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投机空头溜得快 软商品“拐点风暴”掀倒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0-22 09:12: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投机空头溜得快 软商品“拐点风暴”掀倒谁)

中国证券报报道,最近两个月,咖啡和糖绵绵不断的涨势成了商品市场对冲基金空头的梦魇。而近期巴西汇率市场的变化,正是空头们大梦破碎的起点。印度虫灾,则令白糖多头发起了更加猛烈的反扑。

绝地反击 投机空头溜得快

巴西,不仅是咖啡的最大生产国,也是蔗糖产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的“糖罐国”。以美元计价的软商品咖啡、原糖期货,与巴西雷亚尔汇率走势密切相关。

由于咖啡、原糖期货均以美元计价,巴西商人会参考美元与雷亚尔的比价调节进出口数量,雷亚尔上涨期间,巴西出口商减少出口量,利多咖啡和糖价;反之,出口预期将增加,利空两商品价格。

截至9月中旬,今年以来巴西雷亚尔大幅贬值,白糖、咖啡顺理成章成为投机客做空巴西市场的“靶心”。对冲基金纷纷涌入咖啡和糖期货的空头阵营,两品种空头持仓一度达到创纪录的高水平。

雷亚尔贬值,与美元周期回归不无关系。纵观今年货币市场,阿根廷爆发货币危机以来,不少新兴经济体跟着陷入资产抛售潮。在这份名单上,巴西赫然在列,巴西雷亚尔汇率承压下行。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9月之前,洲际交易所(ICE)咖啡、原糖期货主力合约最大跌幅分别达27%、31.9%。

在咖啡期货下跌尾声的时候,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净空头或做空阿拉比卡咖啡价格的规模,达到了近9万份合约的创纪录水平。

“这相当于2550万袋咖啡(每袋60公斤),比巴西去年出口的总量还要大。其中,有2万手空单是在当前1.10-1.15美元的价格下单,其余7万手则下单价格更高。”分析师表示。

不怕当时闹得欢,就怕事后拉清单。短短两个月时间内,两商品已几乎尽数收回“失地”:近两个月以来,该交易所咖啡和糖期货价格强劲回升,咖啡较9月低位反弹近30%,原糖较9月低点大涨37%。

对冲基金空头纷纷回补。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9日当周,美国ICE洲际交易所投机性空单持仓在一周之内大减21,897张,由于空头持仓的大幅减少,使得投机性净空头持仓缩减到-100,000张以内。业内人士分析,该交易所交易的其他期货品种如可可、橙汁、棉花均处于中线下跌通道之中,此次空头大幅撤退主要是由于咖啡和糖的大涨行情。

谁导演了咖啡白糖价格周期

“纵观近20年咖啡价格走势,平均每十年一个周期,上一轮咖啡价格周期出现在2000-2010年,探底价在20美分/磅,价格高峰则出现在300美分/磅。咖啡价格弹性非常之大。”业内人士表示。

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发现,目前ICE咖啡期货价格指数徘徊在120美分/磅附近,处于中等波动区间,前低价格为97美分/磅,出现在今年9月份。

咖啡价格何去何从?分析师认为,这要从供需、气候、地缘政治及货币等多方面因素进行分析。

首先是供需因素,当咖啡供给大于需求时,理论上咖啡价格会出现下跌;当咖啡供给小于需求时,理论上咖啡价格会出现上涨。

国际咖啡组织(ICO)最新的咖啡报告显示,2017/2018咖啡年度(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的世界咖啡产量比上年增加5.7%,达到164.81百万袋(每袋60公斤)。在2017/2018咖啡年度,世界咖啡消费量预计达到162.23万袋,相比2016/2017年度增加1.8%,但咖啡产量超出当年消费总量2.58百万袋。

分析师认为,供大于求是近几年咖啡价格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当供需开始出口缺口的时候,才是价格反转的时机。

其次是天气因素,据了解,咖啡最佳种植稳定为15°—23°,一旦超出这个范围,咖啡产量将受到影响,此外降雨、虫害、土壤等因素也不容忽视。

此外,世界五大咖啡生产国总量占到全球咖啡产量的七成以上,且这些国家对地缘政治均较为敏感,这也对咖啡价格带来影响。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受货币因素影响,如上述雷亚尔价格变化带来的咖啡价格变动,咖啡价格常常与美元之间呈负相关关系。

白糖市场来看,从过去的十多年走势来看,白糖价格呈现“三年熊市,三年牛市”的周期规律:首先,2008/2009榨季到2010/2011榨季,郑糖期货上涨220%;其次是从2011/2012榨季开始至2013/2014榨季结束,期间郑糖跌幅107%;第三轮是在从2014/2015榨季至2017/2018榨季,涨幅75%;第四轮周期始于2017/2018榨季结束,迄今跌幅超过30%。

一德期货白糖分析师李晓威指出,这一轮的熊市还在持续,熊市三年周期的第一年发展顺利,新榨季的预期也符合熊市周期的特点。

“在新旧榨季交替阶段,巴西政府总统换届选举,雷亚尔在此期间大幅上涨,推动国际糖价反弹,同时主要食糖国家泰国、印度、欧盟、俄罗斯都出现了产量预期降低的预期,而且印度的干旱也令其出口和产量受到影响,情绪、基本面和资金都配合的条件下国际糖价迎来快速反弹,9月27日开始连续上涨,接连突破12和13美分关键压力位,目前反弹趋势依然在进行。”李晓威表示。

印度热点又燃糖市

巴西支撑因素尚未褪去,近期,印度又给糖价送来利好。

据报道,近期在印度第二大糖产区马哈拉施特拉邦,以及相邻的第三大糖产区卡纳塔克邦,爆发了严重虫灾。当地农户称,大量的蛴螬啃食甘蔗根部。印度西部糖厂协会称,这次虫灾预计将影响整体糖产量。

由此,印度全国联营糖厂联盟(NFCSF)将印度2018/2019作物年度糖产量预估从3550万吨降至3240万吨。

对冲基金大举进场做多。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报告显示,截至10月9日当周,对冲基金及大型投机客的原糖净空仓较前周大减45562手,至34322手。其中投机多头头寸减少13117手至178309手,投机空头头寸减少58679手至212631手。总持仓较前周大减63888手至748480手。

印度是全球第二大食糖生产国和最大的消费国。不仅是印度,巴西、欧盟、澳大利亚相关机构均预测2018/2019榨季糖产量将出现下降。

福四通国际(INTL FCStone)发布的研报显示,巴西中南部2018/2019年度糖产量料降至2009/2010年度以来低点,为2690万吨。澳大利亚方面称,2018/2019榨季共24家糖厂开榨,截至10月14日累计压榨甘蔗2641.8万吨,预计整个榨季的甘蔗压榨量为3302.6万吨,低于上榨季的3334.9万吨。此外,欧盟委员会也将欧盟2018/2019年度糖产量预估下调至1920万吨。

根据最近的美国农业部报告,2017/2018榨季国际糖市供应过剩量为4734万吨,同比增加463.5万吨,2018/2019榨季过剩3862万吨,降低872万吨。

糖市过剩局面改善趋势明显。李晓威分析,综合来看,2017/2018榨季和刚刚开始的2018/2019榨季的过剩量都低于预期,也就是说全球食糖市场的供应过剩压力有小幅缓解,未来的四季度和全榨季的情况较为类似,延续供应过剩的大格局,但四季度的供应压力已经较前期有所减轻。

国内糖股方面,今年7月中旬以来,南宁糖业(000911)股价低迷走势得以缓解,重心有所抬升。在上周郑糖期货走势偏强提振下,上周五,南宁糖业、贵糖股份(000833)、中粮糖业涨幅均超2%。“近期外盘糖价受巴西、欧盟减产以及雷亚尔升值等因素影响大幅上涨,有望带动国内糖价上扬,建议关注国内糖业股票。”兴业证券(601377)建议。(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