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业呼吁加快上市生猪期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28 02:5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养殖业呼吁加快上市生猪期货)

进入2018年,阿根廷天气持续干旱,减产预期逐步兑现;国内养殖行业景气度下滑,生猪养殖步入亏损周期。在如此复杂和不确定的环境下,2018年豆粕行情将如何演变?是延续供需平衡、维持低位震荡,还是熊牛转换、持续反弹?

受“猪周期魔咒”困扰

在5月25日举办的“方正中期2018年饲料养殖产业风险管理研讨会”上,相关人士介绍,中国作为全球第一人口大国,分布着全球最大的蛋白消费市场,由此带动了国内饲料、养殖产业的不断发展和壮大。然而,因产业上游的种植结构失衡,主要原料之一豆粕来源主要依靠进口大豆进行压榨,产业链延伸较长,会受到不确定性的国际经济、金融及产业因素影响。尤其是进入2018年以来,豆粕价格波动愈发剧烈,给产业链各环节参与主体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严重困扰。

与此同时,国内生猪养殖行业也深受“猪周期”魔咒困扰,步入“猪周期”下行阶段,农历春节后出栏价格持续下跌。芝华数据研究员袁松分析,猪价虽然创下8年来的新低,但农户的养殖亏损还未创新低。玉米豆粕价格近期虽有上涨,但仍远低于2014年时的价格;平均价格大约低20%。由于饲料原料成本的下降,养殖利润的跌幅远小于猪价的跌幅。目前自繁自养大约亏损200多元/头,远好于2014年亏损最严重时平均350元/头。

“行业产能恢复、养殖效率提升、出栏体重增加。”袁松分析,三重因素叠加,导致市场供应较低谷时,增加了2成。如此大幅的供给增加,在消费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必然导致价格的大幅下跌。

“生猪出栏屠宰量同比偏高,存栏环比下降的较快猪价和养殖利润处于历史最低水平。”红猫资管张春鸣介绍。

他说,猪粮比处于历史低位,养殖业低迷,不支持豆粕价格和基差的持续上涨。

对于后市,张春鸣认为,当中美经贸磋商达成共识后,大豆和豆粕还是要回归到自身的基本面。国际大豆价格需要关注三方面:美豆陈作库存的下调空间、美豆新作的生长情况,尤其是要关注天气以及国际宏观环境对南美汇率及卖货贴水的影响。

而对于国内豆粕交易者而言,他建议关注下游需求的恢复情况和油厂的压榨利润及后期采购。

产业链积极利用期货避险

与会的相关人士还介绍,自国内豆类相关期货品种上市之后,大豆压榨产业链各方主体积极参与,探索并利用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管理,形成了基差交易、期现结合、“期货+保险”等有效的风险管理模式,积累了宝贵的操作经验,值得各方学习参考。

但在此过程中,参与主体中因人才、信息、经营管理等差异,操作效果也有云泥之别。生猪期货在历经了近20年的研究准备后,上市进程自去年下半年加速推进,立项已获证监会通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也会成为养殖产业链进行风险管理重要的一环。

据介绍,为加大对饲料养殖产业的服务力度,及时给各位行业同仁提供更加有效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同时满足不同环节参与主体的个性化服务需求,方正中期期货公司于今年3月初正式组建了农产品委员会来专门推动和协助各业务部门的产业服务工作。主要工作规划如下:一、通过其自身的信息和产业渠道及时搜集行业内相关信息,通过信息共享平台发布;二、通过组织或参与产业调研,掌握最真实有效的关联信息,形成深度调研分析报告;三、为企业进行系统的期货相关专业培训,帮助企业培养人才;四、联合方正集团旗下方正物产、方正证券、期货现货子公司,为企业量身打造产业客户服务方案;五、不定期组织行业交流会积累产业链资源,建立互动平台;六、推广“期货+保险”,联合银行、保险公司,共同服务实体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