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头部期货公司净利增速大滑坡 风险管理成创收主力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04 09:14: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图虫创意/供图 本版制表:许孝如 本版制图:吴比较 上海中期期货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92亿元,增幅为46.43%,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上期资本)业务的大幅增长。

(原标题:头部期货公司净利增速大滑坡 风险管理成创收主力)

从半年报数据看,行业头部期货公司的净利润增速下滑明显。其中,永安期货仍是行业最赚钱的公司,净利润虽达到5.48亿元,但相比于去年同期,净利润增速下滑明显。另外两家头部公司——中信期货和海通期货,净利润则双双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期货公司的营收格局已发生质的变化。风险管理业务目前已成为不少期货公司创收的主力(风险管理业务收入在报表中主要以其他业务收入体现)。在新三板挂牌的16家期货公司中,其他业务收入过亿元的有10家,其中4家收入都超过10亿元。

头部公司

净利润增速明显下滑

根据已披露情况看,期货行业头部公司净利增速出现明显下滑。相比去年上半年多家头部期货公司增速超过100%的情况而言,今年的期货公司净利增速明显下滑到了平均10%~20%之间。

永安期货仍是最赚钱的期货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达5.48亿元,同比增长16.02%。营收方面,永安期货也拔得头筹,达到64.84亿元。包括券商等半年报渠道的不完全统计显示,在已披露的39家期货公司中,7家期货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这7家期货公司分别是永安期货、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海通期货、中国银河期货、申银万国期货和华泰期货。

期货行业的头部公司净利增速已经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明显下滑。从永安期货情况看,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6.02%,同比下滑明显。2017年上半年其净利增速超过100%。

另外两家行业头部期货公司中信期货和海通期货的净利润则双双下滑。其中,中信期货上半年净利润1.85亿元,同比增幅为-9.6%;海通期货上半年净利润1.70亿元,同比增幅为-3.24%。

这一成绩已属不易。2018年上半年,我国期货市场成交量约为14.05亿手,较去年同期小幅下降4.93%,但成交额却出现增长,约为96.10万亿元,同比增长11.86%。这得益于商品价格的总体上升。

大型期货公司净利润增速下滑,一些中小型期货公司的业绩表现不如人意,营收净利双双下滑。其中,营收下滑最为明显的是海航期货,下滑约九成。净利下滑超过五成的有大越期货、金元期货、西南期货以及海航期货。

根据大越期货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为4333.45万元,同比下降2.1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3.46万元,同比大跌73.40%。对于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大越期货在报告中认为,是由于新增的法人居间佣金率较高,使得营业支出同比增加1104.63万元,达到3913.72万元,同比增长39.32%。

半年报中,先融期货的业绩特别亮眼。其在今年上半年营收增速最快,达到297.92%,接近3倍增速。先融期货2017年营收达13.45亿元,同比增长12倍。净利润方面,2018年上半年先融期货为4571.16万元,增速为63.82%;2017年为5442.23万元,增速129.86%。

然而,今年上半年,先融期货的期货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下降17.13%;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增长19.25%;风险管理业务收入增长 341.68%;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长853.63%。风险管理业务和投资收益成为推动先融期货业绩狂飙的重要原因。

风险管理业务

成创收主力

随着期货公司各项创新业务的迅猛发展,期货公司的营收格局已发生质的变化。尤其是风险管理业务,目前已成为不少期货公司收入的“大头”,逐渐告别过去拼经纪业务手续费的时代。

中期协数据显示,上半年期货公司风险管理业务收入达到412.55亿元,同比增幅为14%。整体来看,龙头期货公司在风险管理业务上继续发力,在行业中遥遥领先,并已成为营收的绝对主力。

16家新三板期货公司中,有13家披露了去年和今年上半年的其他业务收入,其中11家同比增长。其他业务收入过亿元的有10家,其中4家收入超过10亿元,永安期货、上海中期、海通期货以及先融期货分别为52.86亿元、42.21亿元、19.76亿元、15.15亿元。

以行业龙头期货公司为例,上半年永安期货的其他业务收入达到52.86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达34.69%;永安期货上半年营收64.84 亿元,其他业务收入的占比达81.5%。

不仅如此,有些期货公司的营收几乎全部来自于风险管理业务。

最具代表性的是上海中期期货。上半年上海中期其他业务收入为42.21亿元,同比增长46.69%;而上半年上海中期的营收为43.89亿元,即其他业务收入占比达96.17%。

上海中期期货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92亿元,增幅为46.43%,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上期资本)业务的大幅增长。

2018年上半年,上期资本的营业收入增加14.15亿元,主要涉及基差交易、仓单买卖等项业务。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870.00万元,增幅为17.32%,其中上期资本净利润同比增长1949.42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其基差交易、“期货+场外期权”业务大幅增长所致。

所谓得风险管理业务者得天下,今年不少期货公司也纷纷开始转型,重点布局风险管理业务。例如,曾以开展资管业务著称的天风期货,今年其他业务收入猛增41倍,而去年该项业务收入尚不足350万,今年收入已接近1.5亿元;广州期货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大增近10倍。

虽然风险管理业务营收继续增长,但行业上半年累计净利润却亏损16.96亿元,同比减少318%。中期协在报告中指出,累计净利润减少较多,是由于华信期货旗下的风险管理子公司华信物产将存放于集团财务公司的20.85亿元计入资产减值损失,导致公司5月亏损20.97亿元,其余78家公司本年累计净利润是4.04亿元。

江浙一家大型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创新迅猛发展的同时,期货公司风险管理业务机遇和挑战并存。首先,生产型企业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产品个性化的需求很大,作为期货公司,其风险管理子公司应该提供更多的个性化的需求。其次,期货公司在产业风险管理上应该提升自我风险管理能力,加强投研能力的建设,帮助企业解决风险管理需求。

截至2018年6月30日,共有79家风险管理公司通过中国期货业协会备案,71家公司备案了试点业务。其中仓单服务、基差交易、合作套保的备案公司数量均超过60家,定价服务和做市业务备案公司数量分别是58家和33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