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苹果疯完 棉花疯!农产品狂欢背后 多家上市公司笑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5-31 09:05: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苹果疯完 棉花疯!农产品狂欢背后 多家上市公司笑了)

疯狂的小苹果才刚刚进入高位盘整,棉花又涨疯了。今天棉花主力盘中一度涨停,最终收盘涨2.75%,而今天盘中的涨停已经是近期棉花期货的第四个涨停了。

实际上,近期,棉花开启连续上涨模式。从5月上旬开始,在不到半个月时间里,棉花涨幅已近20%。菜油和豆油今天也出现大涨模式,菜油主力盘中一度涨停,最终收6870点,涨幅2.27%,豆油主力盘中一度大涨3.15%,最终收盘上涨1%,收于5939点。

郑商所四小金刚纷纷大涨

今天,棉花开启暴涨模式,棉花主力创出2014年4月以来的4年新高。棉花主力今早跳空高开,随后一直高位震荡,午后一度继续大涨,盘中最高达到19250点,最高涨幅5.74%。最后半小时棉花主力出现回调,最终收涨2.75%,收于18705点。

实际上,棉花已经大涨了半个月了。从5月10日开始,棉花就出现了一整凌厉的上涨行情。今日棉花的盘中涨停已经是棉花期货近期的第四个涨停。在短短14个交易日中,棉花涨幅已经接近20%。由于棉花最低保证金比例为10%,若不考虑交易、换手等因素,棉花期货理论上的最高收益接近200%。

菜油主力盘中一度涨停,最终收6970点,涨幅2.27%。

多位期货分析人士认为,贸易摩擦引发的市场情绪波动是造成棉花、菜油、豆油等多种农产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信达期货的分析师认为,棉花的这种上涨本质上已经背离了基本面。按照棉花产销数据来测算,棉花月均消费69.25万吨,全国棉花工业库存大约72.2 万吨,商业库存250万吨,储备棉每日挂牌量 3万吨,即便成交率在60%左右,6-7月份供应量也在117万吨,本年度国内棉花依旧充足。

而导致棉花的上涨行情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新疆减产预期,二是贸易战因素。此前新疆局部地区出现恶劣天气,部分地区出现大风、冰雹、沙尘暴等极端天气,对于苗期的棉花造成了相当不利的影响。因此市场判断棉花可能会减产,从而引发棉花上涨行情。

如果说这是棉花上涨的主要基本面因素,那么贸易战因素就被业内认为是引发近日棉花、菜油、豆油等农产品价格上涨的主要情绪因素。

在美国首次提出要对我国加征500亿规模关税后,今年4月4日,商务部出台了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清单,在这份清单中,大豆、棉花都赫然在列。由于豆粕和菜粕具有一定的替代关系,菜油和豆油的走势也易呈现一定的相关性。

信达期货认为,如果中美进出口贸易战出现,可能会对农产品价格造成系统性影响。

新赛股份是大型种子和棉花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近三年来棉花平均单产均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棉花年均播种24万亩左右,皮棉总产量3万吨左右,并生产销售优质棉种7000吨左右。

同样受益的还有澳洋科技。

实际上,在数日前,澳洋科技就有所表现,在5月10日棉花行情启动之后,澳洋科技在5月17日、18日、19日三天连续三日涨停,并于20日阶段新高。

不过,这些个股的行情与公募基金关系不大。从新赛股份的机构持股情况来看,几乎没有公募基金重仓持有。而澳洋科技的情况也差不多,一季报中基本没有公募基金重仓持有,而从公募基金2017年年报的披露情况来看,虽然有部分基金持有该公司股份,但是持股比例也很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