走弱,也导致能化板块整体氛围偏空。不过,考虑到甲醇价格存在成本支撑,后市进一步下跌空间或有限,或以低位运行为主。

“目前甲醇市场供应端和需求端均存在较大压力。”新湖期货分析师姚瑶表示,上周市场一度传出利多消息,但随后被证伪,本周山东上游新装置有即将投产消息传出,而港口一套下游烯烃装置检修,多重利空下甲醇价格急剧下跌。

中财期货研究员徐金乔表示,甲醇期货在上周强势反弹之后昨日大幅大跌并封于跌停板,主要是受以下因素影响:其一,市场对甲醇供应下降这一利多预期被证伪;其二,从下游需求看,近期MTO需求再次下滑,南京惠生和阳煤恒通装置出现故障,蒲城也重新传出故障停车传言,且目前外采烯烃单体聚合的利润仍高于外采甲醇制烯烃的利润,因此兴兴MTO装置仍未传出开车计划;其三,从库存来看,上周甲醇港口库存虽然继续下降,但仍然高于去年同期,且降幅也不及去年同期,其中下降主要原因为长江封航牵制,但上周末港口已全面解封,后续进口船货将集中卸货,预计港口将重回累库格局。

姚瑶表示,冬季期间,国内上游天然气制甲醇装置有停车和降负情况,但今年环保不及预期,煤以及焦炉气制甲醇开工偏高,近期甲醇价格下跌后上游利润虽有走差,但并未达到逼停装置地步。后期供应将因天然气制甲醇装置停车而受限,但在国内煤及焦炉气制甲醇装置运行相对稳定预期下,整体供应将高于去年同期。国外方面,目前中东和东南亚地区装置开工较好,进口利润修复,伊朗货物大量涌入中国,预计12月从伊朗进口到中国的甲醇量将在30-35万吨,高于今年平均水平。

从下游来看,目前烯烃需求仍乏力,浙江兴兴MTO装置10月中旬以来维持停车,2019年2月前重启概率不大,而烯烃新装置的需求增量在2019年一季度及之前兑现的概率较小。进入年底后,甲醛等传统需求将进入淡季,需求将下滑。此外,受环保政策影响,今年的甲醇燃料需求未能重现去年的爆发式增长,不及市场预期。

对于后市,姚瑶表示,在甲醇基本面没有改善迹象,且缺乏向上驱动的情况下,预期甲醇价格将维持低位运行。

徐金乔则表示,考虑到目前甲醇期货1901合约持仓过大,空头存在交割风险,且在2300元/吨附近存在成本支撑,因此,整体来看,短期内期价继续下跌空间有限,或以弱企稳为主,关注油价走势及甲醇库存变化。

营业部负责人竟因学历作假被处罚!今年对期货公司处罚力度加大 资管业务成重灾区

随着监管趋严,金融机构被处罚的频率明显比以前高,被处罚的原因更是五花八门。

日前,券商中国记者从吉林证监局网站获悉,五矿经易期货被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而原因竟 然是公司原长春营业部负责人学历作假。

今年以来,监管对期货公司的处罚力度明显加大,但资管业务无疑是“重灾区”。就在11月30日,西部期货有限公司因资产管理业务和信息技术运维管理违规,被陕西证监局采取责令限期改正监督管理措施。

业内人士介绍,2014年,一些期货公司将母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牌照单独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以资管子公司的名义开展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是除了传统经纪业务之外,期货公司的两项新业务,一时发展迅猛。随着资管新规和行业发展,草莽发展过程中的乱象会得到根治。

营业部负责人学历作假

吉林证监局的处罚决定显示,五矿经易期货原长春营业部负责人林某的大学本科学历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无法认证。公司未能尽职核查林某的学历情况,向证监局报备任命其为长春营业部负责人的备案信息存在虚假记载。

吉林证监局表示,根据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要求公司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整改,并报送整改报告。

一位期货公司营业部负责人介绍,期货公司营业部负责人的任职资格除了需要从业资格、工作经验之外,还需要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者取得学士以上学位;期货行业10年以上经验或者曾担任金融机构部门负责人以上职务8年以上的学历可以放宽至大学专科。这位原营业部负责人可能卡壳在学历要求上,无奈作假。

五矿经易期货官网资料显示,公司注册资本27.15亿元,是国内注册资本最大的期货公司之一。公司总部设在深圳,设有四家分公司,20个营业部。公司控股股东为中国五矿集团,经易控股集团也是公司的股东之一。

期货公司处罚力度加大

今年以来,监管对期货公司的处罚力度明显加大。

就在11月30日,西部期货因资产管理业务和信息技术运维管理违规,被陕西证监局采取责令限期改正监督管理措施。

10月25日,江苏证监局发布的监管措施决定中显示,弘业期货在客户保证金出现穿仓时,未得到客户明确同意,公司员工主动为客户垫资,以手工入金方式向该客户期货账户存入保证金。后来为了归还员工代垫款,弘业期货又以手工出金方式从该客户期货账户取出保证金。上述一系列行为违反多项管理规定,江苏证监局决定对弘业期货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此外,10月22日弘业期货资管业务一系列问题还被江苏证监局采取改正的监管措施。

今年6月4日,一天之内,中期协对21家期货公司开出41家罚单,可能是有史以来开出的最多“罚单”。

当天,中期协一次性披露了21家期货公司于5月下旬被纪律惩戒的情况。此前,这些被处罚的公司曾于2017年底被证监会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其中,中期协对19家公司给予“公开谴责”的纪律惩戒,对2家公司给予“训诫”的纪律惩戒。这21家期货公司中,有9家是在证监会期货监管部组织的2017年期货公司专项检查中被发现存在相关问题的。

资管业务成处罚重灾区

从今年期货公司违规问题来看,五花八门,但资管业务无疑是“重灾区”,前述21家被集体惩戒的期货公司中,多家公司是因为资管业务而遭遇惩戒,违规情况涉及风险管控、资产存放、杠杆倍数限制和“资金池”等情况。

9月26日,湖南证监局连发两份处罚。德盛期货和金信期货因在资管计划的销售和宣传的过程中,存在保本保收益的表述和预期收益率的行为被罚。

此前,兴证期货、中原期货和倍特期货等也相继因资管业务违规被罚。

业内人士介绍,2014年,一些期货公司将母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牌照单独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以资管子公司的名义开展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是除了传统经纪业务之外,期货公司的两项新业务,一时发展迅猛。随着资管新规和行业发展,草莽发展过程中的乱象会得到根治。

随着监管的不断加强以及叠加市场走弱,今年上半年期货公司的资管业务规模大幅缩水。

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6月末,全国共有129家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其中10家以子公司形式开展业务),其中证监会批设39家,协会完成备案90家。报备产品数量共计2889只,产品规模合计1629亿元。

相较2017年底,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的2458 亿元,缩水幅度高达33.7%。

中国期货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期货业积极落实监管工作中对于通道业务的严格限制,引导期货公司、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回归本原,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风险管理的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