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橡胶9月投资报告:主力合约转移 沪胶或能换得一息生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然橡胶期货9月投资策略报告:主力合约转移 沪胶或能换得一息生机)

长周期供应增长状态未改变,需求偏弱。期货交割压力巨大。远月升水价格继续有利于套利卖出。基本面这些因素导致期货市场长期下跌趋势目前来看还没有发生根本转变。

短期价格反弹有一定基础,01合约预计持续偏强。但考虑到供应至年底前将会持续增加。若没有减产因素影响,预计明年仓单卖压仍然不会减轻,期货远月价格压力仍较重,因此上行空间预计有限。短线可适当考虑做多01。等待反弹空间拉升后远月合约仍以做空为主。

操作策略

1)短线操作

区间内波段操作策略。

短期价格底部不宜做空。建议等待反弹做空机会。整体来看,近期期现收敛,价格低位震荡,操作性较缺乏。建议关注1905合约反弹做空机会。高抛低吸震荡操作较为可行。

策略:1905在14000一带轻仓尝试做空。

2)套保操作

套期保值仍以卖出保值为主。

周期分析

9月受到气候影响供应阶段性会有减少,但国内外产区均已开割数月,供应减少是相对的。今年以来新胶供应未受到气候影响,产出顺畅,预计后期供应增长仍对价格不利。

沪胶主力8月走势维持低位震荡,下跌空间受限。月末价格有所反弹。期现基差收敛对限制期货价格下跌有一定作用。主力合约在8月转移至1901合约。01合约仍维持升水格局。

8月保税区美金胶价格缓慢抬升。泰国烟片上涨5%,马来标胶上涨5.2%,印尼胶上涨5.5%,越南3L胶上涨1.1%。价格不同程度上涨。

主力转移至01合约后,国内烟片现货价格基本与01合约价格持平,期货价格略低于烟片胶价,但8月21日沪胶强势涨停后,期货开始升水烟片。

混合胶价格稍高于09合约价格,01合约升水混合价1700以上,价差因为沪胶强势反弹而拉大。价差继续拉升又会引起套利资金关注。

青岛保税区库存持续增加,截止8月16日总库存回升至20.46万吨。其中天胶7.72万吨,较上月同期小幅减少0.13万吨。合成胶增加0.58万吨至12.37万吨。合成胶库存回升明显。

9月合约即将交割,去年在年初高胶价刺激下全乳胶产出继续增长,期货升水格局有利于全乳胶卖出,期货仓单持续增长,至8月17日交割库总库存546875吨,期货仓单至21日达到499090吨。再创历史新高。

7月中国进口天胶合成胶共计57.1万吨,环比6月降低5.46%,同比增长21.5%。1-7月累计进口390.5万吨,同比微增0.5%。上半年受主产国限制出口影响,低胶价也降低了部分囤货需求,因此进口偏低。但近两个月进口回升明显,预计后期进口量将继续增长。

经济增速下滑,天胶下游汽车、轮胎低速增长。7月轮胎产量数据7612.6万条,同比下滑0.08%。轮胎产量同比持续低位。

6月轮胎出口3994万条,同比减少5.84%。1-6月轮胎出口累积23642万条,同比略增0.78%。外需支撑减弱。

今年以来轮胎开工较2017年有所提升,但进入8月开工有所下滑,全钢胎开工回落至67.37%,较去年同期高4.36个百分点。

7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204.3万辆和188.9万辆,相较于去年同期,分别减少0.7%和4%。1-7月,累计总产销分别实现了1610.03万辆和1595.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2%和4.33%。

7月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79,同比增长16.23%,环比下滑。汽车库存继续累积。夏季是汽车销售淡季,进入金九银十旺季销售预计会有增长。

3)市场分析

供需状况没有实质性改善

当前市场国内产区及泰国等主产区未有大的气候灾害,价格虽然处于低位,但还未到绝境,主动性减产不明显,天胶供应稳定。后期供应预期仍充足。

需求端来看,轮胎、汽车行业产量都是低速增长。特别是轮胎外胎上半年多数月份负增长。轮胎开工率虽有提升但对原料消耗显然不足。经济下行预期之下需求层面的支撑因素减弱。

长周期供应增长状态未改变,需求偏弱。期货交割压力巨大。远月升水价格继续有利于套利卖出。基本面这些因素导致期货市场长期下跌趋势目前来看还没有发生根本转变。

阶段性主力合约存在反弹的可能

目前主力合约转移至1901,9-1价差今年以来持续回落。而09合约又面临交割。老仓单交割压力不会继续传导下去,新胶供应顺畅但四季度的年度产胶旺季尚未来临。我们一直强调01合约在供应层面交割压力较小。利于反弹行情展开。不利于追空。21日盘面沪胶快速涨停出现明显多头入场信号。分析来看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进入9月后,基本面有周期性利好。下游汽车轮胎经过夏季淡季后逐步过渡至“金九银十”的旺季,目前贸易商库存及终端原料库存均处于低位。期货市场价格率先拉升有可能引发下游补库从而推升现货价格,期现货相互作用有利于拉升反弹空间。

(2)随着09合约交割,新老胶套利陷入单边,01合约上套利压力减轻。交割方面,虽然目前没有减产预期。但供应旺季尚未结束,新胶产量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同时,01合约交割期较早,预计新胶注册仓单压力不会太大。后期仓单压力影响也相应减弱。

(3)近期工业品板块轮番上涨,黑色、化工品都经历了不同程度上涨,多头氛围相对较好。沪胶长期处于弱势,价格低位震荡,但继续向下空间有限。利于吸引投机资金关注低位滞涨品种

(4)短期价格反弹有一定基础,01合约预计持续偏强。但考虑到供应至年底前将会持续增加。若没有减产因素影响,预计明年仓单卖压仍然不会减轻,期货远月价格压力仍较重,因此上行空间预计有限。短线可适当考虑做多01。等待反弹空间拉升后远月合约仍以做空为主。

从市场参与角度正确对待反弹

此前沪胶09合约在巨大仓单压力下仍在10000以上震荡了两个月的时间。显示这一带价格市场较为认可。天胶供应压力及需求偏弱的状态长期持续已从连续下跌的价格中反应出来。价格继续下跌即将挑战成本支撑。当前价位下,远月合约升水,尚有利润,割胶不会出现主动大规模减产。

但在10000点的边缘线上继续下跌1000-2000点,显然会对新胶供应端显产生影响,势必形成减产预期。另一方面,目前期现价差收敛,非标与期货价格也回落,1-9价差偏低,无论哪种形式套利利润都大不如前。而01合约本身交割压力不大。在此情况之下,套利卖压也会减轻。造成目前价位虽然是个弱势格局,却难有下跌空间。

多空双方都期待低波动的底部震荡状态能有所改变。近期稍有利多诱因,市场就做出激烈反应。显示价格对利多因素的价格弹性增加。做多有阶段性的支撑因素,而做空尚未有足够空间。这一状态可能会使得沪胶反弹得到延续。

但我们也认识到这种反弹势必不会长久,且高度难以预计。一是目前市场信息透明,在没有实质利好的状态下,投机参与度如果不足会影响反弹高度。二是反弹一旦拉升价差势必,扩大了套利利润势必引导套利资金再次入场打压价格。

交易逻辑

策略上来看,产业客户建议仍以期现套利,反弹做空为主。关注价差变化,等待套利机会。短线交易或可尝试做多,但上方风险要有充分认识,建议也以等待回调低位介入为主。高位不追多,低位不追空的震荡思路较为适合当前市场。

风险提示

潜在风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主被动减产的影响因素

印度洪水包括其他产区是否有新的灾害影响。

(2)宏观货币政策变化

若出现强有力的刺激消费政策或是货币释放信号则有利于价格上行。

(3)国储是否收储、轮储也需要关注,对期货近远月合约将产生不同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