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苹果期货市场降温 业界建言尽快完善配套措施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22 09:11: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相对前期火热,苹果期货市场周一有所降温。常清认为,虽然很多果农目前还无法直接参与期货市场,但期货市场价格可以作为果农生产经营的参考信号,贸易商可以利用期货发现价格的功能逐步参与进来,进行套期保值。贸易商没有因为苹果价格下跌或暴涨遭受亏损的话,自然也不会与果农大幅压价,整个产业链才会健康发展。

(原标题:苹果期货市场降温 业界建言尽快完善配套措施)

苹果期货调研组

相对前期火热,苹果期货市场周一有所降温。截至当日收盘,苹果期货主力AP1810合约收报9137元/吨,较前日下跌16元,成交量下降126万手至166.8万手。远月AP1905合约涨停,期价收报11116元/吨。

围绕这一去年上市的鲜果期货新品种,业内学者和专家展开了热议。有业内人士建议,相关配套措施应该跟上,大力发展“保险+期货”和“保险+期权”,帮助果农建立相应的合作社,才能充分发挥期货的避险功能,让扶贫落到实处。

要有配套措施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期货的核心功能是定价,但给苹果定价的意义不大,“不同销售场景的价格不同,不同地区的价格也不一样,苹果的价格差异性本身就很大”,即便期货市场给出基准定价,对于市场的指导意义其实不是很大。

对于苹果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胡俞越表示,就各路机构和证券时报记者的调研情况看,苹果期货的大涨,应该是有基本面支撑的,因为供给侧发生了变化,但“如此巨大的行情,大多投机资金在炒作”,并没有多少现货企业在参与交易。

“果贱伤农,果贵更伤农。”胡俞越感慨道,作为扶贫品种,果农并没有因为苹果期货价格的炒高而从中受益,“已经没有果子了,反而显得更加受伤,欲哭无泪”。胡俞越称,要想真正发挥期货市场的扶贫功能,关键是产品而非品种,并非上市了相关期货品种就可以扶贫。

谨防投机过度

在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原主任易宪容看来,苹果期货能否成功,关键在于能否引导果农、贸易商开展种植和贸易活动。如果市场中的贸易商、果农参与度太低,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就无从谈起。针对目前的行情,易宪容认为,“主要还是炒作为主,但炒得越高,对市场的伤害可能越大”。

亿信伟业首席顾问江明德表示,苹果期货形成巨大的成交量,反映了交易双方对苹果远月合约存在巨大分歧,但值得警惕的是,苹果期货的成交量如果过大可能导致投机过度现象,所以交易所开始频频出台风控措施给市场降温。

远期供需失衡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学教授、中国期货市场创始人常清表示,苹果期货的火爆行情实际上反映了远期供需关系失衡的预期。目前老苹果供应过剩所以价格维持低位,但10月份的新苹果由于在开花期遭受霜冻的影响,期货价格出现了一轮大幅上涨。“值得注意的是,据我的学生调研发现,不仅国内减产,今年国外苹果也在开花期受到了一定影响,所以期货市场苹果的价格攀升就不足为奇了。”常清说。

常清认为,虽然很多果农目前还无法直接参与期货市场,但期货市场价格可以作为果农生产经营的参考信号,贸易商可以利用期货发现价格的功能逐步参与进来,进行套期保值。贸易商没有因为苹果价格下跌或暴涨遭受亏损的话,自然也不会与果农大幅压价,整个产业链才会健康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