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农产品专题:5月MPOB报告中性偏空 油脂价格弱势延续

来源:中信期货 2018-06-12 09:12: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际市场,马棕5月库存高于预期,MPOB报告呈中性偏空,而马棕仍处增产周期,出口需求不佳,中长期施压油脂价格。综上,马来西亚5月毛棕油产量152万吨月比降2.1%,出口129万月比降15.65%,库存217万月比降0.5%,库存降幅不及预期,5月MPOB报告中性偏空。

(原标题:农产品专题:5月MPOB报告中性偏空 油脂价格弱势延续)

国际市场,马棕5月库存高于预期,MPOB报告呈中性偏空,而马棕仍处增产周期,出口需求不佳,中长期施压油脂价格。

国内市场,上游供应,棕榈油库存趋增,豆油库存回升,油脂整体供应仍充足。下游消费,当前豆棕价差缩窄,棕油市场清淡,豆油成交相对较好,油脂消费处于淡季。综上,利多因素匮乏,油脂供大于求格局未变,预计油脂价格继续维持弱势调整。

主要风险:

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刺激油脂价格上涨。

一、5月马棕库存降幅不及预期,MPOB报告呈中性偏空

1. 马来西亚棕榈油5月产量环比小幅下降

根据马来西亚MPOB局统计数据显示,马来西亚5月份毛棕榈油产量为1,525,405吨,较上月1,558,337吨下降2.11%,较去年同期1,654,494吨降7.8%。产量预估高于预期,此前分析师预计产量150万吨。

2. 马来西亚棕榈油5月出口量降幅明显

根据马来西亚MPOB局统计数据显示,马来西亚5月份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量为1,290,601吨,较上月1,541,432吨下降15.65%,较去年同期1,506,145吨降14%。出口低于预期,此前分析预估出口下滑12%至135万吨。本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至中国小幅增加,出口至印度、欧盟大幅减少。具体来看,5月出口至中国为193,137吨,环比增加4.2%;出口至印度为75,269吨,环比减少74.6%;出口至欧盟为136,159吨,环比下降33.7%。

3. 马来西亚5月底棕榈油库存高于预期

马棕出口虽不佳,但因马来国内消费增加,5月底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较4月持平略减,降至近八个月以来最低位。根据MPOB的数据显示,2018年4月底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为2170431吨,较上月2,174,243吨下降0.51%,较去年同期1,557,354吨增加39%,仍处于历史高位。库存降幅低于预期,分析师此前预估5月棕榈油库存下滑1.8%至213万吨。

综上,马来西亚5月毛棕油产量152万吨月比降2.1%,出口129万月比降15.65%,库存217万月比降0.5%,库存降幅不及预期,5月MPOB报告中性偏空。

产量方面,2018年1-5月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7,587,151吨,较2017年同期的7,201,929吨增加504,006吨,增幅5.3%,因5月主产地假期增多导致劳动力下降,5月产量出现下滑,但马棕仍处于增产周期,且全年产量前景乐观,斋月结束后预计产量重新增长,中长期将压制油脂价格。出口方面,因马毛棕出口关税恢复至5%加上印度植物油进口关税提高,6月马棕出口仍不乐观,后期出口能否增加还需看生物柴油需求。检验公司Amspec Agri6月11日公布,马来西亚6月1-10日棕榈油出口较上月同期的406,689吨下降20.1%,至324,947吨。因此,马棕出口需求不佳叠加棕榈油季节性复产中长期仍将施压油脂价格,短期油脂价格仍将继续筑底。

二、国内油脂供大于求格局未变

1. 进口利润打开,国内棕榈油库存趋增

因近期棕榈油进口利润仍可观,促使国内进口商仍不断订船,预计后期棕榈油库存回升可能性仍较大。截至6月8日,全国港口食用棕榈油库存总量62.4万,较上月同期的69.68万吨降7.28万吨,降幅10.4%,较去年同期54.35万吨增8.05万吨,增幅14.8%。6月棕榈油进口量预估45万吨(其中24度32万吨,工棕13万吨)。因近期豆棕价差不大,仍不利于棕榈油消费,棕榈油总体成交清淡,由于进口量超过消费需求,国内棕榈油库存压力或增加。

2. 豆油库存回升,供应压力进一步放大

上合峰会结束后,6月中旬油厂开机率将大幅提升,后续到港大豆数量庞大,加上6、7月月均大豆到港量或高达950万吨,豆油库存仍将回升。截止6月6日,国内豆油商业库存总量134.47万吨,较上周同期的132.77万吨增1.7万吨,增幅为1.28%,较上个月同期130.75万吨增3.72万吨,增幅为2.84%,较去年同期的123.21万吨增11.26万吨幅增9.14,五年均值则是在103.319万吨。

三、总结

国际市场,马棕5月库存高于预期,MPOB报告呈中性偏空,而马棕仍处增产周期,出口需求不佳,中长期施压油脂价格。

国内市场,上游供应,棕榈油库存趋增,豆油库存回升,油脂整体供应仍充足。下游消费,当前豆棕价差缩窄,棕油市场清淡,豆油成交相对较好,油脂消费处于淡季。综上,利多因素匮乏,油脂供大于求格局未变,预计近期油脂价格继续维持弱势调整。

主要风险

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刺激油脂价格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