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期现协作 奏响服务实体经济华美乐章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5-18 10:25: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期货市场建设者、参与者、监管者,一起为上期所演奏了一场华美的乐章。这一年,上期所紧紧围绕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主线,做精做细现有上市品种,砥砺奋进,服务实体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原标题:期现协作 奏响服务实体经济华美乐章)

2017年期货市场建设者、参与者、监管者,一起为上期所演奏了一场华美的乐章。这一年,上期所紧紧围绕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主线,做精做细现有上市品种,砥砺奋进,服务实体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是市场运行稳健。为实体经济进行点价、基差、套保交易提供充足流动性。2017年上期所总成交量(单边)为13.64亿手,总成交金额(单边)为89.93万亿元,全国占比达44.35%和47.86%。FIA最新数据显示,上期所2017年全球商品期货与期权交易所交易量排名第一。

二是市场功能有效发挥。价格发现功能进一步提升,期货与现货市场、境外市场联动紧密。大部分品种期现相关系数、与国际市场相关品种价格相关系数基本保持在0.9以上,期货价格逐渐成为现货价格的定价基准,基于期货价格的点价贸易、基差交易已是市场主要的交易定价模式。利用期货市场定价,不仅高度有效,更能大大节省企业现货交易成本。

三是套期保值功能进一步发挥,客户交易结构持续向好。产业客户积极应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来平滑利润。企业通过期货市场规避风险,提高盈利稳定性,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企业通过仓单质押、风险管理公司合作套保等业务扩大融资途径、提升授信额度,降低融资成本。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目标库存管理,减少运输、仓储和交易等环节资金成本。与2016年相比,上期所产业客户获批的套期保值头寸同比增长38%,日均套期保值持仓量同比增长30%。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大多数钢铁企业、有色金属企业均参与上期所的套期保值交易。

四是优化交割工作机制和布局,为现货企业交割提升更安全、便捷的服务。制定交割仓库综合评价办法,稳步推进交割仓库视频实时监控系统试点工作。新增注册品牌6个,注册品牌已达306个,增设指定交割仓库12家,仓库总数达86家,增加库容总计46.3万吨,各品种总核定库容量已逾1000万吨。

五是丰富主线商品期货,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纸浆、20号标准胶期货上市准备工作。做好储备品种研究,与国内四大石油公司、中电联、中国稀土协会等开展战略合作,推进相关品种研究,切实起到服务供给侧改革的作用。丰富和完善实体产业市场的避险工具,更能满足投资者抵御市场风险、资产配置多样化的需求,并增强金融机构服务投资者和实体经济的能力。

六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供给端优胜劣汰。期货市场的标准化交割,有助于企业提升产业质量标准。期货市场品种的产品设计都充分体现了国家相关行业产业政策和节能环保政策的导向,合约标的和交割品标准都按照国家相关行业的推广标准进行设定,不符合国家标准、属于淘汰产能的商品不能进入期货市场,对于淘汰低端产品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七是以镍为试点实行交易商制度,提高合约连续性初见成效。有效降低了产业客户参与非主力合约的交易成本,有利于企业规避价格波动风险,锁定正常的生产经营利润。自镍期货合约连续活跃措施实施以来,市场运行平稳,原1、5、9合约以外的其他月份的交易和持仓水平显著提高,价格连续性和合约间价差合理性明显改善,合约的连续性持续提升。

八是开展“2017年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征文活动。共计收到41家会员单位114篇稿件,其中有效稿件102篇。根据现场评分结果,最后共16家会员单位的21篇征文获奖,其中一等奖三名、二等奖八名、三等奖十名。均为目前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前沿的理论研究或实践成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