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郑棉:仍处天气炒作敏感期 预计将呈现慢牛格局

来源:一德期货 2018-05-25 09:24: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6月是主产国中、美、印三国种植窗口,在基于预期单产悲观的前提下,市场对天气的敏感度明显比往年上升。总体而言,目前是棉花种植期天气炒作事件窗口,德州主产棉区旱情依然严重,印度预计4-6月季风正常,关注后期实际种植面积。

(原标题:郑棉:仍处天气炒作敏感期 预计将呈现慢牛格局)

在USDA5月新作首次预估报告中,对全球18/19年度种植面积维持谨慎偏少的态度,而对单产基于过去三年丰调雨顺单产连续回升的情形,对18/19年度主产国(除印度外)单产维持相对悲观态度;18/19年度预期消费调增亮眼,调增102万吨,尤其是东南亚越南、孟加拉、印度等国家,增速明显高于全球棉花消费增速,全球预计产不足需,产需缺口97万吨,奠定了国际市场长期偏多的基调。4-6月是主产国中、美、印三国种植窗口,在基于预期单产悲观的前提下,市场对天气的敏感度明显比往年上升。

全球棉花最大生产国印度变数:17/18期末库存低,种植面积预期减少

各机构对印度18/19年棉花播种面积纷纷呈悲观态度:根据印度棉花协会CAI3月预测,18/19年度印度棉花播种面积预计下降12%至1080万公顷;5月USDA新作首份预估18/19年度印度种植面积调减4.07%至1180万公顷。理由主要是北部运河水少、马哈拉施特拉邦和特兰卡纳地区虫害等原因影响导致棉农受益降低,播种意向转移至其他作物。就目前印度的播种进度来看,北部印度旁遮普邦的棉花播种明显延迟,到5月15日最佳播种期结束时,该邦的植棉面积仅为18.4万公顷,不到目标(40万公顷)的一半。IMD预计今年印度季风雨略微提前,表明6月至9月的降雨量可能占长期平均水平的97% (LPA),对于印度中部和南部来说,将近70%的棉花面积完全依靠降水提供水源,6月即将进入棉花的适播期。需要密切关注天气的变化。

增加新疆棉挂牌量,短期增加市场供应,从长期看利多明显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储去库存保障了国内棉市的相对稳定,经过2年的轮出,17/18年度期初国储库存约520万吨,其中新疆棉与地产棉的比例约1:1,保守估计17/18年度期初国储新疆棉的库存在280万吨。

截至5月23日,18年国储累计挂牌量153万吨,累计成交91万吨,成交比例58.56%,随着17/18年度棉花销售进入后期以及国储预期存量不足,国储成交低点4月已现,在轮出不延期的前提下预估18年国储轮出量在215-245万吨,这样18/19年度期初国储棉库容量很有可能不足300万吨,就结构来看,按17/18年度轮出前两个月新疆棉的挂牌比例40%,100%成交估算,国储新疆棉的剩余库存只有134万吨,根据我国棉花的产销情况,国储新疆棉存量不足以支撑18/19年度抛储。

近期期货带领现货大幅上涨,国储成交率、价明显回升,国储抢拍现象明显,本周前三个交易日成交率均为100%,政策调节市场,增加新疆棉挂牌量,短期增加市场供应,但在国储库存预期不足的前提下,从长期看利多明显,间接拉高了未来5月走强的可能性。

17/18年度期末流通库存属于近3年的最高位,预计流通库存将在18/19年度迎来下降的拐点,国内基本面进一步转好。

5月新疆天气多变,下旬又一轮大风降温天气来袭

5月23-25日,全疆各地将再次遭遇不同程度降雨+大风+降温天气,预计天气对棉花生产将带来不同程度影响,这次受灾地区后期补种的可能性非常少。

截至5月20日,北疆昌吉、哈密等地依然处于出苗期,此阶段温度是影响棉花生长的关键因素,当气温低于12摄氏度,棉苗可能出现烂根现象。因此时气温一般偏低而不稳,幼苗抗逆性差,棉苗生长较弱,易导致病害、死苗或晚发。这次北疆降温大风涉及昌吉、奎屯、哈密、克拉玛依、吐鲁番、乌鲁木齐、农七师和农八师等地的棉区,以i棉网对于17/18年度棉花公检数据来看,这部分棉区的的产量占全疆产量的24%左右。自5月起北疆低温降水反复,此次降雨+大风+降温天气再袭,考虑到5月底节点补种等因素,预计对北疆棉区存在影响。南疆棉花除后期补种外大部已进入第三真叶或第五真叶期,此次降雨+大风+降温天气对于南疆棉区的影响主要在于可能的大风灾害,降温和大风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受灾地区补种进度和效果,提高棉农的种植成本。

5月极端天气对今年棉花产量的影响,其实目前时间节点难以预估,需要等到六七月份才可以预估出准确数据。短期更多得体现为受灾补种或后期维护所提高的种植成本,据期货日报15日发回的报道,今年的生产成本较去年增加,主要体现在尿素、农药以及人工部分。种植成本的提高为棉价上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但在国储预期不足以支撑18/19年抛储的最大底牌下,这接二连三多变的天气无疑给市场资金提供了炒作的窗口。

总体而言,目前是棉花种植期天气炒作事件窗口,德州主产棉区旱情依然严重,印度预计4-6月季风正常,关注后期实际种植面积。近期期货带领现货大幅上涨,国储成交率、价明显回升,国储抢拍现象明显,政策调节市场,增加新疆棉挂牌量,短期增加市场供应,但从长期看利多明显,间接拉高了未来5月走强的可能性。

基于18/19国储棉库容接近安全库容,预期18/19年度全球供需趋紧,我们对未来谨慎乐观,预计郑棉将呈现慢牛格局,目前天气影响仍在,波动加大,短期还有上涨空间,关注政策性调控和天气变化,若后期天气适合棉花生长,在国储棉轮出下中短期存在回调需求,长线总体向上,可在回调后布局长期多单,持有现货者可借助高位在期货市场进行卖期保值。(作者单位 一德期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