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供给压力加大 棉花上涨动力不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0-14 13:46: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8月下旬,在新年度棉花丰产预期逐步加强的背景下,棉花主力价格一路从17150元附近跌至15550元附近。尽管从总体上来看,新年度棉花基本面依旧向好,库存消费比持续降至相对低位,但是随着2017年-2018年抛储的继续延期加之以近期所表现出来的新年度丰产,消费增加预期减弱无疑大幅收窄了新年度产销缺口,这极大地挫伤了从年初来一直保持相对乐观的市场心态,棉花价格一路下挫。

供给压力加大

棉花的国储库存大幅下降是支撑棉花价格上涨的核心动力之一。经过连续两年的纯轮出,在今年抛储前,国储库存已从1000万吨以上下降至525万吨,而今年国储棉轮出从3月12日开始并再次延期一个月至9月30日结束,共轮出250.6万吨,故目前国储库存已降至280万吨左右,并且其中还包含了相当一部分低等级棉花。国储库存持续快速下降对棉花价格的利好是显而易见的,但另一方面却也是棉价短期压力的来源。今年以来市场棉花供给一直都处在相对充裕的状态,但是国储棉所特有的性价比优势继续致使其轮出量大于供需缺口量,这也就意味着相当一部分国储库存将转化为社会库存,进一步增大了棉花的供给压力。

与快速下降的国储库存将对应的就是今年以来持续居高不下的工商业库存,去年国内棉花丰产加之以连续三年的充分抛储,使得纺织企业库存基本都处于相对高位水平。8月末工商业库存为251.34万吨,9月预计轮出35万吨,即2018/19年度初棉花总供应量为286.34万吨,假设每月棉花消费为70万吨,那么现有的棉花供应可共消费4个多月,若除去正常的两个月工商业库存,即棉花仍可消费至10月底。而就目前来看新花已逐渐上市,预计在10月中旬左右达到高峰,而今年新疆棉花丰产几乎已成定局,因此库存高位仍将继续维持。

棉价有支撑

今年5月调研数据显示棉花生长前期新疆部分棉区大风和低温灾害严重,市场倾向于2018/2019年度棉花可能有较大幅度的减产,但是就8月调研数据来看,首先得益于兵团改制与土地流转的推广,植棉面积与单产均有一定幅度的提升,再者在天气方面,尽管前期部分地区气候条件不佳,但是由于后续天气极适宜棉花生长发育,再加上棉农在受灾后及时进行了补种与科学的田间管理,因此预计新疆地区棉花产量可能较去年增30万吨至530万吨左右,而就目前的新棉收获情况来看也是偏向于丰产。由减产转向丰产,无疑大幅缩小了新年度产消缺口预期,而对于未来而言,尽管新疆地区棉花扩种空间基本为零,但是由土地大面积流转后专业化管理所带来的单产上的提升仍有较大的空间并且科技的发展也将助力单产的提升。

总的来说,新年度国内棉花产需缺口仍在,降至相对低位的国储库存与库存消费比将继续支撑棉花价格,但是短期来看,由于工商业库存高位叠加新年度新花丰产,市场预期落差加大,因此预计短期棉价上涨动力不足,1905合约可能重回前期震荡区间14800元-16000元,需重新等待市场恢复。对于接下来,外部因素仍是关注重点,再一个就是今年是否出现国储棉轮入,而在今年充裕的供给氛围下结合国储库存低位,出现轮入的概率提升,这两者都可能打破棉花现有的供需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