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世纪风暴“山竹”杀伤力巨大 金属市场有何影响

来源:上海有色网 2018-09-18 09: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世纪风暴“山竹”杀伤力巨大 金属市场有何影响)

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的本世纪最强台风“山竹”,9月15日,从菲律宾北部登陆 ,留下一地疮痍,随后又登陆广东,所到之处一片狼藉,对建筑、工业、交通运输等方面造成了重大的影响。SMM以最快的速度对金属行业人士进行了调研,看看“山竹”对金属市场有何影响。

对金属市场影响几何?

“山竹”对铜行业影响: 山竹过境令广东地区一片狼藉,周六周日粤西工厂基本停工,进口铜到货受到影响,但是目前台风已经离开广东省,运输基本恢复正常,目前暂未听到大型铜企受到影响,SMM预计此次台风对铜行业生产以及贸易影响有限,后续将陆续恢复正常。

“山竹”对铝行业影响: 据SMM调研显示,9月16-17日受超强台风“山竹”影响,广东佛山地区部分下游铝加工厂调整生产周期。同期,当地仓库表示,受台风影响,铁路和船运铝锭/铝棒量下滑,港口及铁路装运受限,周一当地铝锭仓库铝锭库存21万吨,环比上周四减少1.1万吨。今日,当地贸易表示仍然正常交易,可以接受仓库出库后延影响。午间,部分仓库表示,铝锭发运已经恢复正常——“只要有人来提货,就能安排出库。”

SMM和广东当地型材企业交流获悉,“山竹”台风虽然强度较大,但主要受灾地集中于沿海地区,如阳江、台山等,但这些地区型材企业相对较少,佛山、肇庆及中山等铝型材聚集地的企业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他们为安全起见大多停产一晚或半天,如今多数已正常开机生产。

“山竹”对铅锌行业影响: 台风“山竹”来势迅猛,据SMM了解到,此次主要影响广东地区部分铅锌企业。因当地铅锌矿数量减少,影响不大,中金岭南位于韶关,河池南方于广西,了解下来并无影响。此次主要影响部分广东地区压铸企业,部分压铸受台风放假2-3天,日内采买不佳。整体来看,影响较为有限。

据悉,广东省政府15日晚发出紧急动员令,全省进入防风Ⅰ级应急响应状态。17日前广东全省所有学校停课,深圳、广州、中山、江门、阳江等沿海多市采取“停工、停业、停产、停运”等措施严密防御。据当地铅蓄电池企业反映因台风影响,目前工厂已处于停产中,预计停工时间9月16-17日,周二(9月18日)后恢复正常生产。

“山竹”对镍行业影响:

镍矿方面: 因台风“山竹”登陆,9月12日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发出公告:所有的船只都不允许从苏里高城地区出发,直到再次通知为止。因此,苏里高地区于(9月12日)起暂停装货。

据SMM了解,台风于9月15日晚间离开菲律宾预警责任区,今日(9月16日)已恢复装船。但当地天气条件仍一般,装船速度受影响。

国内镍铁厂&不锈钢厂: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携狂风暴雨来袭,广东省政府于9月15日晚发出紧急动员令,全省进入防风一级应急响应状态。目前,广东多地已经停工、停业、停市、停课、停运。 据SMM调研了解,9月15日起阳江地区镍铁厂、不锈钢厂已全部放假,要求全部断电、全部人员撤离,具体恢复生产时间视台风情况而定。该地区8月镍生铁产量约3400金属吨,占8月全国镍生铁产量的9%;8月不锈钢300系产量约9万吨,占8月全国300系产量的8%。 后续影响,SMM将持续跟进。

据SMM调研,由于台风“山竹”过境的影响,广西地区高镍生铁厂目前暂停生产,具体恢复生产时间视台风情况而定。该工厂8月产量约900金属吨,占全国高镍生铁产量的3%。

“山竹”对锡行业影响: 锡锭:深圳地区因台风影响,仓库、运输等部门周日休息一天。当地人士表示,因台风登陆为周末时段,锡锭交易本就较少,影响不大;且目前台风已经减弱,华南地区锡锭仓库已恢复正常。位于潮州市的汉合锡业表示未受台风影响,潮州地区因其地理位置特点并未受到台风正面袭击,目前正常运营。 锡加工:据目前了解,广东中山地区在本次台风袭击中受到一定影响,锡焊料加工、马口铁生产企业有厂房设备库存被淹的情形,经济受到一定损失,受灾企业目前基本停产修复,耗时需约一周左右。其他地区,如深圳、东莞地区,未闻大型企业受灾消息。 综合来看,本次台风“山竹”对广东地区锡产业链影响有限,今日锡市场行情未明显受到影响。

“山竹”对钢铁行业影响:

台风“山竹”来势迅猛,广东多地于16日停工、停产、停市一天,17日多地在确保人员、财产安全前提下,复工(业)、复产、复市。据SMM了解到,台风期间广东地区钢厂大多依然正常生产,工地于16日停工一天,17日陆续复工,对钢铁行业影响有限。

不锈钢:广东地区多数不锈钢厂有短暂停工半天至一天的情况,产量受影响程度小。粤西地区如阳江受影响相对严重,停工天数相对较长,可达3天甚至以上。

电解锰、锰合金等生产企业:台风“山竹”进入广西地区后强度减弱,当地有强降雨天气,暂未影响生产。

进口锰矿:降雨天气对港口锰矿提货未产生影响,对于仓库中存放的锰矿,货代有采取相关措施进行应对。

综上来看,来势汹汹的台风“山竹”对锰市场供应端造成的影响很小,对下游不锈钢行业有少量影响。由于气象机构的及时预警,多数涉及地区各行业都采取了措施进行应对,目前来看各锰产品市场价格并未因此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