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期市风控趋严 穿透式监管提上日程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28 09:16: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受美方挑起的贸易战、国际市场商品价格剧烈波动以及国内供给侧改革的影响,国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波动率上升明显,市场运行风险有所提升。对于客户交易终端信息将进行穿透式监管,并且是强制采集、主动采集和防止篡改。

(原标题:期市风控趋严 穿透式监管提上日程)

上半年,受美方挑起的贸易战、国际市场商品价格剧烈波动以及国内供给侧改革的影响,国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波动率上升明显,市场运行风险有所提升。加强期货公司风控能力与合规意识,防范金融风险,备受市场各方关注。日前,在大商所主办的“会员单位首席风险官监管业务培训会议”上,证监会期货部领导表示,证监会将不断完善对期货市场的监督管理机制,未来对客户交易终端信息将进行穿透式监管。

作为期货市场“五位一体”监管协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期货交易所担负着期货市场的一线监管职能。今年上半年,大商所共计排查违规报警30余万条,累计筛查盘中价格异常波动2200次,盘中盘后共处置异常交易190起。发送市场监察问询函264份,核查145个疑似账户组的661个客户,完成167组客户合并限仓,并将需关注的5组28个账户列入重点监控名单。

截至2018年6月末,全国共有期货公司149家,总资产(含客户权益)5253.96亿元,净资产1041.48亿元。随着期货市场的逐步成熟,加强期货公司风控,提升市场风险管理水平显得尤为重要。

期货公司作为连接客户和交易所的纽带,对于期货市场的整体平稳运行起着重要作用。首席风险官则是会员单位风险控制和合规运营工作的核心。

8月22日~23日,大商所对会员单位首席风险官开展了监管业务培训,不仅安排了介绍监管动态和市场情况等内容,还增加了外部学者讲解当前经济运行特点、经济趋势分析、防范金融风险隐患等宏观内容。

证监会期货部领导在培训上表示,证监会将不断完善对期货市场的监督管理机制,其中包括严格监控活跃品种、实时提示风险、不断加强与国家宏观管理部门的沟通、探索建立跨市场协作工作机制、加强市场信息传播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等。对于客户交易终端信息将进行穿透式监管,并且是强制采集、主动采集和防止篡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