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黑色产业链:宏观扰动情绪 淡季拖累现货

来源:中粮期货 2018-07-03 09:1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黑色产业链:宏观扰动情绪 淡季拖累现货)

卷螺差从2017年底-52扩大至-133,热卷高利润导致产量大幅增加,上周螺纹产量持平、热卷增加超过10万吨。上周开工率小幅下滑,仍维持相对高位,螺纹钢厂库库存大幅增加,钢材现货价格下跌,其中上海螺纹20mm单周下跌近3%,而同期期螺主力价格上涨1.25%,基差走弱,钢厂销售和库存压力增加。

宏观环境

全球宏观:经济悲观预期发酵

1.美国各经济数据遥遥领先领先全球其他经济体,强势美元恐将引发新兴市场流动性危机。

2.贸易战加剧,上周美国又对伊朗进行制裁,而目前强劲的基本面数据,不能用于解读近四个月的国际贸易争端是否会带来严重后果。

因此,过好的数据可能超出可持续水平,而收缩性的货币政策用于拉长经济复苏时间的策略可能失效。

国内宏观:PSL利空,随后央行货币政策报告利好

1.房地产: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大概率下降,但580万套总量不变,因此对实际房地产投资影响有限,在上周初打压市场情绪。

2.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重点:突出“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更加错综复杂,面临一些严峻挑战和不确定性”,对比去年的“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央行的判断更加谨慎;新提出要“加强形势预判和前瞻性预调微调”;关于流动性的表述也从"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变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关货币政策取向的表述比之前要更强调“松”;强调“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不再提“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未提及人民币汇率贬值问题。此次会议表达了高层对目前严监管下融资偏紧的关注,流动性的进一步放松预期利好于风险资产,叠加人民币贬值,利多于大宗商品及通胀上升。

本周重点关注:各国PMI数据、美联储6月会议纪要、美国非农数据等。

资金流向

上周黑色板块受央行释放宽松信号后整体偏强;前十名持仓上,螺纹净多增加至18万手、焦炭净多增加、焦煤净空减少,黑色中仅有铁矿净多转为净空,重回2万手净空格局;席位方面,对比几个主要席位螺纹以净多增加为主,铁矿则多空均减少,双焦也以净多增加或净空减少为主。

基本面逻辑

螺纹钢:当前影响市场情绪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为了对冲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国内宏观政策偏向于扩内需、宽货币。这是当前市场看涨情绪的主要来源。二是污染防治对生产端的限制,目前来看不及预期。上周高炉开工率小幅下滑0.28 个百分点至71.27%,螺纹钢周产量增加0.19%至310.98 万吨。三是消费淡季影响逐渐显现。上周螺纹钢总库存增加14.28 万吨至683.33 万吨,其中厂内库存增加10.6 万吨至201.43 万吨,对钢厂提涨情绪形成压制。短期内,现货市场下行压力加大,期货市场情绪受宏观影响依旧较强。基差有进一步收缩的动力,关注现货可能的走弱期货价格的带动作用。

铁矿石:当前阶段,影响铁矿石期现价格的核心矛盾是供给相对过剩,与铁矿石价格处于低位之间的矛盾。铁矿石供应端保持充裕,发货量和库存均出于历史高位。需求端,高炉开工率虽然缓慢回升,但受到污染防治影响尚未回到历史较高水平。铁矿石上涨动力不足。目前铁矿石价格处于边际成本线附近,下跌空间有限,远月因此出现升水状态。综合来看,铁矿石处于易涨难跌状态,短期走势或强于螺纹钢,关注长期多头配置价值。

【分析师】

刘佳良

投资咨询资格号:Z0013540

【联系人】

曹姗姗

投资咨询资格号:Z001358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