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多品种持仓翻番 期市刮起“热旋风”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24 01:30: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品种持仓翻番 期市刮起“热旋风”)

二季度以来,国内期市不断掀起行情热潮,不仅多品种持仓量大幅攀升,苹果、沥青、郑棉、棉纱、原油等价格也在不断刷新阶段新高。

分析人士表示,受益于估值较低及基本面因素驱动,近期大宗商品成为抗通胀、抵御风险的重要场所。不过,后市或呈现分化格局,短期油价涨势恐难扭转,能化类商品有望继续受益;农产品虽近期受天气因素影响较大,但不具备走牛基础;黑色、有色等周期类商品受宏观去杠杆和需求季节性淡季抑制存在向下调整压力。

资金跑步涌入

近期,农产品期货板块“明星”辈出,苹果、棉花、棉纱期价迭创新高,甚至还不时封于涨停。仅在5月16日-5月21日期间,棉花、棉纱期货主力合约更是连续三次触及涨停线。

“近期,农产品期货价格轮番上涨成为市场新亮点。”徽商期货研究所分析师仝晓燕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16年以来两年多的大宗商品上涨过程中,农产品始终属于商品期货的价格洼值区域。伴随着供给侧改革对黑色系商品的利多出尽及黑色系商品需求不足的逐步释放,市场炒作热点从前期对经济前景看好转向通胀预期的抬升,尤其是对农产品等低位品种的追逐上。

在农产品助推下,多头情绪不断高涨,也带动包括有色金属、黑色系、能源化工等诸多品种价格走升。统计显示,截至5月23日收盘,二季度以来,共有33只期货活跃合约录得上涨,在所有品种占比超60%。其中,七只涨幅超10%,苹果1810(42.52%)、线材1812(25.6%)、原油1809(15.3%)、棉纱1810(14.17%)、硅铁1809(12.47%)、胶合板1809(11.76%)、棉花1901(11.65%)合约涨幅居前。

在价格不断上涨的背后,持仓量方面也出现显著攀升。仅从近五个工作日来看,截至昨日收盘,棉纱活跃合约持仓量9452手,增幅高达94420%;苹果期货活跃合约持仓量436928手,增幅为58.62%;郑棉活跃合约持仓量584872手,累计增幅为49.84%。

若将时间周期拉涨来看,统计显示,二季度以来,截至5月23日收盘,5月份以来,共有43只期货活跃合约持仓量录得增长,占总量比例达79.63%。其中,28只持仓量超1倍,棉纱期货1810、TF1809、T1809、沪铅1807、苹果1810、抢麦1809增幅超10倍,分别为472500%、8200%、3947.03%、3217.87%、1454.02%、1038.64%。

“今年以来,全球通胀预期抬升,加上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风险事件频频,导致股市等风险资产承压,但资金无疑是逐利的,不少大宗商品价格又相对处在历史性低位,做多风险较小,因此成为抗通胀、抵御风险的重要场所。”东吴期货总经理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姜兴春表示。

“低估值+基本面”驱动

“实际上,大宗商品价格自2016年以来便持续回升,这一点,可以从估值、驱动因素两个角度来理解。”浙商期货田联丰表示。

田联丰表示,直观来看,与欧美等经济体的债券、股票及国内房价相比,大宗商品价格处于严重低估状态,从而使投资者在大类资产配置中增加大宗商品比重,从而推升大宗商品价格,进而进一步吸引资金流入大宗商品。但只有低估值尚不足以推动商品价格上涨,比如,天然橡胶、油脂等商品,它们因缺乏供需基本面驱动而只能继续维持在低位。相反,有国内供给侧改革驱动的黑色系商品、有OPEC减产驱动的原油等商品价格则出现明显回升。

不仅如此,还可以从债市、股市、期市三维度探究资金加剧布局商品的原因。仝晓燕认为,债市方面,今年以来,违约情况频现,信用紧缩风险开始进入高潮,信用债取消和推迟发行的数量和主体大幅攀升,导致债市难有趋势性多头行情,间接推动了资金进入商品市场。股市方面,年初以来表现较为平淡,在美股大概率进入熊市前提下,资金对国内A股的看多氛围有限。期市方面,在黑色、化工、有色相继上涨后,资金开始转向布局农产品,而近期苹果、棉花等商品产区又相继出现减产预期,又为价格上涨提供基础。

实际上,CRB指数在4月初便启动了上涨行情,二季度以来累计涨幅为5.55%。

“CRB指数4月以来出现显著回升,对国内商品价格上涨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其近期对商品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原油价格上涨上,有色及农产品上涨相对较为滞后。”仝晓燕表示。

混沌天成期货研究院院长叶燕武表示,4月份以来,黑色、有色等周期商品反弹主要源于国内经济需求预期差的修复,而外部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则推升CRB指数显著回升,加之天气因素的扰动触发了资金涌入苹果、棉花等农产品,进而导致其价格快速上涨,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不同商品供需矛盾的差异化体现,另一方面是部分场外资金的逐利行为。

后市表现料分化

当前的大宗商品上涨行情能否持续?

“目前仍对整体的大宗商品价格保持乐观看法,但品种间分化已经不可避免,需从估值、驱动两方面把握投资机会。”田联丰表示。

姜兴春认为,2018年,大宗商品将高位震荡,工业品后市恐面临调整压力,农产品和原油价格重心有望震荡上移。操作方面,建议进行农产品多头配置、工业品少量空头配置。

叶燕武也认为,商品市场将维持分化格局。“短期原油价格涨势难以扭转,能化类商品受支撑,农产品受天气因素阶段性影响大但不具备走牛的基础,黑色有色等周期类商品受宏观去杠杆和需求季节性淡季抑制存在向下调整压力。”

仝晓燕则认为:“目前大宗商品的上涨基本处于商品牛市的尾部阶段。”从历史上看,商品牛市的演绎一般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底部启动阶段,商品期货表现为普涨,其中工业品领涨;第二阶段,工业品进入主升浪,农产品滞涨;第三阶段,农产品加速上涨,商品牛市进入尾声。

仝晓燕进一步表示,从目前国内商品走势来看,前期因供给侧改革带动,黑色系品种已显著上涨,不过,去年9月以来则以横盘整理或震荡回落为主;能化板块则在原油价格带动下接力黑色系,目前油价已创下新高,且随着低位农产品板块及前期滞涨板块启动,通胀预期逐步升温,进而推动农产品进入主升浪,并最终带动通胀上涨,当通胀超过政府预期,货币政策会由收缩转向扩张,这也伴随着商品新一轮的下跌周期的到来。下半年,建议以跟随市场趋势为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