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在为阿根廷哭泣 新兴市场资金大撤离 A股还好吗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24 10:1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在为阿根廷哭泣新兴市场资金大撤离! A股还好吗?)

新兴市场资金大撤离,1997年梦魇重复?

麦当娜的一曲《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阿根廷别为我哭泣),简直是阿根廷资本市场的金曲。近期,熟悉的歌声又开始回荡。

此前几周,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汇率累计下跌大约25%,这迫使政府抛售美元、疯狂加息、削减赤字,希望抑制本币继续贬值。

上周末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全球金融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也表示:“我们衷心希望阿根廷不会再度cry了。”

好在近期,比索对美元汇率回升,股票、债券市场有所反弹。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安抚市场。

但是,真的如此吗?

新兴市场画风有变

全球跟踪体量最大的基金研究机构EPFR向中国证券报提供的数据显示,最近一周资金正从新兴市场撤离。

可以看到,2018年一季度,新兴市场一直“吸金”。不过4月份开始“吸金”效应减弱,最近一周更是开始“失金”了。

再来看下全球头号对冲基金——桥水。

美国证监会(SEC)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桥水大幅削减新兴市场多头仓位。具体来看,一季度,桥水砍去其仓位中一半以上的iShare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砍去三分之一以上的iShare MSCI Core Emerging Markets ETF,再加上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上的仓位调整,桥水累计从这三只基金抽出20亿美元。

注意,这三只基金都跟踪新兴市场宽基指数,第一个就是A股6月将被纳入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

从历史上看,美元指数的每一轮走高,都将导致新兴经济体的资金外流、货币贬值,甚至可能引发金融危机。4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涨了约5%,新兴市场一片动荡。

业内人士指出,强美元下新兴市场压力来自两个方面:

一、部分新兴市场外债中包含较多以美元计价的外债。美元升值时,美元计价外债偿债压力增加。加上部分新兴国家并没有足够的外储以稳定汇率;

二、澳大利亚安保集团动态资产配置部主任纳达尔·纳奥米表示,2016年以来全球基金都在唱多新兴市场,资金对新兴市场热情较高,市场较为脆弱。风向突然转变,资金惊慌撤退。

从更深层次的原因来看,冲和投资董事付鹏分析,美元只是诱因,根本原因还是这些国家的债务和杠杆问题。不少新兴市场国家外债内债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其中一些国家经济结构相对简单,负债结构拉开之后,国内没法腾挪,债务问题随之暴露。

情况到底有多差?

一位内资资管机构海外子公司新兴市场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对新兴市场整体不乐观。阿根廷比索骤贬那几天,阿根廷十年期国债下跌15%左右。另有机构表示,除了阿根廷,土耳其的情况更不容乐观。美十年期国债已经站稳了3%,这将对新兴市场持续施加压力。要知道,按照债王Bill Gross的说法,美十年期国债越过2.6%就非常值得注意的了。这位基金经理认为,原油价格上涨对于部分石油出口的新兴市场国家利好。不过他强调短期汇率的剧烈波动,对于市场情绪影响巨大!他表示其管理的基金目前一方面在利用CDS来缓释持仓中新兴市场债蕴藏的风险,另一方面也在调整新兴市场债的仓位。

纳达尔。纳奥米告诉记者,强美元、美国债收益攀升是新兴市场的“毒药”。经历了1997年新兴市场危机的人对当时的惨烈情形记忆犹新,这将加剧恐慌,由此可能引起系统性风险。更糟糕的是,过去两年全球对冲基金一起涌向新兴市场。目前市场情绪脆弱。纳奥米表示他尚未平掉新兴市场货币空头仓位。但是,纳奥米新兴市场不是铁板一块,阿根廷比土耳其情况还要乐观些。

别慌!中国还行

作为新兴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大A怎么样?

别慌!至少A股还在持续吸金,现状还不错!EPFR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股市依然吸引资金持续流入,在新兴市场中排名第一。

而且多位机构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这次新兴市场面临的压力可控。

诺亚控股集团首席研究官夏春就表示,虽然美国加息、美元上扬、油价走强等因素使得少数新兴市场国家受到冲击,但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韩国在内的主要新兴市场国家表现依然较好。在他看来,新兴市场的基本面尚可,且估值水平较低,叠加全球贸易拉动,投资机会依然可期。他还指出,一般来讲,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之间的强弱趋势一旦形成,将会维持一段时间。过去两年新兴市场总体强于发达市场,这一状态有望延续。

另有国内大型券商宏观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美债收益率和美元大概率走到顶部区间,贸易摩擦也已经缓和,新兴经济体不太可能出现危机。

安本标准投资管理环球新兴市场债券主管Brett Diment表示,此次新兴市场的压力基本可控。第一、汇率波动从中长期来与资金流向的相关性不高;第二、数据显示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向与商品价格影响更紧密。Brett Diment认为,即便是阿根廷情况也没有那么差,阿根廷政府以大幅提升利率的方式来保护汇率,目前看来比索贬值的势头已经遏制了。而且,阿根廷的外储总量也比1997年有了大幅提升。总之,1997年梦魇不会重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