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唐川林:“黑”马是否再度出发?目前核心在于钢材

来源:中信期货 2018-10-24 09:01: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唐川林:“黑”马是否再度出发?目前核心在于钢材)

核心观点

.目前黑色系的核心在于钢材,而钢材目前市场对于需求和供应都有较大的顾虑。

.从中长期的表现来看,我们觉得需求同比增速下滑仍然是大势所趋。

.对于近期的趋势,我们是较为看好的,尤其是经济预期的修复带来的黑色期货的机会不容错过

大宗内参:目前黑色系的核心焦点在哪里?

唐川林:首先,对于黑色系来说,钢材无意识整个黑色系目前的核心看点,上游的煤焦矿是否具备趋势性的向上或者向下的机会,均要看钢材本身的表现。

而目前市场对于钢铁的核心焦点在于两点:1)需求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明显的下滑,近期的经济刺激是不是能够给钢铁需求带来边际性的向好和预期修复的机会,因为一旦带来了这样的边际变化,无疑在市场中大部分人对于经济情景急剧恶化的判断是证伪的,市场有一个明显的预期修复期。2)供应端的限产放松只是在政策层面还是在执行层面,如果是在政策层面,那么市场其实已经体现了这样的预期了,螺纹钢主力1901的基差创了今年以来的最大值,其中我们估测有一半的基差都在反应供给端的政策放松,但是执行层面才是真实性影响到钢铁基本面的核心,一旦现货出现了一定的下滑,那么整个期货也会顺势向下,反过来也是一样的。

所以可以说目前黑色系的核心在于钢材,而钢材目前市场对于需求和供应都有较大的顾虑。

大宗内参:如何看待需求端在中长期的表现,悲观预期是否会长期压制黑色期货的升贴水格局?

唐川林:其实刚才也着重描述了一下我们对于需求端的一些考虑。其实需求端的表现在过去的几年大家有目共睹,整体钢材国内需求消耗量近几年均保持在正增长,但是随着国内整体经济环境的下滑,需求端的同比增速按照每年-0.5%的速率下滑。相比经济的下滑,钢材的民生属性很强,下滑的弹性还是比较弱的。

从中长期的表现来看,我们觉得需求同比增速下滑仍然是大势所趋,但是在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整体需求端还是表现比较平稳,尤其是今年四季度建筑钢材有望进一步出现需求端超预期的地方。之所以这样判断,其实核心基于两点:1)地产耗钢量并不会那么快速的出现下滑,大家很清楚今年支撑整个黑色系价格的一个重要核心在于地产新开工水平一直以来维持在高位,对冲了一部分基建投资的下滑。而随着近期三四线城市的库存累积和地产销量的下滑,市场对于地产的下滑担忧加剧。按照我们的逻辑推演,地产从拿地开始边际下滑到预售开始下滑再到用钢需求的下滑,需要接近13个月(按照较快的周转周期)时间,也就意味着今年5月份出现的土地购置增速的下滑要在明年6月份左右才能看到。2)基建在短期有望带来边际上的增量。在过去的一个季度里面,我先后走访了不下10个城市,专程拜访了地方政府机关、基建大户和一些城投项目负责人。整体上能够看到华东和沿海地区的基建表现明显要强于西南西北等传统意义上的基建大省。这是比较奇怪的现象,因为去年光是贵州等西南城市的基建项目就占据了全年新增项目的半壁江山。在细致的调查中,我们发现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变化,其核心并不在于项目多少,而核心在于资金是否充裕。沿海地区整体经济实力充足,对于本地存量和新增量的项目都是有较好的支持的。而西部地区却没有这样的助力。而这种现象有望在近期得到一定的改观,后期不排除通过进一步扩大赤字等手段,增大在这些地区的投入,目前已经开始看到了一些效果了。所以四季度这个核心的观察点,我们觉得需求端会较为明显的超预期,这也是我们大胆的判断今年的钢材现货价格有望突破2016年以来最高点的核心。

大宗内参:供应端目前处在什么样的状态,后期可能发生哪些重要的变化?

唐川林:今年的供应端限产迟迟未来,各大限产主要区域也正在紧罗密布的布置今年的限产计划,为了防止走入环保“一刀切”的误区,基本上都采用了分级治理,即满足不同环保要求的企业采用不同的限产标准。但是今年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几点,一是今年的环保限产是全产业链限产,去年可以只停生产的某个环节,今年是要求从烧结到高炉和轧材全线停的。第二是去年废钢添加比例大幅提升,而今年是没有太多空间的。第三是今年的限产已经考虑了供暖任务的因素,而去年因为供暖任务,限产是有较大折扣的。所以最后,政策端的放松是否意味着真实影响产量的放松,我们觉得并不一定。这也是后期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察点,临近11月初,企业限产细则相继出台,内容也会更加明确一些。

大宗内参:如何表征和跟踪钢铁的行情趋势,对于未来半年的价格走势您怎么看?

唐川林:首先对于近期的趋势,我们是较为看好的,尤其是经济预期的修复带来的黑色期货的机会不容错过,而要看到整体需求较为明显的下滑可能要等到明年6月份才会非常的显著。对于趋势的跟踪和分析,有两组数据可以参考,一个是钢厂库存的去化速率,另外一个是社会库存的去化速率,在今年较大的趋势总共有三轮,第一轮是3月份的下跌,第二轮是4-7月份的上涨,第三轮是8-9月份的回调。在过去的几轮趋势里面,在价格上涨的时候,基本上都伴有这样特征:钢厂库存去化速率明显快于往年同期,社会库存去化速率快于往年同期。而最近的几周和接下来的11月份,这样的情况将进一步上演,也是对于价格端的进一步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