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普说期市 | 一周期市回顾、下周展望及投资策略

来源:永安期货 2018-09-30 09:25: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普说期市 | 一周期市回顾、下周展望及投资策略)

美元指数,本周美元指数止跌反弹,下行势头被遏制,全周涨1.01%至95.141 ,K系统重新转好。

美元走势逻辑为,一是,周三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促使美元指数重新恢复走强。二是,包括非农就业、制造业开支以及MAKETPMI等在内的主要经济指标继续走好,为美元走强提供动力。三是,欧盟与英国脱欧出现徘徊,英镑、欧元走弱。四是,新兴市场债务问题困扰,货币贬值趋势难改,支持美元强势。五是,贸易战继续扩散,市场担忧升高,促使美元进一步回暖。后市看,短期美元有望恢复走好,中后期看,受多重因素影响,美元维持偏强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何时终结或者出现拐点尚难判断。

BDI指数,本周BDI继续反弹,全周涨8.99%至1540,短期有望延续反弹。

逻辑看,一是,前期下跌需要技术性反弹。二是,近期巴拿马型和超灵便型船运指数上涨。三是,天气因素导致美湾地区运价上升。四是,美国、欧元区进出口业务继续增长。但是,也应看到,全球经济增长艰难,中国经济增长减速,北半球海运即将进入冬季,运价大幅上升难度偏大。后市看,短期BDI指数维持反弹,中后期受多因素影响,维持振荡。

CRB指数,本周CRB指数继续反弹,全周微涨0.61%至195.16,K线形态恢复走好。

逻辑看,一是,美元周初弱势,减轻了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压力。二是,本周国际原油继续强劲反弹,农产品(000061,股吧)价格上扬,对CRB指数形成支持。三是,中美贸易战靴子落地,反而使得市场落定。四是,前期指数下跌的技术性反弹。后市看,CRB短期有望继续反弹,中后期受中美贸易战、全球经济增长艰难、中国经济减速以及全球新兴市场国家的汇率走势影响,走势错综复杂,大概率振荡。策略看,关注原油、有色及低价农产品价格走势;或者尝试相应对冲操作。

能化板块,本周国际原油继续强势反弹,其中WTI原油指数创反弹新高,周大涨4.36%至72.80,布伦特原油指数周大涨5.61%至82.02。

逻辑看,一是,美国制裁伊朗石油出口见效,伊朗原油供应减少,导致国际油价预期继续升高。二是,美国页岩油产出受管道限制,产量不能实质性大幅增长。三是,OPEC会议商定坚决执行100%减产协议。四是全球原油需求增长平稳。五是,特朗普不断抨击高油价。后市看,短期油价突破后尚需回档整固,但维持高位振荡概率较大,中后期影响因素多变,但偏强格局仍在,WTI指数中心有望抬高至75-85一线。策略,低吸高抛或者尝试远近月套利对冲。

有色金属板块,本周国际有色金属板块止弹走弱,其中伦铜周跌1.23%至6259.50,继续站在6000美元之上。伦铝复跌,周跌1.30%至2054.0,伦铅复跌,周跌0.42%至2032.00.伦锌继续反弹,周涨3.57%至2598.50,伦镍复跌,周跌5.50%至12545.00,伦锡复跌,周微跌0.34%至18876.00。

逻辑看,一是,美联储加息,美元反弹,抑制有色价格。二是,LME主要仓库有色金属库存虽然走低,但是能否持续使得怀疑。三是,贸易战扩围,使得全球经济增长疑虑陡升,加重了有色价格上行压力。四是,中国经济数据走势不佳,主要需求孱弱,有色价格支持力不强。五是,中国严厉的非金属进口政策抑制了费金属消费预期。六是,全球有色金属供应端维持偏于宽松结构,主要品种的TC/RC维持偏高。但是,也要看到,全球经济增长虽然艰难,但增长仍是主旋律,伴随着相关品种库存的锐减,供应端矛盾也有出现可能,有色价格下行空间并未打开。后市看,短期有色板块仍望振荡,中后期受宏观经济动向、贸易战、汇率等影响走势仍将纠结,何时恢复强势难以判断。策略看,观望或视相关品种强弱关系尝试对冲。

农产品板块,本周国际农产品板块走势分化,其中豆类、粕类、油脂、玉米等反弹,棉花、原糖继续下行调整,板块总体较工业品仍弱。具体看,美豆指数微幅波动,周跌0.53%至859.0美分,美豆粕指数止弹,周跌0.71%至308.6 ,美豆油指数继续反弹,周涨1.91%至29.31,马棕油指数止跌反弹,周涨2.10%至2235,美玉米指数止弹,周微跌0.33%至363.6,美麦指数复跌,周跌2.43%至522.4,美棉指数继续下跌,周跌2.99%至76.86。原糖指数续跌,周跌4.21%至11.14。

国际农产品走势逻辑看,一是,本周美国向欧盟特别是德国出口大豆增加,略提振豆价。二是,阿根廷港口工人罢工,导致大豆等农产品运输受阻,刺激豆价反弹。三是,美豆粕出口增加,提振价格。四是,尽管美国玉米产情较好,但受出口增加影响,出现反弹。五是,美棉单产、总产增加,产区气候良好,印度种植面积扩张,产量有望增长,全球供应宽松,叠加市场对中美贸易战担忧,美元走强抑制,美棉价格出现大幅下挫。六是,虽然巴西糖醇比不断升高,但巴西雷亚尔大幅贬值,出口抑制糖价。另外,印度大幅扩种增产,中国、印度需求维持低位,施压原糖价格。七是,马来、印尼棕榈产量、出口增加,中国节日生产过去,但印度节日又来,印尼生柴政策继续,豆粽价差扩大,在豆油涨价影响下,棕油出现跟涨。后市看,短期农产多品种或将出现一定反弹,但中后期受贸易战、供需关系宽松、美元因素影响仍大,预计美豆、豆粕延续弱势,油脂在产量增长、库存升高、豆粽价差扩大下,弱势延续;棉价破位下跌后,短期续弱;原糖仍需底部振荡。策略看,逢低入多原糖;观望美棉或者内外套利;或者适当进行相关品种或期限对冲。

贵金属板块,本周国际贵金属恢复弱势,其中CMX黄金指数周跌0.56%至1197.6,重回1200之下,CMX白银指数反弹,周涨2.69%至14.710,距离转势尚有较大差距。

逻辑看,一是,美元本周走强,抑制贵金属反弹。二是,美国经济一枝独秀,增长创多年新高,美元本周如期加息,对美元支持依旧,全球地缘政治因素减弱,黄金消费不强,施压金价。后市看,短期贵金属底部振荡,中长期走势仍有赖全球经济动态、美元走势以及地缘政治等影响,摆脱弱势难度仍大。策略看,观望;尝试金银对冲。

国内期指市场

本周A股市场继续反弹,各主要指数均取得一定涨幅。三大期指跟随现指延续反弹,其中IF1810周涨0.60%至3448.8,升水至9.93,IH1810涨0.56%至2609.6,升水至2.93,IC1810微跌0.15%至4820.4,升水至19.67,三期指同现升水,市场预期继续偏为向好。

逻辑看,一是,港股市场等外围市场反弹带动已经启动的A股反弹。二是,最近央行频频出手,释放大量流动性,市场感温知性。三是,MSCI、富时等指数逐步吸引外资入场。四是,低估值具备的投资价值被市场理解。五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边际转向,市场预期逐步好转。后市看,A短期已经进入低风险可投期,振荡中反弹或将延续。

期指市场方面,期指跟随现指波动的特征不变,三大期指止跌回涨,形态走好。后期看,基本面和技术面进入相对利好期,短期反弹信号已现,短期调整或难改变反弹轨迹。 策略看,低吸高抛或适当尝试IH、IF与IC之间对冲。

有色金属板块,本周国内有色板走势偏弱,上周部分品种的反弹受阻,其中沪铜1811周微涨0.86%至50170,重新站上50000.沪铝1811拐头突破下跌,周跌2.65%至14310,沪锌1811维持反弹,周涨1.60%至21915,沪铅1811继续调整,周跌0.96%至18115,沪镍1811止弹复跌,周跌0.31%至104550,沪锡1901继续反弹,周微涨0.39%至147970。

逻辑看,一是,美元止跌走强,减弱了对有色价格的支持。二是,伦敦有色调整与国内有色调整形成共振。三是,国内宏观经济数据牵强人意,市场预期偏弱。四是,经济增长减速,削弱有色需求增长力度,电力建设、基建不尽人意,有色价格支持不强。五是,微观面供需双弱,部分品种库存维持,现货升水、加工费居高,制约价格。六是,贸易战引发的市场忧虑困扰企业投资与产出。后市看,全球有色矿山供应问题、劳资矛盾问题、非金属进口问题,国内环保问题也在影响有色价格,行业走势朴树迷离,中期振荡格局料将维持。策略看,低吸高抛,或尝试相关对冲。

黑色板块,本周黑色板块走势趋弱,其中焦煤1901周跌1.09%至1272.5,焦炭1901周跌5.07%至2263.5,铁矿石1901周跌1.10%至495.5,螺纹1901跌势加速,周跌4.94%至3944,跌穿4000.热卷1901破位下跌,周跌3.59%至3869。

逻辑为,一是,当前黑色产业产能调控适度放松,产品价格压力增大。二是,基建扩张政策并未出现大幅增长,各地项目进展理性,市场对钢材涨价预期理性。三是,焦煤、焦炭进口增加,港口库存累积,钢厂库存抬升,导致价格下倾。四是,宏观经济反复和贸易战继续等继续施加不利影响。后市看,短期重回回调,中期受多因素影响,延续振荡格局。策略,低吸高抛;或视品种间供需结构变化,尝试对冲。

能化板块,本周国内能化板块除燃油、原油持续走强外,其余品种出现冲高回落受阻局面。其中燃油1901周大涨6.31%至3371,原油1812继续上涨,周大涨5.92%至563.6,橡胶1901复跌,周跌0.84%至12360。塑料1901止弹,周微跌0.11%至9500,PTA 1901连续回调后暂时止跌,周微涨0.47%至7248, PVC1901连续第七周调整,周跌0.74%至6720,下行空间有限。甲醇1901高位返跌,周跌3.35%至3228。PP1901高位止涨,周跌0.72%至9984,重新跌穿10000。沥青1812高位滞胀,周小涨0.54%至3712,上行动能弱化。

逻辑看,一是,国内原油跟随国际原油走势偏强,而国际原油受制美国制裁伊朗、OPEC减产等影响,供应受限,价格大涨。二是,虽然前期天然气、甲醇供应偏紧,但随着主要设备检修结束和进口增大,下游需求增长有限,甲醇价格开始调整。三是,宏观经济偏弱的现实,使得能化行业需求大增的预期微弱,尽管能化行业具有产业垄断、集中性较强特点,但也难抵挡需求不振的压力。四是,前期期现货价格大涨需要回调。五是,房地产、基建进展缓慢,对能化价格的助推力有限。六是,资金所有的游动性特点,决定前期大涨的PTA、沥青等品种一旦资金撤出,需要时间整固。后市看,尽管短期利空氛围重聚,但制约行业的原油成本居高不下,能化行业集中度偏高,定价机制垄断性、产业深受环保支持等仍在深度作用价格,预计后期板块短中期振荡格局不变。策略看,适量入多回调幅度偏大品种;注意走高品种的回调风险;或适当尝试强弱品种间对冲。

农产品板块,本周国内农产板块涨跌有别,走势分化,其中豆类、粕类、油脂反弹,玉米、棉花、苹果下跌。具体看,大豆1901周涨1.24%至3755,豆二1901周涨2.16%至3650,豆粕1901终于崛起,周大涨5.38%至3367,菜粕1901周涨4.94%至2508,豆油1901止跌反弹,周涨2.09%至5854,菜油1901跟涨豆油,周涨1.33%至6650,棕榈油1901略涨,周涨0.99%至4698.郑棉1901破位下跌,周跌2.91%至15665,白糖1901反弹,周涨1.44%至5001。鸡蛋1901反弹,周涨1.10%至3942,玉米1901破位下跌,周跌1.86%至1847,淀粉1901形同玉米,周跌0.43%至2325,苹果1901高位受阻回调,周跌3.84%至11784。

逻辑看,一是,受贸易战阻止美豆进口和大豆供需紧平衡影响,豆价仍然维持弱反弹。二是,虽然部分地区生猪疫情施压养殖,但贸易战使得美豆进口受阻,粕类库存去化,再加油厂挺价,基差销售见好,粕价长期低迷,受到资金关注。三是,豆类供应预期收紧,迫使前期走弱的油脂重现反弹。四是,ICE棉价下行调整,拖累ZCE棉价,新疆棉花种植面积增加,单产、总产预期增加,高仓单和抛储进行,继续打压。但后期国储资源消耗,生产扩张,棉花消费增加,远期价格也有支持,棉价大趋势维持区间振荡。五是,国内白糖供应宽松,消费一般,糖价维持低位。但内糖长期下跌,也在酝酿反弹。六是,玉米下跌转弱,多由资金所为。后期看,玉米新作或有减产,国储资源逐步减量,消费快速增长,库存结构转向,玉米价格虽有振荡,但主趋势依然向上。七是,苹果受减产和交割制度修改因素影响,转头下跌,后期监管因素和交易因素仍为主要制约力量。八是,棉纱回调主受棉价下跌引致,在纱价略好,生产尚可情形下,后期下行空间应该有限。策略看,逢低吸纳豆类、粕类、玉米、棉纱或寻求适当对冲。

贵金属板块,本周国内贵金属止弹复弱,其中沪金1812周跌1.54%至264.90,沪银1812反弹似夭,周跌0.72%至3470,反弹苗头重新破灭。

因素看,美国经济数据继续走好,加息本周成行,美元支持力量不减,继续走强概率仍大。同时,地缘政治因素缺失,贵金属消费无增,贵金属是否由此转强尚待观察。后市看,短期重现弱势振荡,中期视宏微观变局而动,但长期大幅下跌已经使得金价初步具备比价优势,下行空间料将受限。策略看,观望或者适当金银对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