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菜油盘面抛压增强 价格上涨不会一蹴而就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下旬以来,菜油期货增仓上行。受土地面积和菜籽压榨产能限制,加拿大菜籽和菜油产量近几年平稳增长,出口量难以出现较大幅度的增加。2018年上半年,毛菜油进口利润较好,国内贸易商进口积极,毛菜油进口量增加,而受出口能力限制,加拿大对我国出口100万吨毛菜油已是上限。

(原标题:菜油盘面抛压增强 价格上涨不会一蹴而就)

5月下旬以来,菜油期货增仓上行。目前,主力1809合约涨至7000元/吨,盘面抛压增强。

临储菜油剩余量已经不多

2014/2015年度,临储菜油库存一度超过560万吨。随后,国家启动拍卖。在2018年年初拍卖20万吨、定向销售90万吨之后,目前临储菜油库存只剩15万吨,剩余量已经不多。

国产菜籽产量持续下降

受种植收益相对较低的影响,近几年国产菜籽产量持续下降,国产菜油产量也随之下降。相关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2015年度,国内菜籽产量达到607万吨,而到2017/2018年度,已经降至340万吨。按照20%的降幅估算,2018/2019年度国内菜籽产量将降至270万吨。除去种用损耗,预计2018/2019年度国产菜籽折油在93万吨。

加拿大菜籽产量预计下滑

在国产菜油产量下降的背景下,国内市场的进口依赖度增强。菜油进口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进口菜籽之后压榨成菜油;二是进口毛菜油。目前,加拿大是我国进口菜籽及毛菜油的主要来源国,预计2018/2019年度国内将进口加拿大菜籽450万吨。按照进口菜籽出油率43%折算,进口菜籽折油194万吨。同时,预计毛菜油进口量将增加至100万吨。

受土地面积和菜籽压榨产能限制,加拿大菜籽和菜油产量近几年平稳增长,出口量难以出现较大幅度的增加。从种植意向来看,2018/2019年度,加拿大菜籽种植面积将减少7%。尽管市场对此数据存怀疑态度,但部分机构已经下调2018/2019年度加拿大菜籽产量至2110万吨,较上年度减少1.86%。另外,前期加拿大菜籽产区偏干旱,市场担忧菜籽供应紧张。2018年上半年,毛菜油进口利润较好,国内贸易商进口积极,毛菜油进口量增加,而受出口能力限制,加拿大对我国出口100万吨毛菜油已是上限。

菜油消费相对稳定

菜油消费主要有三个渠道:餐饮、食品和家庭消费。小包装菜油主要针对家庭消费,中包装菜油主要面向餐饮,散油则面向餐饮和食品厂。小包装菜油需求相对刚性,注重口感的地区对浓香型四级菜油也有刚需,而中包装和散油中,菜油和其他植物油存在一定的替代效应。近几年,菜油消费相对稳定,2017/2018年度,国内菜油消费量为530万吨,考虑到菜油价格上涨后的替代消费,预计2018/2019年度,消费量在460万吨。

棕榈油和豆油基本面疲弱

棕榈油是全球贸易量最大的植物油脂。2016年,受厄尔尼诺影响,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萎缩;2017年,产量开始恢复;2018年,虽然产量增幅放缓,但仍处于增产周期。而需求端,最大进口国印度提高棕榈油进口关税至10年来的最高水平。豆油作为大豆压榨的附属品,近几年,受国内大豆进口量持续增加影响,豆油库存被动增加。目前,国内豆油商业库存为132万吨,处于历史同期偏高水平,较去年同期增加9.54%。

中长期来看,菜油存在供应缺口,以至于近两周菜油期货持续增仓,资金做多意愿较强;短期来看,现货需求较差、套保盘入场等因素打压盘面,多空分歧加大,盘中波动加剧。预计菜油期价的上涨不会一蹴而就,趋势性行情需要现货和其他油脂的配合。操作上,建议逢回调买入,分批入场,中长期持有。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