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环保督察叠加库存下滑支撑镍价走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莉娜 2018-06-05 09:03: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镍价加速上行,创国内上市以来新高,主力合约一度到达12万元/吨。近期江苏、山东、内蒙古等镍铁主产区受环保影响,镍铁产量有所下降,其中,内蒙地区镍铁厂出现集中停产,预计产量将下降60%左右,影响镍铁产量约2.4万吨。电解镍是期货交易的直接对象,其今年以来内外盘加速去库存的动向是镍价走向震荡上行格局的根本支持。

(原标题:环保督察叠加库存下滑支撑镍价走高)

近期镍价加速上行,创国内上市以来新高,主力合约一度到达12万元/吨。内外盘持续降库存是价格上涨的长期利好支持。同时,近期“回头看”环保督察影响镍铁供应,也对镍价上涨形成助推。虽然短期镍市出现获利了结现象,但震荡上行格局仍将延续。

近期江苏、山东、内蒙古等镍铁主产区受环保影响,镍铁产量有所下降,其中,内蒙地区镍铁厂出现集中停产,预计产量将下降60%左右,影响镍铁产量约2.4万吨。三个主要镍铁产区产量共同受到影响,镍铁月度产量出现明显下滑。由于镍铁库存本身偏低,上述情况造成镍铁供应显著收缩,5月供应量整体较前月下滑约7%。而在重要会议召开之际,临沂地区镍铁企业6月1日-12日期间,限产50%,临沂地区某中国最大的镍铁企业受到波及。这意味着6月的镍铁供应还将会继续受到限制。

电解镍是期货交易的直接对象,其今年以来内外盘加速去库存的动向是镍价走向震荡上行格局的根本支持。目前伦镍库存降至29万吨,沪镍库存降至2.7万吨以下,去库存节奏持续。此外,内外盘倒挂也影响国内进口镍板的积极性,而今年国内大厂产能向硫酸镍倾斜,也影响了镍板产量,同比下滑显著,这就造成国内库存持续收紧。

从下游主要影响因素来看,不锈钢自5月以来价格明显回暖,较此前悲观预期形成鲜明对照。在钢厂停产检修,供应水平一般之下,需求反而表现得较为正常。今年以来,需求季有所后移,令不锈钢去库存在5月得到了较为显著的体现,不锈钢结构性供应略有偏紧,钢厂挺价热情较高,钢厂亏损缩减。而此前的镍铁供应受环保影响,镍铁价格一改前期低迷出现迅速回升,镍铁相对镍板经济性减弱,将促使镍板用量增加,从而提振镍价上涨。

此外,江苏戴南镇中频炉在5月24日凌晨12点全部关闭,该地区中频炉月产不锈钢粗钢约10万吨,占全国不锈钢粗钢产量5%。受此消息影响,不锈钢价格上涨较明显,但除热轧外具体成交一般,同时存在部分恢复的迹象,以防止环保一刀切影响。事件对废钢使用影响较大,价格跌出白菜价,因此阶段会变相增加市场对镍铁及电解镍需求。不过,后期随着影响的弱化,便宜的废钢会获得相对成本优势。

镍价加速大涨震荡之后,如果现货层面的问题仍难解决,无论镍库存减少是需求还是囤货引发的情况,仍会支持镍价偏强运行。下半月随着环保检查等阶段因素支持消失,镍价持续上行的助力因素会有所减弱,不锈钢需求也进入淡季,电池推动的故事阶段也有弱化,电解镍可交割量在改善。因此,镍价在当前位置上可能会逐渐构筑一个新的震荡平台,不宜过度追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