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评论 - 正文

从产业链角度看镍市:预计下半年镍价不会爆发式增长

来源:中粮期货 2018-06-23 13:59: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从产业链角度看镍市:预计下半年镍价不会爆发式增长)

去年下半年,特别是三季度以来,镍的驱动出现了新的变化——新能源驱动,虽然春节后受不锈钢库存累积、4月俄铝制裁市场对俄镍被制裁的担忧,5月环保影响,但在新能源推动下,虽然有波动,镍价整体重心仍在上移。从镍产业链框架角度对镍供需基本面分析如下:

1、全球红土镍矿 /镍铁 /不锈钢产业链:

关键词:印尼出口、中国环保风暴、青山扩张、全球不锈钢需求前景可期。

1)印尼出口:虽然印尼镍矿批准了大量出口配额,但今年的印尼镍矿出口大幅低于市场预期;菲律宾的出口出现了大幅收缩,总的镍矿出口并没有出现明显增长。

2)中国环保风暴:从3月到5月,不同省份不间断出现环保检查,从内蒙、山东、江苏、到广西等地环保检查,3月份后镍铁产量出现了收缩,同比、环比下降,国内镍铁产量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多。

3)青山扩张:青山印尼已投产200万吨不锈钢,6月20日又新投产100万吨不锈钢,另印尼新建200万吨不锈钢,青山计划津巴布韦新建200万吨项目。

4)全球不锈钢需求前景可期:国内不锈钢基本面去年年底以来出现恶化,不锈钢利润下降,主要是印尼青山进口影响,但不锈钢没有出现明显减产;此外,不同机构预测全球及中国不锈钢产量增速维持在较大的增速,机构预测的不锈钢需求增速也比较大,2015-2020年不锈钢中镍的使用仍在增加。

2、全球硫化镍矿 /电解镍 /硫酸镍产业链:

关键词:精炼镍供应难增长,全球镍库存持续下降,木桶原理/短板效应,原料竞争,硫酸镍产业加速扩张。

1)精炼镍供应难增长: 2017-2020年,硫化镍矿受资源储量逐渐下降影响,基本没有增长,到2020年精炼镍新增约2万吨;据9家机构2017-2020年镍供需平衡表显示未来四年短缺在5-10万吨左右。

2)全球镍库存持续下降:因为短缺导致全球镍库存持续下降,国内电解镍库存在有色金属中是唯一下降的品种;镍豆库存也在下降,中国镍豆进口逐季增长,据了解,镍豆库存主要是流向了不锈钢和硫酸镍生产企业。

3)木桶原理/短板效应:硫酸镍与电解镍供应关系是此消彼长,红土镍矿与硫化镍矿关系是木桶原理,即使红土镍矿大量增长,也难以满足电解镍和硫酸镍原料供应。

4)原料竞争:随着库存的消耗,特别是镍豆库存的进一步去化,硫酸镍产能的扩张将导致不得不用HAPL生产硫酸镍原料,但HAPL存在成本高的问题。

5)硫酸镍产业加速扩张:硫酸镍产能主要集中在中国,2017年中国硫酸镍产能用镍约9万吨左右,到2019年中国硫酸镍产能用镍达到15万吨左右;全球硫酸镍产能不断增加,引发原料价格上涨,挤压其他行业对纯镍需求;国内硫酸镍产量增速高,4月份高达60%,预计国内2018年硫酸镍用镍约10万吨。

3、HPAL产业链:

关键词:产能有限,高成本,尤其初始成本太高。

1)产能有限:目前国内进口的硫化镍使用HPAL方式生产主要是瑞木和土耳其两家,机构预测2017-2020年全球HPAL产量增量有限,主要是成本影响,初始成本非常高。

2)高成本,尤其初始成本太高:据UBS测算,镍价平均达到2万美元/吨,才能刺激通过HPAL工艺增加产量,而且要求钴价维持在较高位置,从目前已采用HPAL方式生产工艺的瑞木等企业预期投资成本和实际投资看,最终实际资本投入高于预期投资2-3倍,因此预计通过HPAL工艺增加产量实际要求的镍价更高。

4、前驱体/正极材料/电池产业链:

关键词:高增速,高镍趋势,一体化趋势。

1)高增速: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月度电动汽车产销量增速在60%-100%之间, 1-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中乘用车占比约90%左右(三元电池和多元复合锂电池主要应用于新能源乘用车和新能源专用车)。

2)高镍趋势:新能源补贴政策从低续航向高续航转变,到2020年补贴会持续下降,不同三元电池续航里程显示,高续航补贴政策将使NCM811高镍电池成为主流,并且NCM811发展速度比预期更快,中国不同电池占比预估显示,NCM811电池2017年占比2%左右,2018年占比10%左右,到2022年占比高达52%左右。

3)一体化趋势:目前汽车企业向上游电池产业、硫酸镍生产企业、镍矿企业延伸,镍矿企业向下游硫酸镍生产企业、电池延伸都在进行中,产业一体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延伸都在进行中,将加剧电池原料紧张。

5、小结

镍产业链主要关键词对镍价利多利空影响见下表(绿色代表相对利空,红色代表相对利多),长远发展角度看,新能源电池不会是短暂因素,将成为促进镍价上涨的有利因素,再加上国内环保持续、镍豆库存持续去化,以及挤仓效应看,镍价可能走出区别于其它品种的走势。

二、新能源汽车行业对镍长期消费的影响

——CRU中国区总监高杉

1、电动汽车市场的未来主要观点:

汽车行业是全球经济支柱,汽车需求直接影响到全球经济发展,汽车行业变化对全球经济、尤其金属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2017年是电动汽车的转折之年,几乎所有主要汽车厂家都宣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计划,预计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将达到1400万辆,电动车将出现爆发性增长。推动电动汽车整车发展主要是政策和技术,近期电动汽车政策和OEM声明为电动汽车的发展蓄势。

2、电动汽车行业如何引领金属需求格局的发展主要观点:

全寿命拥有成本是推动电动汽车发展的关键因素,调查问卷显示消费者对电动车满意度高,期望更高里程和续航;全寿命成本比较显示,2017年北美地区电动汽车和燃油车相当,电动车维护成本低;2030年电动车成本最低,燃油车成本会高于电动车,未来20年电动车发展空间很大,氢燃料电池是未来汽车发展的终极模式。目前全球电动汽车的普及率不到1%,预计到2030年,电动汽车的全球普及率将达到15%,到2045年进一步增至50%。当前电动车发展处在初始阶段, 2030年后电动汽车将进入黄金发展时期。

未来占主流的电池是NCA、NMC,钴成本是决定电池竞争力的主要因素,811的成本可以与NCA竞争,未来北美会有更多的811出现,并会加速使用;电动车影响金属不局限于电池,如发电、输电、储能等;电动车有利于用电波峰波谷调节,未来电动车模式自动驾驶、充电,增加未来用电需求,增加铜、镍需求,初始阶段有利于镍需求,中后期更有利于铜需求。

3、镍-结构性短缺市场主要观点:

CRU预测未来镍年均增速产量5.2%,一方面镍供应继续增加,但同时一级镍占比会逐渐下降;一级镍存在比较明显的供应瓶颈,由于一级镍的生产成本相对更高,新的一级镍投资需要高镍价或者高升水,新增产能不足是镍价上涨的源头。结构性短缺,将导致一级镍库存持续下降,预计到2022年下降至12周左右;2017年之后镍结构性短缺会持续,但缺口会逐渐减小,价格会攀升,2018年镍价看法相对中性,主要是有些积极因素已被被price in,而有些消极因素未被关注,总体上预计2018年下半年镍价不会出现爆发性增长。

三、2018年下半年镍市投资策略探讨

——中粮期货工业品部副总监王刚

1、2018年下半年镍市投资趋势策略:

供应端:印尼恢复镍矿出口,菲律宾环保“禁矿” 政策停滞, 镍矿供应大格局回到印尼2014年初禁矿前,总体上对镍价利空确定。中国及印尼镍铁产量增加,但受中国及印尼不锈钢产量同步增加,下半年镍铁对镍价影响中性略偏空。2018年一季度中国及全球主要镍企精炼镍产出下降,受当前镍企利润较好影响,下半年精炼镍相对上半年增加概率较大,但精炼镍供需结构性短缺仍将持续。

需求端:不锈钢方面,据中联钢数据,预计2018年全球不锈钢产量将保持增长,同比增幅5-6%至5050-5100万吨;其中印尼增加180-200万吨,中国增加90-100万吨;不锈钢产量持续增长且增速将快于去年,总体上对镍价利多;且2018年下半年及2019年以后,中国及印尼新增不锈钢产能项目众多,也利多镍价。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高镍动力电池未来发展空间广阔,镍企调整产品结构(增产硫酸镍减少电解镍)明显,利多镍价。

镍产业链供需环节综合评级显示,2018年下半年供小于求且精炼镍结构性短缺持续,但紧缺程度或较上半年有所收窄;供需基本面总体上对镍价偏利多,预计2018年下半年镍价重心仍将上移,下半年趋势投资策略建议以逢低买入多头配置为主。

2、2018年下半年镍市投资套利策略

国内供小于求,进口亏损已持续了有6个月左右,国内镍库存又处在低位, 镍进口窗口打开应该是大概率。镍供小于求,不锈钢供大于求,且新增产能多、成本低,不锈钢利润下降是大概率。优先推荐确定性较高的跨市套利及跨品种套利策略,关注阶段性的跨期正反套机会。

3、风险提示

重点关注宏观、金融、环保等风险:如金融去杠杆、环保去产能等;镍价快速大幅上涨的风险;新能源基数小、增速快对过高镍价支撑不足风险;不锈钢行业价格战对镍价负反馈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